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防汛抗旱周会商通报第13期

日期:2020-09-21

防汛抗旱周会商通报

2020年第13期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防汛抗旱工作部署,区防办于9月18日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对未来一周汛旱情开展会商研判,对下周防汛抗旱工作提出意见。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汛旱情趋势预测

(一)雨情。18日夜间到20日白天,多云转阴天,气温21~29℃;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阴天转阵雨,气温23~27℃;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小雨到中雨,气温19~22℃;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小雨转阴天,气温19~23℃;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阴天转多云,气温17~26℃;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阴天有间断小雨,气温20~24℃

(二)水情。受上游降雨和来水影响,预计未来一周长江、嘉陵江渝北段水位小幅上涨,未超警戒水位;区境内中小河流水势总体平稳。

(三)墒情。预计未来一周土壤墒情基本正常。

(四)工情。截至918日,全区水利工程应蓄水13791.00万立方米,实际蓄水113124.94万立方米,实蓄占应蓄的80.67%

二、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汛期仍未结束各镇街、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绷紧安全这根弦,发扬持续作战作风,进一步夯实以行政首长负责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继续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气象局、区水利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密监测频次,实时掌握全区水雨情,做好滚动预测预报,强化对局地短时突发性暴雨洪水的监测。区防办加强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切实做好强降水诱发的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权威预报预警信息,引导群众防灾抗灾,增强防灾减灾合力。

(三)进一步做好蓄水保水。各镇街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抢抓有利天气,在保证水工程安全的情况下提高水利工程蓄水率,有序开展蓄水、保水、节水工作,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兴利作用,及时启用泵站、水库等抗旱工程。提前做好秋冬旱防御工作,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优化调度,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四)进一步加强涉洪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洛碛镇、悦来街道、龙兴镇等有关单位要全面收集掌握人民群众涉洪灾害引发的相关信访诉求,重点排查受灾严重、受损较大的区域和人员,要确保渠道畅通、信息灵通,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与洪灾关联的涉稳信息,做好分析研判,按照“边排边化”要求,对涉及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妥善协调处置。制定统一宣传解释口径,认真落实救助政策,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五)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跟踪汛旱情和灾险情,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要加强洪旱灾险情报送工作,重大紧急信息在30分钟内电话报指挥部办公室,1小时内书面报告,确保不漏报、不错报、不迟报、不瞒报。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