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

日期:2020-12-22

为加强渝北区属国有企业监督,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行为和领导人员履职行为,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效益,渝北区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

一是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区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沟通协作的通知》,建立完善计划共商、协助配合、整改联动、结果共用、风险预警、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六项工作机制,构建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沟通渠道,实现对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和国有资本实施精准有效的监督管理。

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了形成审计和国资监督合力,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与区国资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区审计局相关科室负责承办,原则上每半年召开1次,若遇有重大、紧急事项可随时召开。联席会议主要职责包括研究提出区属国有企业审计计划草案、沟通交流区属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管理工作情况、沟通全区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及工程结算审核情况、沟通协调处理审计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督促审计整改工作等。

三是加强对国有企业内审的指导和监督。联合区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内审工作的通知》,明确区属国有企业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项目、有作用的“六有”标准,健全完善内审机制;为保证企业开展内审工作具有可操作性,将内审工作内容清单化,切实指导企业开展内审工作。通过定期召开区属国有企业内审工作会,加强企业内审工作培训,同时采用“以审代训”的方式,抽调区属国有企业内审岗位人员参加政府审计项目,通过审计实践,不断提升企业内审人员业务水平。

四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将国有企业审计结果及时通报给区国资委,区国资委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干部任免的重要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