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重庆市渝北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区第十九届人代会三次会议第0404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7-28

渝北商函〔202362


重庆市渝北区商务委员会

关于区第十九届人代会三次会议第0404

建议的复函


刘川郁代表:

您在区十九届人代会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渝北美好夜晚夜经济品牌的建议”由区人大转交区商务委主办,区城管局协办。我委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结合区城管局协办意见,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策引领,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出台了《渝北区商业体系建设方案》《渝北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区商贸专项政策》,从高端商业载体、首店首牌、绿色创建、连锁品牌发展等十四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引导消费品牌入住渝北,形成夜间消费雏形,不断引流,由点及面构建“五夜”渝北商业体系。近年来,在展会活动促销、商务区提档升级、特色品牌发展等方面累计投入各项资金近2000万元。二是争取政策支持。积极向市商务委争取夜间经济发展项目,其中嘉州美食街、金港国际美食街、水木天地夜猫集装码头、冉家坝美食广场、上品源美食街先后获批市级夜市、美食荣誉。同时中央公园夜间经济纳入全市夜间经济示范区培育项目,紫薇路正在创建夜间经济市级示范区。

(二)塑造消费场景,打造夜间经济品牌。依托近年来打造的居易天街、新光里等夜间消费场景,成功举办5届不夜渝北生活节,联合属地街道以及商圈、商业综合体、特色夜市街区,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内容多元、商旅文体融合的夜间特色主题活动约300场次,成功引流300万人次,带动消费3000万元,有效推动了我区夜间经济发展。特别是不夜渝北生活节·公园夜经济榜单发布活动,评选出了丽呈尚朗酒店、嘻芊芊串串、COCO KTV等20家夜间消费活力商家。聚焦“五夜”业态,深挖渝北特色,拍摄夜间经济主题活动宣传视频,该活动被市商务委评为“爱尚重庆”消费季十大特色活动,极大地活跃了消费市场,丰富了市民夜间生活。

(三)创新消费业态,营造夜间消费氛围。我委积极培育潮流夜市、后备箱集市、星星集市等消费业态,助力新光里商业街开展后备箱集市、宠物生活节活动,引导紫薇路打造小熊集市,吾悦广场打造19夜间集市,正在推动爱融荟城利用华融广场打造特色集市,营造夜间消费新场景。同时,策划开发演艺秀、曲艺表演、美食体验等业态,注入歌舞、非遗展演等文化活动内容,创新夜间文化演艺活动品类。支持大悦城引入摩登天空定期开展夜间演艺活动,支持引进旅行箱喜剧(脱口秀)、24小时图书馆落户渝北,进一步提升了夜间“烟火气”。

(四)加强联动管理,提升夜间消费环境。我委会同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加强联动,积极做好夜市外摆等服务管理工作。一是大力支持特色商业街区的打造及管理。指导蘭亭·新都汇东西广场商业特色街区规范运营,提出优化建议意见;针对紫薇路夜市噪音扰民、市民投诉等问题,综合施策,引导商家制定自律公约,努力化解夜市商家外摆与群众诉求之间的矛盾。二是根据辖区实际划定限时规范占道经营摊区,采取包容审慎监管的模式,更好的服务夜市经济发展。

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但我区夜间经济发展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尚未形成一定的品牌特色效应,存在内容同质化,配套服务跟不上的现象。在此背景下,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渝北美好夜晚夜经济品牌的建议给了我们深刻启示,建议创新思路、与时俱进,我们对此极为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予以吸收。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推动夜间经济蓬勃发展、做大做强,努力打造成渝北城市的新名片。

(一)在塑造夜间经济品牌方面。立足渝北优势资源,聚焦“五夜”消费业态,组织专业团队认真分析研究,深挖渝北夜间经济发展的特色亮点,提炼有渝北辨识度的夜间经济发展名片,打造主题鲜明、个性彰显、特色突出的夜间经济品牌。同时,进一步策划实施好2023年不夜渝北生活节,积极承接市级不夜重庆生活节颁奖盛典等品牌活动,吸引更多居民群众关注、参与,努力营造发展夜间经济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在营造多元消费场景方面。充分考虑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借鉴西安、杭州等先进城市经验,找准优势项目,精心培育和打造夜间经济重要节点、特色街区,在全区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示范区。加强指导中央公园商圈业态升级、错位经营,打造全新商业业态;重点支持紫薇路积极创建夜间经济市级示范区,建设培育多元夜生活夜消费核心街区,丰富夜间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三)在推动联动发展方面。主动联合城管、交通、文旅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属地镇街,对发展夜间经济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统一规划、全面促进,积极营造良好的夜间经济发展环境。在充分发挥企业经营主体作用的基础上,强化政府的规划和引导职能,通过政府和市场共同发力,全面激发夜间消费经济活力,争取渝北夜间经济出彩出圈早见成效。

感谢您对我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此复函已经王艳莲副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渝北区商务委员会          

2023728日              

(联系人:王均伟;联系电话:678210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