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9

2022年,渝北区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和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常态性工作抓好,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依法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切实保障卫生健康领域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围绕业务职能,通过政府网站等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拓宽内容,丰富载体,认真落实,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树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形象。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持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重大疾病防控、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的信息公开。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411准确发布疫情防控有关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发布转发全区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加强各类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健康知识普及、推送全年发布、推送相关信息近509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回应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对渝北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详细图解。主动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复共计33件。发布的信息重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有效增强了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时在网站更新了《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发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方式、答复时限、注意事项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情况等内容。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承办科室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答复。

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科室,责任落实到人。健全信息管理机制,加强卫生健康新闻宣传、舆情研判处置、互联网舆论引导、政务新媒体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文件制发程序,明确公开属性和理由,做到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规范信息转载发布流程,从严把关公文类信息、领导活动及政务信息,每季度对网站信息进行一次检查。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提升经办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应对媒体舆情工作水平。

四是平台建设情况。我委政务公开官方渠道为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安排了专人负责,确保及时、正确公开信息。围绕委年度重点工作,突出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疫情防控、基层政务公开等专栏的建设和内容维护。

五是监督保障情况。及时调整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明确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建立政务公开监督机制,采取平时检查和定期考核的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检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积极组织参加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培训,开展案例分析培训会、印发一系列书面培训材料,进一步提升了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8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和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仍存在不足和短板,如政策解读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内容很多还停留在仅仅介绍了政策出台的背景、目的、主要内容等,以及对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的指导还需进一步强化。

区卫生健康委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围绕抓好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丰富解读形式,增加视频、动画、图解等解读产品数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同时,深化全区医疗卫生服务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好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管理的规定,积极开展系统内公共事业单位特别是医疗机构信息公开,不断提升了群众卫生健康服务体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北区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