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大气环境管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63155XK/2022-00339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 体裁分类 ]
    • 公告公示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生态环境局 
    • [ 生成日期 ]
    • 2022-09-05 
    • [ 发布日期 ]
    • 2022-09-07 

重庆市渝北区蓝天行动督查办公室关于启动2022年渝北区第九次空气污染天气预警与应对工作的函

关于启动2022年渝北区第九次空气污染

天气预警与应对工作的函

各镇街,各相关部门,有关单位:

经市生态环境局与市气象局会商,9月5日起,我市将迎来一轮高温天气过程,受气温回升、辐射增强等影响,将出现臭氧轻度污染,我区今天将启动今年第九次污染预警。

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在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日常措施基础上,切实强化应急应对措施,加强区域之间联防 联控力度,降低PM2.5、臭氧等污染物浓度,力争空气质量达标。经研究,决定启动我区 2022年第九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并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各镇街、各相关部门、有关单位要按照区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开展本辖区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根据空气质量预报情况启动本辖区空气污染应对工作,强化不利气象条件期间大气污染应对措施,突出交通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控制,有效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各有关部门、镇街要按照市局臭氧防治工作分级、分类、分时规定,将我区划分为臭氧前体物控制区。以协同控制和削减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NOx)等臭氧前体物排放量为重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强化日常监管和污染应急应对,切实有效防控臭氧污染。

各镇街、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加强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管执法,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和污染物达标排放。在臭氧浓度快速上升时段(气温较高且阳光照射的12:00-19:00),积极组织汽车和摩托车零部件生产、工业涂装、电子设备、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石油化工等企业,对产生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生产线采取减产、限产或暂停生产等措施,减少该时段溶剂、油漆、粘胶剂等使用;实行砖瓦窑行业错峰生产;督促加油站储油库正常运行油气回收装置,出现异常的应停止加油和及时整改,鼓励引导加油站和储油库夜间装卸油品和实施夜间加油;督促非道路移动机械暂停作业,加强载货汽车限制行驶和机动车路检路查,严厉打击冒黑烟车、黄标车上路行驶;督促餐饮行业经营者正常运行油烟净化设施;暂停涂装城市桥梁、隧道、道路隔离设施、建筑外墙,铺设沥青路面等公用设施维护类作业;暂停喷洒农药、除草剂或露天焚烧去除树木病虫害等作业。在污染时段要组织人员开展夜间巡查,重点查处施工工地未湿法作业、夜间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建筑运渣车辆冒装撒漏和不按线路行驶、企业不正常运行废气治理设施等大气污染违法行为。

二、加强扬尘污染控制。

区住建委、区属国有公司加强对各类施工工地进行现场检查,督促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十项控制措施,责令控尘设施未达到规范要求的工地停止施工。督促施工单位除落实施工作业控尘措施外,落实待用泥土及时清运和覆盖、行道树池进行绿化或覆盖、定期冲洗绿化带和行道树积尘等措施。区属国有公司、有关部门要按行业管理要求强化各类施工工地的扬尘控制和监管。区城管局和各镇街、区属国有公司按照城区道路清扫保洁5项作业质量标准,对城市干道、重点区域周边至少每12小时组织实施一次冲洗、一次洒水,达到无积泥积尘和见本色的要求。区城管执法机构会同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冒装撒漏和未冲洗干净的建筑施工和装载河沙、石子等车辆进行查处,重点严查运渣违规行为。

三、加强交通污染控制。

区公安分局做好高排放车辆、老旧车辆限行的执法工作,开展冒黑烟车辆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对违章行为严格执法。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加强交通疏导分流,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区交通局、区住建委、区城管局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

四、加强工业污染控制。

区经信委要督促砖瓦窑、涂装等行业落实错峰生产有关要求。督促燃煤锅炉、砖瓦生产、汽车涂装等重点行业通过限产、错峰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区生态环境局重点督促砖瓦生产、汽车涂装等企业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对产生扬尘、粉尘、烟尘的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区生态环境局对重点区域内玻璃、砖瓦生产、汽车涂装及燃煤锅炉等重点企业开展监测与执法,对超标排放企业从严处罚。

五、严格控制生活污染。

各镇街、区城管局要组织开展露天烧烤、烟熏烤肉、落叶焚烧、秸秆焚烧的执法检查。区生态环境局要对违法使用煤炭、木材等高污染燃料以及餐饮业不运行油烟净化设施等行为开展执法检查。

六、加强人工增雨作业。

区气象局要强化人工增雨作业。确保24小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在具备作业条件下立即组织高炮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加密作业频次,努力降低污染物浓度。

区政府蓝天办将加强本次应对工作执行情况的督查,对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督查督办,对未达标的污染源将集中曝光,并纳入2022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内容。根据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报,如预报未来3天空气质量优良,本次预警自动解除。

联系人:曹荐瑜工作邮箱:ybhbdqk@163.com

重庆市渝北区蓝天行动督查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