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机关简介

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简介( 2024年版)

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卫生健康委)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卫生健康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健康资源配置,负责全区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和实施。组织实施推进全区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负责区级卫生健康领域综合执法。组织开展卫生健康执法检查活动,查处卫生健康违法问题。具体执法交由相关执法队伍承担,并以部门名义统一执法。指导镇(街道)卫生健康执法工作。

(二)协调推进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政策、措施。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全区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贯彻落实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开展相关工作。负责全区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四)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全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负责卫生健康机构安全监督管理。根据《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做好相关工作。

(七)负责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和市级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九)负责指导镇(街道)开展卫生健康工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承担健康扶贫工程相关工作。

(十)负责区级保健对象和高层次人才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在区内召开的国际性、国家和市、区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卫生保障工作。承担区委、区政府指定的有关保健医疗方面的工作任务及相关事项。

(十一)拟订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

(十二)受区委委托,代管区计生协会和区红十字会。

(十三)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区卫生健康委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将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中心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转到区卫生健康委机关。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 关于人口发展工作。区卫生健康委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落实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发展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区发展改革委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 关于老年人服务工作。区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组织实施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法规、政策、标准,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区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

3. 关于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区卫生健康委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实施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并会同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区卫生健康委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立即组织进行检验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及时向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报食品安全评估结果,对得出不安全结论的食品,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区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

4. 关于医疗保障工作。区医保局牵头建立与区发展改革委、区卫生健康委、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等部门的医疗保障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5. 关于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药品监督管理机构会同区卫生健康委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区卫生健康委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安全稳定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重要性文稿起草、编发综合信息、政务公开、机要保密、督查考核、后勤服务等工作。按照管理权限,负责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后备干部管理。负责所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承担卫生健康新闻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群众信访、公开电话办理等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处置卫生健康系统突发安全稳定事件。负责卫生健康机构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承担全区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指导全区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承担全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与管理工作。

(二)人事科。贯彻落实人事人才政策。拟订全区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和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管理。承担区干部保健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担区干部保健委员会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区级单位有关干部和高层次人才的医疗管理服务工作。

(三)规划财务科(基建办公室)。组织拟订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预决算、财务、资产的监督管理。负责行业财务会计培训和指导。负责卫生贷款项目组织实施。拟订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制度。指导和监督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组织实施所属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负责对重大项目进行内部审计。指导所属单位开展专项审计工作。指导、监督、协调和推进卫生健康系统基建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系统节能工作。

(四)中医科(医政科、药政科)。负责拟订全区中医发展规划、科技教育专项规划、综合性工作计划和政策措施。负责中医科技创新体制建设,组织实施中医科枝项目评审验收及成果推广。组织对传统中医药理论、医术、秘方、验方的整理、总结和推广。负责中医药人才培训、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师承教育。拟订中医机构的设置规划。负责中医医疗机构、人员、技术、中医广告的监督管理。负责中医医疗护理质量管理,组织协调医疗事故的技术鉴定、医疗纠纷的处理。负责联系中医工作和中医机构药事监管工作。负责协调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应用、医疗质量和安全、医疗服务、采供血机构管理以及行风建设等行业管理政策规范、地方标准。承担推进护理、康复事业发展工作。拟订公立医院运行监管、绩效评价和考核制度。落实市、区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负责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训等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中央领导和重要外宾来渝北期间以及在区内召开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组织协调全区卫生健康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对外宣传、援外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对外工作。组织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落实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

(五)公共卫生科(重庆市渝北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拟订全区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免疫规划和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工作。承担综合管理基层卫生健康相关工作,落实有关政策、地方标准和规范。负责指导和开展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医生相关管理工作。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实施,牵头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交流。组织实施营养健康监测与评估标准,负责全区营养健康管理工作。落实妇幼卫生健康政策、地方标准和规范。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妇幼卫生、出生缺陷防治、婴幼儿早期发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和生育技术服务工作。负责计生药具的管理、宣传和监管。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各类卫生及健康创建活动。组织实施全区城乡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根据《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做好相关工作。拟订全区公众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目标、规划、政策和规范,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承担卫生健康系统科学普及工作。承担健康扶贫工程相关工作。

(六)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负责牵头实施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行行政审批服务集中办理,优化提升服务窗口“一站式”功能,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卫生健康地方性法规、规章、地方标准实施。负责牵头全区卫生健康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承担卫生健康依法行政的监督工作。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工作。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法律事务工作。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政策、措施,督促落实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议定事项,承担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担组织推进全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

(七)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承担全区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落实生育政策。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

(八)信息统计科。拟订卫生健康信息化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承担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负责卫生健康行业统计调查制度建设和管理。开展卫生健康行业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和产业发展。

(九)老龄健康科。组织实施国家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落实市、区医养结合的政策、地方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做好项服务工作。宣传、贯彻执行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开展老龄事业相关活动全方位组织开展敬老、助老工程。承担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承担区老龄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协调工作。协调、指导老年群团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

(十)职业健康科。组织实施国家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相关政策、标准。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协调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承担公共卫生、医疗卫生等监督工作。承担查处医疗服务市场违法行为的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完善综合监督体系,指导规范执法行为。

办公地址: 重庆市渝北区双凤路186号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30,下午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023-67821062

邮政编码: 401120

网站网址: http://www.ybq.gov.cn/bm/qwsjkw/

下属单位
区人民医院
区中医院
区妇幼保健院
区第二人民医院
区疾控中心
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
区卫生信息中心
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双凤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宝圣湖(回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重庆市渝北区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庆市渝北区悦来老年康养中心
王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空港佳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保税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龙兴中心卫生院(和合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统景中心卫生院
洛碛中心卫生院
玉峰山中心卫生院
大盛中心卫生院
石船中心卫生院
茨竹中心卫生院
兴隆中心卫生院
木耳中心卫生院
古路中心卫生院
大湾中心卫生院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