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机关简介

重庆市渝北区医疗保障局简介( 2024年版)


一、单位简介

    重庆市渝北区医疗保障局成立于2019年,负责全区医疗保障工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二、职能职责

区医保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划和标准,拟订全区有关医疗保障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实施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三)牵头负责医疗保障筹资工作,贯彻实施医疗保障待遇调整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四)贯彻执行市有关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地方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五)牵头负责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管理工作,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执行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

(六)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七)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贯彻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医疗费用结算和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九)职能转变。区医保局要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有关职责分工。区医保局牵头建立与区发展改革委、区卫生健康委、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等部门的医疗保障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三、内设机构

     办公室,监管科

办公地址: 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新城中央公园北路8号附13号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30 下午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大厅办公时间:9:0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023—67226696

邮政编码: 401120

网站网址: http://www.ybq.gov.cn/bm/qybj/

下属单位
区医保中心
区药品招标采购中心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