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93784XN/2021-00317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卫生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卫生健康委 
    • [ 生成日期 ]
    • 2021-06-04 
    • [ 发布日期 ]
    • 2021-06-04 

重庆市渝北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夏季城乡统一“除四害”活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委各部委、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机场集团、各人民团体、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有效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和传播,按照2021年全市爱国卫生工作统一安排,结合我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区爱卫会决定在全区开展夏季城乡统一“除四害”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重点

各镇街、各部门要围绕我区国卫复审工作,按要求统一开展以消除“四害”孳生地和控制“四害”密度为内容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重点做好地下管线、禽畜养殖场、餐饮、宾馆、饭店、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食品加工制售行业、单位、居民区、医院、学校、公厕、废品收购站、车站、建筑(拆迁)工地、垃圾处理和储存场所的灭鼠、灭蚊蝇、蟑螂工作。

二、活动时间

全区夏季城乡统一“除四害”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6月8日前,组织发动阶段。

6月8日至12日,“除四害”毒饵组织供应阶段。

6月13日至18日,“除四害”毒饵投放阶段。

6月19日至30日,督查检查及效果考核。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社区讲堂

投药前,各镇街、有关部门应组织辖区居民、社区干部及学校、医院、农贸市场、五小店商场(超市)相关人员等开展1次病媒生物防制社区讲堂活动。社区讲堂活动紧紧围绕“除四害”为主题,邀请负责本辖区公共外环境病媒防制的PCO公司技术骨干力量,对“四害”的危害和防控措施进行讲解。

(二)加强蚊蝇蟑螂防制措施。

1.加强环境治理。灭蚊蝇、灭蟑螂活动的重点要放在孳生地的清理上,通过环境整治,消除和减少蚊蝇、蟑螂孳生地。清除家庭、社区及各公共场所内的蚊虫孳生地。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要开展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清理废旧轮胎、花盆、垃圾堆积物等各类活动,清除蚊虫的孳生源头。

2.完善防护设施。各行各业和各单位要完善防护设施,除设置常规的纱窗、纱门等外,在重点场所应安装风幕机,有效预防蚊蝇飞入室内。此外,要求重点场所门窗无洞无缝,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尽可能优先采用物理防制方法,如:CO2诱蚊器(灯)、电子灭蚊蝇器(灯)、诱蝇笼、粘蝇条、蚊(蝇)拍、粘蟑纸等。

3.强化病媒防制。为了保证此次全区夏季城乡统一“除四害”活动的效果,同时符合绿色卫生杀虫用药环保、低毒、安全的要求,各镇街、区级各部门可委托病媒生物防制公司开展集中灭蚊、蝇,灭蟑螂活动。

(三)科学安全使用灭鼠毒饵。

1.做好毒饵安全防范工作,在统一投药期间,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做好统一灭鼠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投放灭鼠毒饵前要在社区、村等进行安全告示,公共环境(场所)灭鼠毒饵投放处要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外环境所有灭鼠毒饵必须投放在鼠洞内或灭鼠毒饵盒中。

2.科学规范使用灭鼠毒饵,投放的技术规范是室内每15平方米房间投放2—3堆,每堆30克;室外环境沿墙根或一定地势每隔20米投放1堆,见鼠洞增投1堆,每堆(洞)20克。要连续投放3--7天,检查并补充毒饵,到不吃为止;室外灭鼠毒饵剂型最佳选择是蜡丸。各镇街要根据技术要求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统一规范投药,相关部门也可委托PCO专业公司进行投药,并做好药物的补投工作。

3.方便群众领取灭鼠毒饵,每个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要设置1—2个固定的灭鼠毒饵专供网点,专供网点要有明显标识、灭鼠毒饵要安全存放并有专人保管。

(四)依法组织使用灭鼠毒饵。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根据《农药管理条例》,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在统一灭鼠活动中,要统一组织使用灭鼠毒饵,严禁单位和个人生产使用剧毒急性鼠药及其它违法灭鼠药物。为确保用药安全和统一灭鼠效果,灭鼠毒饵将由重庆市有害生物防制协会推荐商家供应。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我区已进入国家卫生区复审关键时段,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复审重要指标之一,各镇街、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夏季城乡统一“除四害”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进行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工作开展,确保此次夏季城乡统一“除四害”工作取得实效。

(二)科学防治、标本兼治。此次夏季城乡统一“除四害”活动要坚持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杀灭为辅,预防和杀灭相结合的防治原则,各镇街、各部门要把环境卫生整治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清除垃圾,卫生死角,保持工作和生活场所的清洁。要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开展“除四害”工作,不留空档和死角;区疾控中心要做好此次夏季城乡统一“除四害”活动的效果评估工作,并在活动结束后向区卫生健康委提供评估监测工作报告。

(三)加强督察,确保实效。各镇街、有关部门要狠抓此次夏季城乡统一“除四害”活动,既要针对群众意见大、日常监测密度高的场所进行重点督促检查,还要开展考核检查,强化群众监督,区爱卫会将结合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和抽查,针对防制措施落实不到位、“四害”密度不达标的镇街、有关部门、单位将进行全区通报并限期落实整改。

为确保此次全区夏季城乡统一“除四害”活动能够按时进行,请各镇街在6月12日前按照《2021年镇街病媒生物防制用药参考表》(见附件3)到市有害生物防制协会推荐药物供应点购买除“四害”药物,区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按标准进行药物补贴,如需配送服务的镇街、部门,请及时与药物供应点负责人联系。(重庆市清道夫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地址:渝北区宝圣湖街道上果路36号千谷产业园3栋302;联系人:余湛、郑世军)

活动结束后各镇街要加强典型案例、重要方法措施等信息的收集报送,并于6月30日前将此次夏季城乡统一“除四害”活动总结和附件1、附件2电子件以邮箱形式报送至区卫生健康委。


附件:1.2021年统一灭鼠活动基本情况统计表

      2.2021年夏季城乡统一“除四害”活动基本情况统计表

      3.2021年镇街病媒生物防制用药参考表

      4.2021年灭鼠用药技术方案

      5.2021年灭蚊蝇技术方案

      6.2021年灭蟑螂技术方案



重庆市渝北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1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