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5744794/2024-00009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文旅〔2023〕39号 
    • [ 主题分类 ]
    • 综合政务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 
    • [ 生成日期 ]
    • 2023-04-18 
    • [ 发布日期 ]
    • 2023-04-20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劳动节、端午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的通知


渝北文旅〔2023〕39号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3年劳动节、端午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各文旅市场经营单位:

2023年劳动节、端午节假期将至,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假日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就切实做好全区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排查整治,维护行业安全稳定

各镇街、各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各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娱乐场所要对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扎实抓好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工作。要指导A级旅游景区加强出入口、重要游览点、室内演出场所等关键节点管理,做好灾害天气、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止发生游客长时间聚集;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游乐设施安全监测和巡查,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要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根据流量及时调整管控措施。要指导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对旅游产品和线路进行安全评估,加强导游安全教育,选择符合资质的供应商、合作商。要强化星级饭店安全管理,严格把控食品来源,强化消防、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各镇街、各单位要充分运用源头稳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要与公安、网信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涉黄赌毒、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文旅市场整体防控;要及时办理群众举报投诉,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强化舆情管控。

二、加强执法监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各镇街、文化执法机构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指导A 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对照标准规范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要引导旅行社企业守法经营,规范经营,优化旅游市场环境。要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针对旅行社擅自增减旅游项目、中途甩团、导游辱骂游客、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游客参加购物活动、向游客兜售物品等问题,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妥善处置涉旅纠纷网络舆情。要加强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发挥信用监管和信息化监管效能,增强监管合力。切实加强旅游、网络表演、歌舞娱乐、上网服务、营业性演出等经营活动的监管,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依法查处提供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镇街、各单位要通过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以及广播电视、提示牌、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和安全生产宣传,增强市民法治意识。要增加游客安全提示,多种方式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行,关注旅途中的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要提醒游客避免前往没有正式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旅游,防止发生意外事故。要提倡绿色出行、文明旅游、理性消费新风尚。

四、强化应急处置,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一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工作,做好值班安排,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时刻保持在岗位在状态。二是要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与应急、交通、公安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三是要做好信息报送。按照“应报尽报、尽量早报”的工作要求,及时报送突发事件信息。重大事件和敏感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事发后30分钟内电话首报、1小时内书面报告),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谎报。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4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