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754k/2020-00034 
    • [ 发文字号 ]
    • 渝北统发〔2020〕19号 
    • [ 主题分类 ]
    • 统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统计局 
    • [ 生成日期 ]
    • 2020-08-04 
    • [ 发布日期 ]
    • 2020-08-10 

重庆市渝北区统计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渝北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重庆市渝北区统计局

关于印发《重庆市渝北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规范地方统计调查行为,根据《统计法》,经研究,现将《重庆市渝北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重庆市渝北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

重庆市渝北区统计局

202084


附件


重庆市渝北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为了科学组织全区统计调查工作,规范地方统计调查行为,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减轻统计机构和统计调查对象的负担,科学合理配置统计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国家统计局、重庆市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规定,结合地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是指区统计局和区级有关部门部门的地方性统计调查项目。包括:

(一)区统计局单独制定或者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二)区统计局对上级统计机构统计调查制度(方案)修订调整后形成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三)区级部门制定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四)区级部门对上级部门统计调查制度调整后形成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第三条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实行分级管理,管理方式为审批。渝北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机关为区统计局,申请机关为制定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有关部门。

(一)区统计局单独制定或者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以及对上级统计机构统计调查制度(方案)修订调整后形成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报市统计局审批;

(二)区级部门制定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以及对上级部门统计调查制度(方案)修订调整后形成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报区统计局审批。

第四条 区统计局定期公布经审批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以确定其合法性,并接受社会监督和查询。未经审批和发布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为非法统计调查项目,不得布置实施。

第二章 管理原则

第五条  渝北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遵循以下原则:

(一)必要性原则。统计调查项目要有充分的立项依据、明确的调查目的、合理的资料用途和服务对象,符合既定职能分工,主要内容与其他统计调查项目不重复,主要统计指标不能依靠现有行政记录加工整理获得。

(二)可行性原则。统计调查项目应当兼顾需要与可能,充分考虑基层调查机构和调查对象的承受能力,有相应的经费、设备和人力保障。新建、重要统计调查项目必须经过研究论证和可行性测试评估。

(三)科学性原则。统计调查项目的方案设计应切合实际,调查对象、调查范围、调查内容、调查方法、组织方式、样本量、调查表、统计资料的报送和公布等要科学合理、规范。指标涵义、计算方法、调查表式、统计编码、统计分类、统计单位、计量单位和数据格式等必须符合国家统计标准和部门统计标准。

(四)协调性原则。不同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之间,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与国家统计调查项目、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之间应互相衔接,协调一致,避免重复。调查成果在一定范围内共享。

(五)绩效性原则。统计调查项目的制定必须贯彻精简效能、成本核算原则。凡通过行政记录、抽样调查、重点调查能够满足需要的,不得开展全面调查。对统计调查项目定期开展绩效评估,提出行政绩效评估意见。

第三章 管理机构和职责

第六条  区统计局设立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议小组。审议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分管统计设计管理工作的局领导,以及法规科、综合统计科、办公室的主要负责人为固定成员,其他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与本科室业务相关的统计调查项目审查工作。审议小组日常工作由法规科承办。

审议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一)综合统计科负责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的日常管理。包括对全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建立、调整、撤销提出初步意见,整理形成统计调查项目审议意见,向市统计局申报本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建设与维护本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库,定期发布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信息,组织检查全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执行情况。审查统计调查项目是否符合统计法律法规的要求。

(二)综合统计科负责从统计资源共享和统计数据使用管理的角度审查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三)办公室负责从统计调查项目预算资金管理以及绩效评价的角度审查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四)其他科室负责从本专业(行业)统计的角度审查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五)分管局领导负责对全区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核,并对一般统计调查项目进行审定。

(六)局长(或局长办公会)负责重大、重要统计调查项目的审定。

第七条区统计局负责本局统计调查项目的日常管理和区级部门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管理。

第八条 区级部门应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加强对本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管理,由设立或指定的综合统计职能机构负责本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

第四章 管理程序

第九条渝北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严格执行下列审批程序。

(一)立项申请

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申请应提交下列材料:

1.申请审批公文(请示或函);

2.新增(或修订)统计调查项目申请书;

3.调查项目委托书(委托统计调查项目需提供);

4.统计调查表可行性测试评估材料(新建或重大修订的统计调查项目需提供);

5.统计调查制度(方案)。包括调查项目名称、调查目的、调查内容、调查方法、调查对象及调查范围、报表目录、调查表式、调查频率、统计标准和分类目录、填报说明、主要指标解释、统计资料的报送和公布、其他需要由调查制度规定的内容等。涉及抽样调查的应附抽样方案。

6.其他相关材料。包括经费保障文件、材料说明,以及需提交的研究论证和试点情况报告等。

(二)项目审批

区统计局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流程为:综合科接收并初审→相关专业审查→审议小组审议→分管局领导、局长审定→发文批复。

1.立项登记。办公室统一接收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立项申请文件并登记。

2.项目受理。办公室登记后,法规和执法检查科受理并审查调查项目申报材料,提出初审意见。

3.项目审议。法规和执法检查科根据申报项目涉及内容,征求相关专业科室意见。分管局领导根据专业审查意见,对申报材料和审议意见进行审核。审议小组对调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协调性、绩效性进行审议,形成审议意见。

4.项目审批和签发。一般统计调查项目,经审议小组审议同意后,由分管局领导签发;重大或者重要统计调查项目,经审议小组审核后,提交局长办公会审定后由局长签发。

5.项目复函。法规和执法检查科将审定意见形成书面文件,函复申请单位,局办公室核发文号。项目批复分为同意实施、不同意实施和建议暂缓实施三种。

第十条渝北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工作期限。

区统计局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期限为30个工作日,申报单位修改、补充、完善项目材料的时间不计入工作日。

报市统计局审批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按照市统计局相关规定执行。

对于区委、区政府交办的紧急调查任务,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办理。

第十一条统计调查制度归档备案。申报单位收到同意实施的复函后,应在一个月内将该调查项目的正式统计调查制度(方案)报区统计局法规和执法检查科归档备案,作为申请项目延续执行和修订的必要条件。

第十二条调查结果的反馈和共享。统计调查数据(包括调查对象填报的原始数据以及申报单位加工整理的综合数据)及成果,应及时提交区统计局综合统计科室,由区统计局按照统计数据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统计调查数据及成果提交区统计局综合统计科室,作为对申报单位的调查项目进行审批的必要条件。

第五章 日常管理

第十三条经批准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须在报表的右上角标明表号、制定机关、批准机关、批准文号、有效期限等法定标识

第十四条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实行有效期管理。普查、一次性调查的有效期到该调查资料上报的最后期限截止;定期统计调查项目有效期为两年;经市统计局审批的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按市局批复执行。

第十五条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有效期截止后仍需继续执行的,须在有效期截止前一个月内办理重新申报手续。超过有效期的调查项目,一律自动废止。

第十六条  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非经法定程序,不得更改。变更统计调查项目内容,应当报经原审批机关批准。

第十七条审批机关定期组织开展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执行情况检查与监督,对违反本管理办法进行的统计调查活动,依据统计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第六章

第十八条本办法由区统计局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