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多举措助推投资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日期:2021-01-20

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投资审计转型要求,推动投资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投资审计监督职能,渝北区审计局严格按照审计署和市审计局要求,多措并举,全面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管理,推动投资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厘清职能职责,依法实施投资审计监督。自2019年以来,区审计局先后退出有关议事机构10余个,不再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过程管理活动及类似相关会议,清理废止9个不适宜投资审计转型的有关规范性文件,新出台《渝北区公共投资建设项目结算审计审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取消“必审制”,全面规范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程序、内容、职责和权限等。

二是聚焦监督重点,积极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全区重大公共工程建设、重点民生民利项目列入年度审计计划,聚焦监督重点,积极推进投资审计转型。近年来开展的渝北区“双十万”工程调查审计、渝北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审计调查、渝北区投资项目变更管理情况调查审计等行业性、系统性专项审计调查取得了较好成果,找准了投资审计工作新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三是拓展审计深度,切实提高投资审计质量。按照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要求,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合理确定审计重点,把投资决策、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建设过程管理、资金管理等情况列入重点审计内容,着力在程序执行、建设管理、质量效益等方面发现并揭示问题,努力拓展投资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审计质量。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努力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实时跟踪督促审计整改;建立审计整改督查机制,与区人大常委会、区委区政府督查办配合,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建立审计整改评议制度,每年选取重点单位接受区人大常委会质询及评议;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将审计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组织部门及执纪监督部门等;建立报告制度,每半年向区政府书面报告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针对普遍性、突出性问题,以审计专报、要情形式上报区政府,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