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5744794/2021-00114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文旅〔2021〕64号 
    • [ 主题分类 ]
    • 文物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 
    • [ 生成日期 ]
    • 2021-07-30 
    • [ 发布日期 ]
    • 2021-08-14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加强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安全管理的通知

渝北文旅〔2021〕64号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加强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镇、街道,区内各博物馆单位:

6411时许,江津中山古镇民房发生火情,在火灾中古镇大量木结构房屋被烧毁。72415时许,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区一物流仓储场所内的婚纱摄影棚发生火灾。7月以来,河南郑州等多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7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近期,全国多个省份通报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当前,文物安全面临的火灾、洪涝、地质灾害等安全风险隐患增多,博物馆及对外开放文物单位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国家文物局、重庆

市文化旅游委等多次发文,要求加强文物和博物馆单位防火、防汛及疫情防控等安全管理工作。现就加强我区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文物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坚持“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的底线思维,切实增强文物安全意识,将文物安全摆在首位。文物安全是文明城区考核和市级、区级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内容,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落实必要人员和经费,强化安保措施,整治安全隐患,坚决堵住安全漏洞,扎实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二、强化安全责任,全面掌握文物安全风险

各单位要落实好属地政府文物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文物管理使用单位、个人的文物安全管理直接责任,全面掌握辖区文物和博物馆单位现状,了解存在的风险因素,抓好文物安全管理。

(一)文物和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电气火灾是文物建筑和博物馆面临的突出安全风险,应予以高度重视。受历史条件和技术手段等多方面因素限制,文物建筑及部分博物馆单位存在耐火等级低、火灾荷载大、疏散通道不畅、防火间距不足、消防水源短缺、消防设施不齐等硬件方面的短板,还存在消防制度建设不全、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灭火救援能力不足、用火用电不规范等软件方面的问题。

(二)文物和博物馆单位防汛安全。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部分时段和区域降雨强度大、覆盖范围广,易发生较重洪涝灾害。水库、河流、山区、沟谷等洪涝和地质灾害多发区域,古桥、古寨、古建筑等面临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威胁。

(三)对外开放文物和博物馆单位运行安全。夏季是旅游旺季,游客数量增加、晴热高温天气和疫情防控形势等情况,给博物馆及对外开放文物单位带来更大的安全压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开放期间疫情防控、参观秩序和文物展品等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

(四)其它安全风险。不可移动文物还面临着盗掘盗窃、地质灾害、法人违法破坏文物等安全风险,正在实施的文物修缮保护项目面临消防和施工等方面安全风险。文物保护员巡查检查过程中,面临晴热高温、蛇虫等动物出没及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安全风险。

三、周密安排部署,全面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一)加强联合协作,深入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各镇、街道要加强与公安、消防、气象等部门的对接协作,及时获取安全风险和预警信息。科学研判夏季文物安全形势,仔细分析文物安全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等情况,以及辖区内文物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对存在火灾、洪灾、地质灾害等方面风险的文物和博物馆单位,要制定有效应对措施,提早安排部署,将可能发生的事预估在前,做好相应应急预案;要将人力、物力、技术力量和物资器材等防范工作准备在前,措施落到实处。

(二)抓好排查检查,坚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各单位要组织人员队伍,开展拉网式安全排查。要加强地处田野、村落、山坡、沟谷、河流地带的文博单位排查,重点排查文物单位周边环境、地质结构、排水系统等方面安全隐患和文物本体结构稳定方面安全隐患。要加强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生产生活用火、易燃易爆物品堆放存储、电气线路安装敷设、用电设备使用、吸烟燃香烧纸等方面安全隐患。要加强博物馆和对外开放文物单位运行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排查入馆检查登记、防疫措施落实、展厅参观秩序等方面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火灾、洪涝、地质灾害、运行管理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要立即组织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抓紧实施整改,坚决消除隐患、化解风险。

(三)严格安全制度,提高文物安全防护能力。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文物日常安全管理工作,逐项完善并落实文物巡查检查、防火防汛巡查、用火用电、文物库房、值班值勤、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疫情防控等方面安全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完善文物、博物馆单位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高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安全管理和防护能力。各镇、街道要加强义务文物保护员管理,督促做好文物巡查守护。高温晴热和暴雨多发季节,要合理安全巡查检查工作,加强防晒、防雨、防蛇虫、防地质灾害等措施,确保巡查人员安全。

(四)强化应急训演,增强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各单位要针对可能发生的火灾,汛期洪涝、地质灾害,对外开放文物及博物馆运行管理、疫情防控及文物保护人员野外面临的危险等各类情况,按照一处一预案、一情一预案的要求,精准制定消防安全等各类应急预案。要认真组织所属工作人员开展训练演练,熟悉应急预案,牢记岗位职责,提高快速反应、应急排危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迅速科学处置,确保文物和人员安全。


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7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