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渝北区审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8

重庆市渝北区审计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渝北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简称《条例》)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努力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主动公开方面。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流程,做到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主动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丰富法定公开内容。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及时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并单列出“三公经费”专项;及时公开公务员招录、政府集中采购等信息,2022年,累计公开政务信息292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工作动态284条,组织机构信息2条,办事指南信息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份,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主动公开特色内容。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履职信息公开力度,2022年先后发布2份重要审计结果报告,主要包括:《关于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着眼于更加详细、直观介绍审计情况,方便人民群众和舆论媒体监督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力度,推动问题有效整改。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规定要求,坚持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受理、审查、征询、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满足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我局未收到单位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按要求及时更新组织机构相关信息,公布审计相关规章文件、部门财政预决算以及有关工作报告等,便于群众更加方便快捷获取信息。二是优化内部管理流程。主动公开信息专栏由局办公室直接管理,全程负责信息的承接、确认、分类和加载工作,增强了公开时效性和准确性。三是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安全管理。定期组织对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内容进行安全扫描以及对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图片、视频等非文字信息进行安全检查。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内容发布。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民生相关政策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及时发布了政务信息动态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格式内容。完善法定主动公开目录,及时准确发布相应政府信息。落实专职人员以公开电话等平台,确保互动渠道畅通,群众咨询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列好工作计划。按照区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出台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明确公开内容、公开责任科室和公开期限等内容,确保及时规范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与日常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提高人员工作能力和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在满足群众对审计信息需求上需进一步提升。

 针对上述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我局采取了两项措施,有效解决了存在问题:一是强化工作协同。局办公室统筹归类整理、细化分解年度主动公开事项,并协调督促相关科室抓好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多次组织会议研讨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的撰写,确保报告的撰写质量,提升审计信息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