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防汛抗旱月会商通报第2期

日期:2020-09-21

防汛抗旱月会商通报

2020年第2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在重庆考察时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应对工作,区防办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对9月汛旱情开展会商研判。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9月汛旱险情预测

(一)气候趋势预测

气象预计: 2020年9月平均气温为22.5~22.7℃,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0.3~0.5℃;与去年同期相比偏低0.8~1.0℃。降水量为121~132mm,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2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偏多1成左右。

月内主要降雨过程预测

2~4日,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

6日,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10~12日,小雨,局地中雨到大雨;

15~17日,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

19~20日,小雨到中雨;

25~26日,小雨;

29~30日,中雨到大雨。

月内主要气象灾害趋势预测:

9月上旬前期,我区有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高温天气,请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和预防火灾工作;预计9月我区降水偏多,局地强对流天气仍有可能发生,需继续加强暴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滑坡及泥石流及洪水过境等灾害的防范和应对工作。9月中、下旬我区可能出现连阴雨天气,还需防范其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水旱灾害趋势分析

水情:

1.受上游降雨和来水影响,预计9月上旬长江、嘉陵江渝北段将会出现一次小幅涨水过程,最高水位未超警戒水位。

2.根据气象资料分析预判,9月我区降水偏多,局地强对流天气仍有可能发生,注意防范局部暴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涨水、山洪灾害等。

墒情:9月土壤墒情正常,各地水利工程可利用降雨期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二、9月工作意见

建议各镇街、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切实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严格值班值守、克服松懈麻痹思想。9月是汛期最后一个月,各单位要克服汛期疲惫、麻痹、松懈思想,继续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跟踪雨水情和灾险情,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切实做好应对秋旱或秋汛的工作措施。

(二)加强预测预报,做好用水蓄水调度。气象、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水汛旱情发展,充实监测力量,做好雨情、水情、墒情监测预报以及趋势预测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水利部门及有关镇街要根据天气趋势做好9月用水蓄水计划,科学调度水资源。

(三)持续开展排查整改,筹谋建设规划。各区镇街、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全面对涉水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地区、旅游风景区等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特别是洛碛、龙兴、悦来等受洪水淹没区域,要尽快完成排查整治,确保受灾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状态。时值汛末,各单位要认真谋划今冬明春防汛抗旱建设及整治计划,适时开展建设和整治,为明年防汛抗旱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四)做好应急救援和灾后处置强化各类防汛抗旱抢险救援力量的统一调度,针对重点地区和部位提前布防应急抢险队伍、专家队伍、物资设备,做好24小时备战工作。妥善救助和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就医。

(五)统筹防汛抗旱,保障用水安全。要统筹兼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根据天气趋势,合理安排秋季作物耕种管理。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合理有效利用水资源,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优化调度,保障城乡生产生活用水

渝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