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5744794/2022-00021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文旅〔2022〕4号 
    • [ 主题分类 ]
    • 文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 
    • [ 生成日期 ]
    • 2022-01-10 
    • [ 发布日期 ]
    • 2022-01-10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

渝北文旅〔2022〕4号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委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议化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解决我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便民阅读点书刊更新慢、个别登记造册交接不规范、配置的电脑设备不能正常使用、志愿者服务或管理员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及运行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抓建设,提供功能优化的文化场所

(一)完善镇街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严格按照区政府关于《渝北区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渝北府办发〔201633号)的要求,完成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建设,不断完善文体活动、多功能培训、书刊(电子)阅览、广播、展览等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建成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二)推进村级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按照“四有”(有场所、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要求,具备文体活动、多功能培训、书刊(电子)阅览等基本功能,有条件的可增加广播、展览等功能。新成立的社区,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通过新建、改(扩)建、合建、租建等方式达到建设标准,确保建成率达到100%

(三)创建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旅公共发〔202121号),立足各地实际,实施以空间美化、功能优化、服务优质和运营优异为重点内容的设计与打造,加快推进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化大院等文化空间建设,积极探索文化客堂间、睦邻中心、公共集市、各种主题的实体书店等公共空间,以文化创新赋能城市空间重塑,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二、强管理,打造运营优异的服务团队

(一)规范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各镇街结合实际制定《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业务规范》,基本服务设置有读书看报、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送文艺演出、设施开放、文体活动等项目。规范设立相关的公示牌,服务项目定期提前公示,公示的内容包括:项目、时间、地点、组织者等要素,常设免费活动项目4项以上。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重庆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配齐配强镇街村居两级管理人员,镇街文化服务中心配备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干部不少于5人,负责指导和组织开展各镇街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等。村居至少有1名文化干事专门从事公共文化服务的日常管理运行。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文化服务志愿者,鼓励当地优秀人才和志愿者一道参与或从事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工作。每个镇街组建20人以上业余文艺团队5支,有不少于5人文化志愿者队伍1支。村居组建10人以上业余文艺团队不少于1支。按照“一村一品”工作思路,深入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动员和引导民间艺人,打造1个以上具有本土特色文化节目品牌。

(三)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委属各单位要深入基层,分类分层级开展文化理论和艺术素养专业培训,按照人才队伍建设要求,从事公共文化服务专职人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时间一周以上。其中:区图书馆依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大纲对基层业务人员如何进行图书分类、排架、目录组织等图书管理工作进行业务辅导,重点做好村居图书室或农家书屋管理专题培训和全民阅读活动推广培训,区文化馆重点做好村居文艺骨干艺术培训,区文保中心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专题培训等。

三、推服务,提增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

(一)场地服务。重点加强“三馆一中心”免费开放服务,建立免费开放服务机制,实行错时、延时开放、双休日和节假日照常开放服务,每周对公众开放提供服务的时间42小时以上,每天开放4小时以上,规范做好“五簿一册”登记或记录。依托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文化志愿服务,持续推进“春雨工程”“阳光工程”等项目,提升文化志愿服务水平。鼓励民办图书馆、文艺团队等文化非营利组织提供特色化、多元化、个性化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二)数字服务。加大数字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建设力度,建立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库,依托渝北公共文化云平台、公共文化物联网、临空优借系统、智慧旅游建设,采用“云+服务+端”模式,实现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不断完善群众文化需求征询和评价反馈机制,强化“用户思维”,开展“菜单式”“订单式”“预约式”服务,加快实现文化资源网上配送、场地网上预订、活动网上预约等功能,拓展有声图书馆、文化馆互动体验等新型文化服务方式,开展云直播、云展览、云讲座、云阅读、云培训、云推广等线上服务。

(三)流动服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切实抓好文化惠民实事4大活动项目,按要求开展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和特殊群众文化保障等活动,推动建立“送文化下乡”、“文化五进”等常态化机制。积极开展主题性群众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有文化底蕴的“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等。突破场地、时间、人员限制,通过走入社区、乡村和旅游景区景点,直接服务于基层群众。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社会专业院团、民间艺团等方式,为更多的群众提供演出服务。

四、促长效,建立公共服务常态机制

(一)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镇街村居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主体责任,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检查问责到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增强监督实效。“三馆一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的问题,按照“一问题、一责任、一措施”的思路,由相关镇街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开展自查,逐条进行整改落实到位,直至见到成效。请各镇街于112日前将自查整改报告书面材料经主要领导审签后,扫描件和电子件一同报我委公共服务科,我委将自查情况汇总后上报区委分管领导。

(二)强化资金保障。各镇街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维护、免费开放、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支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进一步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创新投入方式,采取政府购买、项目补贴等政策措施,支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

(三)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各镇街结合实际制定《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服务绩效评价制度》,定期开展督查和自查。主管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每年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开展第三方免费开放服务抽查,将检查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