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祖孙三代从军报国 渝北青年二次应征续写荣光

日期:2021-03-04

近日,渝北区洛碛镇人武部部长宋文峰在应征青年政审表上发现一名叫余昊雨的应征青年是退役军人身份。

经过电话询问和家访得知,余昊雨曾于2018年至2020年在新疆服役,短暂的两年服役期间,他先后获得“优秀学员”“训练尖子”“特战勇士”等多种荣誉勋章。今年,余昊雨再次萌发了参军的念头。

记者跟着宋文峰来到余昊雨家里,经详细询问了解到,原来余昊雨的父亲、爷爷、外公均为退役军人,现年75岁的爷爷余发林,年轻时曾在某工程兵部队服役18年,外公年轻时曾服役于某炮兵部队,父亲余洋曾服役于武警河南总队。因受爷爷、外公、父亲的影响,余昊雨从小就立志参军入伍,从小就接受祖父和父亲的“军事化”训练。在别的孩子撒娇的时候,祖父就教育他,做事要有效率,被子要叠整齐;每天要坚持跑步、打篮球、游泳……虽然还是懵懂的年纪,但他心中军人梦想的种子却早已发芽。

2018年9月,余昊雨怀着保家卫国的梦想,入伍来到新疆服役,被所在部队选为特战队员,特战部队训练十分辛苦,但想到爷爷、爸爸的军旅历程,想到他们的教导,想到自己的梦想,他坚持了下来。为了尽快适应环境,他每天全副武装跑十公里,进行常态训练。去年9月,因留队名额受限,小余服从组织安排,离开了心爱的部队,退伍回到了家乡。今年,他再次报名应征。很多人不解:“已经从部队回来了,为什么还要去当兵?”他说:“部队就像我的家一样,二次入伍就是回家,我太想家了。在这个大家庭里,大家相互关爱,一切都充满激情和血性。退伍后,心里真的放不下军营。”

余昊雨的父亲余洋说:“我们这一家为什么要三代从军,因为部队培养出的高洁品质、吃苦耐劳、担当精神,是我们一家三代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