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机关简介

重庆市渝北区信访办公室简介( 2024年版)

一、单位简介

重庆市渝北区信访办公室是重庆市渝北区政府工作部门。渝北区信访办先后荣获“先进领导集体、先进单位、优秀单位、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区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职能职责:

(一)指导全区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制度,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规范信访工作秩序,推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履行《信访条例》规定的“三项建议权”。

(二)负责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处理人民群众来信,受理、转送、交办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承办上级和本级人民政府交由处理的信访事项;负责全区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的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

(三)负责人民建议的收集、征集及交办工作。

(四)研究、分析信访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负责全区信访干部培训。

(五)负责信访事项的复查工作;协调处理重要信访事项;督促检查信访事项处理情况;监督检查信访相关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

(六)指导信访稳定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分析、反映、通报重大信访稳定风险隐患;统筹协调重大活动期间现场信访稳定接待工作。

(七)指导全区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负责信访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和服务;负责受理、转送、交办信访人网上提出的投诉事项。

(八)负责全区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九)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综合科:负责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关财务、车辆管理、内部安全等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值班工作;负责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群团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二)复查督查科:承担区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依法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复查;负责督查督办重要信访事项;统筹协调处理“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及国家、市、区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承办党政信访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负责中央和市、区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提出改进工作、 完善政策、给予处分和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实施责任追究的建议。

(三)信访稳定科:指导信访稳定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分析、反映、通报重大信访稳定风险隐患;协调处理跨镇街、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和其他重要信访事项;协调处理群众到区、市集访;统筹协调重大活动期间现场信访稳定接待工作。

(四)来信来访科:负责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处理人民群众来信,受理、转送、交办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交办国家、市、区转送的信访事项;协调指导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中的复杂、重大问题;参与处理群众到区、到市集访;负责全区开展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的指导、服务及监督检查工作;检查指导信访事项的规范化办理。

(五)群众工作科:承担渝北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负责收集、征集人民建议及交办工作,收集研判社情民意;承担渝北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日常事务工作;指导推广群众工作经验;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负责信访工作调查研究、新闻宣传以及信访普法宣传教育;综合分析、研究全区信访工作形势,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负责全区信访干部培训工作的相关事务。


办公地址: 重庆市渝北区双凤路98号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30下午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023—67821022;023—67820065(信访投诉及咨询电话)

邮政编码: 401120

网站网址: http://www.ybq.gov.cn/bm/qxfb/

下属单位
区稳定风险评估中心
区信访投诉受理中心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