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公告公示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6132G/2020-00006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审计 
    • [ 体裁分类 ]
    • 公告公示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审计局 
    • [ 生成日期 ]
    • 2020-12-30 
    • [ 发布日期 ]
    • 2020-12-30 

渝北区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的公告


重   庆   市   渝   北   区   审   计   局


审   计   结   果   公   告


20203


渝北区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的公告

20201230日公告)

2020828日,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从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突出审计监督重点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审议意见。区政府于93日对社会公告了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相关单位狠抓审计整改落实,整改效果较为明显。截至202010月底,审计反映的5个方面40103个问题事项,9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问题事项正在推进整改,审计整改率93.2%。有关被审计单位已按要求上缴财政资金1.29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9.51亿元,调整账目资金1.22亿元,调减工程投资2835万元。20201225日,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区委、区政府和重庆市审计局的工作要求,渝北区审计局对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反映的1233个问题事项中,32个问题事项已完成整改、1个问题事项正在整改。

1.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代编代报项目预算问题,区财政局已将财政代编的市级供水工程运行维护补助等3个项目4493万元细化分配落实到具体部门。二是针对预算编制不准确问题,区财政局强化项目预算编制事前审核,对全区281个单位2021年编制的1672个项目52.5亿元开展了预算公开评审,审减项目258个,审减金额6.2亿元。三是针对预算调整不严谨问题,区财政局严控部门年度追加预算,坚持每月通报部门单位预算执行进度并将结果纳入对部门单位的年度考核。

2)预算执行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预算项目执行率较低问题,区财政局逗硬“区级预算资金零结转”“预算执行进度与资金安排挂钩”等制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区林业局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已分配拨付林业资金13825万元,余下520万元预计202012月前项目验收合格后支付完毕。二是针对预备费使用不规范问题,区财政局严格执行预备费动用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预备费设立及使用,2020年预备费主要用于新冠疫情防控、救灾排危等应急支出。

3专项(项目)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资金分配随意、分散等问题,区供销社等2个单位修订完善项目管理办法》,从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多环节细化项目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未及时实施的千社千店等项目资金7万元已督促使用完毕。二是针对4个项目补助不实或超规定标准的问题,区供销社等3个单位对尚未完成的排水沟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收回不实补助。三是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问题,区水利局等部门通过置换调整项目、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等方式加快资金分配,已分配使用三峡水库库区基金等专项资金8369万元(其中2018年以前项目结转资金4047万元已全额使用完毕)。

4预算绩效管理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区财政局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细化量化预算目标,确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全覆盖,严格执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一是针对财政存量资金4464万元清理统筹不及时问题,玉峰山镇等镇街统筹盘活存量资金3407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区水利局等部门上缴项目结转结余1057万元。二是针对前期工作不充分,项目搁浅或资金闲置问题,区供销社对社属企业涉及的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已使用项目资金213万元,将不再实施的农副产品展销超市建设补助资金140万元上缴区财政。区生态环境局对无法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项目80万元已按规定调整项目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三是针对项目绩效目标把关不严问题,区文联2个单位进一步细化明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规范项目预算编制。

2.区级部门及街道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不细化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预算收支编制不完整、少编收入预算、采购预算等问题,区文旅委等21单位加强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的要求,优化部门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编制完整性审核,确保应编尽编。二是针对项目预算编制不准确问题,区水利局等13个单位强化项目前期论证,合理规划项目资金预算和加强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预算编制精准化。同时,区财政局在2020年初项目预算安排中对预算追加(减)调整变动大的项目进行了核减。三是针对预算编制不细化问题,区民政局等7个单位进一步做实做细2020年预算编制,按项目支出内容细化编制了科目明细。

2预算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项目支出列支临聘人员劳务等基本支出等问题,区人力社保局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临聘人员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将从区级层面进行统一规范管理。二是针对支出进度不均衡、年末突击花钱问题,区财政局加大对预算支出进度的过程管控,收回2020年未达序时进度项目预算资金2.5亿元。区水利局等3个单位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规范项目预算支出,避免年末突击花钱,其中年末未实施的劳务服务30万元已实施到位。三是针对一般性支出压缩控制不严问题,区财政局制定了《2020年渝北区部门预算支出压减方案》,对课题调研、规划培训等项目经费整体压减30%,对未达序时进度的部门专项等经费按15%55%比例进行压减。四是针对相关职工经费收支不规范问题,区司法局等9个单位通过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票据审核,严格工会拨款审批程序等方式规范财务收支行为,退回多计提住房公积金等27万元,完成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 项目建设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违规自行采购、直接发包等问题,区文旅委等5个单位修订完善《渝北区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街道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项目采购、项目招投标管理。二是针对评标、监督机制不完善问题,区文旅委等2个单位组织下属单位开展专题研究,规范完善评标、监督机制和项目比选流程,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三是针对围标串标现象问题,双凤桥街道等5个单位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投标供应商的资质和关联度审查,杜绝围标串标现象再次发生。四是针对结算把关不严,多支付工程款等问题,双凤桥街道已收回多支付工程款和项目质保金38万元,同时,通过完善项目监督制度、强化项目过程管理等方式严把项目结算审核关,严格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2. 资产管理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未及时办理房屋产权问题,区征地事务中心等2个单位积极与权属登记部门、临空投公司等单位对接,现已移交金玉雅居门市、车库的产权证,洛碛国土所等相关房产产权办理等工作正积极推进办理。二是针对固定资产登记核算不及时问题,区卫生信息中心等12个单位已对购置的办公设备、已竣工项目等相关资产14062万元进行了补登入固核算。三是区征地事务中心已于20205月终止与违规转租国有厂房的公司所签租赁协议,没收保证金16万元,并收回应收未收7家企业欠缴房屋租金166万元。

  3. 财务管理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区图书馆和区征地事务中心已分别将未及时入账的停车费收入余额39万元、保证金5万元上缴区财政或补登入账。二是针对债权债务354万元清理不及时问题,区文化执法大队等4个单位清算收回借款41万元,2018年以前形成的图书借阅押金313万元,区图书馆将采取电话通知等方式及时退还。三是针对票据报销不规范问题,区征地事务中心等2个单位补充完善了审签手续,并加大财务票据审核力度。

3.镇街财政决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制度机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古路镇修订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强化投标人的资格审查及项目管理,规范执行政府招投标制度。二是对辖区内、水库、污水处理厂等建立日常动态巡查机制,并与相关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完成对自然资源资产监管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2)专项项目绩效不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项目公司对成活率不高的苗木进行了补植补栽,同时加强对水库防护绿化带项目的后期管护。二是2个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工作已于20207月全面完工,完成了对已关闭非煤矿区未及时治理,地质环境长期裸露问题的整改。

3对村(居)财务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古路镇加强对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监管,严格项目比选程序、规范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二是督促继光村对新村建设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建立了规范的资金台账并专账核算。三是对不合规票据78万元已重新开据正规发票替换入账,并加强对原始发票的审核把关,规范村居财务管理。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反映的621个问题事项中,19个问题事项已完成整改、2个问题事项正在整改。

1.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机关单位与行业协会脱钩的政策要求,区住房城乡建委等2个单位在协会报销的外出培训等费用4万元已全额退回。二是区住房城乡建委规范向行业协会购买服务工作流程,按政府采购服务程序完善签订相关采购协议。三是区民政局加强行业协会收费管理,统一协会章程规定与协会收费标准的一致性。

2.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区人力社保局收回不符合规定人员获得的职业技能、创业培训等财政补贴4万元。二是区人力社保局对4个超出办学范围培训机构的办学范围进行了规范扩大,以提高技能培训办学要求。三是区人力社保局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创业补贴申报人员的核查,建立与公积金缴纳、工商登记等相关信息的共享机制,严格资格审查,确保补贴对象的精准性。

3.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区交通局督促各镇街严格按照《渝北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机制,养护补助纳入年度项目预算。3个未严格实行股权化改革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相关专业合作社均与农户签订持股项目合作协议,并按项目收益进行分红。二是区交通局等单位积极督促加快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年度建设任务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面建设完成,31519万元项目资金已全额拨付使用。三是区农业农村委加强对限养区内养殖场(户)的当量监测和养殖规模管控,3户超限制规模养殖户已于201912月前减少养殖量99头,生猪当量均在限养区要求范围内。四是区交通局已督促对水毁严重路段进行了修复硬化,接通约5公里断头路,有效保障道路畅通。

4.生态环保领域基础设施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临空基建公司已对新华水库环境提升工程新增投资进行审核,并按程序完善报批手续。二是临空农业公司加快了徐堡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现已完成管网建设的90%,进场道路及厂区土石方平整预计202012月底完成。三是肖家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移交区城管局管理,同时加强后期维护管理,确保水质达标。四是盘溪河段建设的水质监测一体化泵站现正常运行,并建立实时在线监测和联动反应机制。

5.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专项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已于20206月发放到位。二是积存的5000套防护服已于20206月向机场联动组所在的疫情重点场所进行分配完毕。三是疫情防控市级专项资金243万元已于20203月及时安排使用。

6.重大项目及民生实事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渝北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规范使用专项资金,加大项目资金统筹力度,突出重点,科学合理设置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面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改善薄弱环节,有效避免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项目资金分配分散问题。二是2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收取保证金等问题,区征地事务中心已按合同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70万元,对提前支付的安全文明施工费54万元进行了扣除。三是中央公园品质提升改造、新南路卜蜂莲花人行地通道工程等3个项目已于20204月全面建设完工,两江商务中心配套道路工程项目于20207月公开招标,预计2021年完工。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反映的1024个问题事项中,21个问题事项已完成整改,3个问题事项正在整改。

1.2018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管理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区住房城乡建委督促各镇街严格落实《渝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细化人居环境整治的前期摸排工作,精准计划到户,严格公示制度,规范项目调整程序,避免农房整治对象调整变动大。木耳镇个别应整未整农房已于20201月完成整治。二是茨竹等镇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和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将厕所、厨房纳整治纳入监控重点,确保按“八改”要求整治到位。三是大湾等镇对个别损毁的景观绿化等生活生产设施进行了修复,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部分纳入村级保洁和维护范围,落实农民主体责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实现有效管护。

2)工程投资管控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区住房城乡建委印发了《渝北区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建设指引(试行)》、《农房整治清单指导价的通知》,规范了全区农房整治施工工艺流程和项目造价管控。二是统景等镇规范设计、监理等第三方机构竞选流程,加强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标后监管,确保服务质量,将农房整治单户设计调整为通用图集设计,有效降低了项目建设成本。三是针对部分工程量(价)不实问题,茨竹等镇已对多计工程价款进行了收回,并严格规范验收程序,严把项目结算审核关。

3)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茨竹等镇完善《镇招投标管理办法》,规范招投标程序,严格落实项目发包、清单限价等规定,严控工程建设规模,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二是玉峰山镇通过专业查证等优化资质验证程序,严格审查工匠资质,规范选择工匠程序,择优推荐确定施工工匠。三是茨竹等镇严格履行工程变更审批程序,及时签证计量,防止变更的随意性。四是统景等镇加强工程现场管控,以清单等形式明确现场管理人员的到岗要求和工作责任,并定期跟踪项目建设进度。

4)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未及时使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示范片(点)整治村民自筹款等9963万元已全额实现支出。二是木耳镇等严格按照不低于农房整治资金总额10%的标准规范收取农户自筹,2019年度已收取农户自筹资金2331万元。三是大盛等镇严格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对超范围列支的606万元已通过调整账务进行整改。四是茨竹镇对个别村居对报销票据不齐问题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加大财务审核力度,做到手续齐全。

2.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资金闲置,使用效益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目前已按项目进度支付财政资金273万元。二是已分配安居工程银行贷款资金14606万元用于紫园路、华荣路等项目建设。三是对个别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资金监管情况指标作了扣分处理,并合理制定资金计划,避免资金闲置,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2安居工程保障效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至今未建成问题,大湾老旧小区改造棚改项目已建设完工;天竺路201号危旧房改造项目已完成装修及环境工程等,预计12月底完成各项验收工作。二是17户不再符合住房保障待遇享受条件和13户配租廉租房面积超标准的问题,区住建委通过清退和实行公廉并轨提高租金标准等方式进行整改。三是针对部分安置房存在空置现象的问题,临基建公司拟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剩余安置房进行市场价值评估后,按国有资产程序报批处置。

3工程项目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区征地事务中心对未按规定申报减免城市建设配套和易地防空建设费247万元的问题已进行核实,按程序办理退还。二是区住建委建立健全了综合改造、管理提升项目工作台账,拟定《渝北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三是临基建公司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将项目财政评审等纳入项目管理和员工绩效考核内容,确保项目建设规范实施。

3.地方非银金融产业发展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额外收取监管费和违规对外借款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相关融资担保公司已对融资类担保业务收费标准进行调整,不再额外收取监管费。二是违规向其关联公司对外借款7533万元已于20209月全额收回。

2担保风险控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融资担保公司已解除融资担保余额占公司净资产比例28%的最大单户1200万元的担保合同,确保融资担保余额在规定限额内。二是加强贷后监管,加大贷款催收力度,多渠道防范化解担保风险。

3)未足额配备董监高人员问题的整改情况。2个融资担保公司已按规定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反映的916个问题事项中,15个问题事项已全部完成整改,1个问题事项正在整改。

区政府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加强政府投资监督管理。区发展改革委出台“1+3制度体系,加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稽察督查制度,对设计变更次数较多、进展严重滞后等项目实行重点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率先在全市出台备选承包商抽取制度,定期召开招投标联席会议,对违规投标的5家单位进行了处理处罚,切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

  1. 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23个政府投资项目多计工程造价2835万元,各建设单位已按审定金额进行调减。二是针对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问题,各建设单位强化项目前期论证,农村基建公司等建设单位加强勘察设计、预算编审、招标清单等审查力度,规范执行基本建设管理程序。三是针对投资造价把关不严问题,空港新城公司、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农村基建公司等建设单位制定了《造价管理办法》,并采取公选两家中介机构“背靠背”开展结算审计、对审减率达10%以上的项目追究一审中介责任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造价把控和对中介机构管控。四是超合同比例支付的工程款项825万元,临空基建公司等建设单位已在后续工程款进行了扣除,并严格合同结算管理。五是针对现场管理不员履职不到位问题,农村基建公司等建设单位加强项目监管,对履职不力、责任心不强的现场管理人员进行轮岗、调离、解聘等处理。

2.重点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标后管理不到位问题,临空基建公司等建设单位对合同约定与招标文件不一致的相关合同进行了修正,并加强项目标后监管,做好按期发出中标通知书、签订施工合同等基础工作。二是针对造价管控不严格问题,区征地事务中心对相关超概项目已按程序提请报批,同时加强设计变更管控,从源头上控制工程投资。三是针对建设资金管理不严格问题,区征地事务中心制定了《造价咨询服务考核评价实施意见(试行)》,严格考核机制和工程进度款的支付。四是针对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区发展改革委加快推进人脸识别终端设备安装工作,防止施工企业擅自卖标或者随意更换项目管理人员。农村基建公司等建设单位严格“三方日志”制度,对个别项目不达标材料进行了全部更换,对施工单位延期责任进行了43万元的处罚。

(五)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国有企业审计反映的39个问题事项中,9个问题事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区政府出台《区属国有公司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区国资委制定《渝北区区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切实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规范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行为,严格落实相关责任人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 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农村基建公司进一步修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增加银行间大额资金内转审批程序和审签流程,加强资金计划管理,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有效降低财务成本。二是对承包商备选库进行了分类清理,开展了履约评价,清退服务不合格服务商40余家。三是对已竣工验收的56个项目已全部开展内审,完成项目结算审计。四是出台《项目发包管理暂行办法》和修订相关议事规则,规范统一项目发包限额。

  2. 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招标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工程变更管理。二是加强项目前期管理,提前介入新项目前期征地、勘察、设计等具体参建环节,优化前期土地协调、现场探勘工作,组织各参建方有效深入沟通,有效避免设计变更多和因前期用地协调等原因导致工程延期等问题。三是强化项目全过程管控,严格现场管理人员履职尽责和设计单位履约评价等考核制度,严把项目收方计量审核关,对个别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行了苗木补栽,扣回多计工程造价48万元。

3.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少收或多收保证金项目均已完工验收投入使用,已退还多收保证金153万元,今后严格按合同规定规范收取项目保证金。二是严格执行《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规范管理费核算,对多计提代建管理费245万元进行了调账处理。三是对已办理财务决算的52个项目均按程序办理决算批复,并按规定进行账务核算。

(六)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情况。

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强了与区纪委监委、有关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对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以及行业主管部门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案件线索,坚持定期跟踪办理。20197月至202011月期间,移送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办结8件,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其中,受到开除公职并刑事处罚1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1人、受到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处理3人。受到政纪处分1人。有关单位被加收滞纳金、处以罚款214万元等。其余8件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下一步措施

体来看,审计查出的问题中大部分得到了整改,但还有7个问题尚未完成整改,主要体现在房屋产权办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部分安置房存在空置现象等。未整改到位的原因主要是:一是房屋产权办理程序多,需规划、建设、消防等多部门审批,且房屋建设前期资料与房屋现状存在差异,需对相关审批资料进行调整和补充;产权分割办证,须办理房屋土地划拨转出让手续,相关单位将积极协调推动产权的办理。二是两江商务中心配套道路工程项目建设因项目周边商业体建设影响,无法达到道路施工条件,相关部门正积极推进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216月开工建设。三是肖家河黑臭水体后期管护已纳入清水绿岸后期整治,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及优化处理,预计202012月底全面完成。四是天竺路201号危旧房改造项目已完成装修及环境工程等,预计202012月底完成各项验收工作。五是部分安置房空置问题,相关公司拟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剩余安置房进行市场价值评估,并按程序提请区政府审批,按照市场评估价在市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网销售处置。六是个别棚户区改造项目未按规定申报减免城市建设配套和易地防空建设费247万元,现已收集相关资料,待取得该项目的竣工备案证后予以退还。七是个别政府投资项目设计变更等未按程序审批,相关建设单位正收集完善相关资料,按程序进行审核报批。

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已作出承诺和制定计划逐步完成整改,区审计局也将持续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下一步,区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整合示范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用好审计成果,注重发挥审计监督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职能作用,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