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55200128X3/2021-00118 
    • [ 发文字号 ]
    • 渝北人社发〔2021〕24号 
    • [ 主题分类 ]
    • 劳动、人事、监察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人力社保局 
    • [ 生成日期 ]
    • 2021-03-15 
    • [ 发布日期 ]
    • 2021-03-19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1年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渝北人社发〔2021〕24号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1年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街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2021年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已经局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3月15日

2021年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1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行风建设等工作,惠民生、促发展、保稳定,为“十四五”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

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保障责任落实。贯彻落实好党内法规执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机关党建“三基”建设和“绿色机关”创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政治氛围。

加强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开展“以案四说”,扎实推进“以案四改”。进一步加强窗口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加强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扩大内需、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战略和就业的有机衔接政策举措,做好到期稳就业政策优化调整,按规定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继续落实好企业稳岗减负相关政策,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实施百万青年就业促进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切实抓好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春风行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强化就业援助,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拓展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组织开展退捕渔民就业服务专项行动。纵深推进线上登记失业和申领失业保险金,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工程。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加强新职业开发。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深入推进“渝创渝新”创业促进行动,举办“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大赛等专项活动,精选储备50个以上优质创业项目,健全扶持项目长效跟踪问效机制,持续扩大“创享渝北”创业服务品牌影响力。落实完善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推广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报系统,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持续开展创业就业示范社区(村)创建工作,提高城乡孵化载体服务能力。

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全面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进一步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培养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落实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全年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62万人以上。紧扣渝北“四区”发展定位和聚力发展 “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提高培训层次,完成高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评价1500人次以上。全面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探索“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模式,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2000人次以上。加强培养培训,支持技工院校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新职业技能人才1200人次以上。抓好职业技能竞赛示范带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加强培训过程监管,切实增强培训实效。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和渝北农村 “双十万”工程,加大“农业机械运维员”“渝北乡厨”“智慧康养”等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

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实施“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春节期间外地员工稳岗留工和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做大做强“老乡就在家乡”就业服务品牌,以“智慧就业”平台为主导,以公共就业服务系统、社会服务机构为补充,定期开展直播“带岗”、网上招聘会等线上活动。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拓展政策帮扶效应,健全人社领域常态化帮扶机制。持续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稳定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贯彻落实就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政策。积极探索共享人力资源模式,促进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有效对接,发挥好其在人力资源流动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用工保障机制,做好区内重点电子信息企业用工保障。

三、实现社会保障新发展

深化社保领域重点改革。按照国家和全市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做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建立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规范特殊工种等提前退休政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政策实施等准备工作。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平稳运行,实现新老待遇计发的平稳过渡。落实征地安置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按规定扩大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延续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落实工伤保险浮动费率办法。

持续扩大社保参保面。深入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推进扩面工作。在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基础上,积极促进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参加社会保险。巩固深化脱贫人口和禁捕退捕渔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成果。优化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办理流程,精简有关材料和表单,提高关系转移接续效率。全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稳定在96%以上。

全力保障社保待遇发放。按照国家和全市统一部署,做好全区企业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调整工作,落实好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兑现工作。启动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做好各类特殊人群财政性资金代发和企业困难退休人员节日“送温暖”工作。巩固睦邻路社区社会化管理示范社区创建成果,做好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移交工作,积极探索社会化管理服务新方式。

加强社保基金监管。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健全审办分离、全程留痕、清单管理等内控制度,构建基金监管和内控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领取养老待遇人员资格核查工作,严厉打击欺诈冒领社保待遇行为。加强基金运行监督,强化现场监督与非现场监督相结合,落实“三个全面取消”,化解基金运行风险。加强工伤保险协议机构服务监督,强化养老保险维护补缴、特殊工种退休审核、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病退鉴定工作,及时查处涉嫌骗取社保基金案件。

优化经办服务体系。按照国家及市里统一部署,贯彻落实《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加快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和业务流程再造,着力推进社保业务档案一体化系统建设,进一步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全面推进受审分离综合柜员制。依托“三级四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推进窗口考核评价、预约服务、网上办理等系统建设,提高服务事项网上经办率。

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强化人才引进培育。落实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临空英才”计划和鸿雁计划,打造“智汇渝北”人才工作品牌,大力引进培育一批紧缺优秀人才。聚焦“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坚持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合作“两条腿”走路,聚焦乡村振兴,配合做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选拔评审工作,引导更多人才服务基层。做好事业单位高层次紧缺人才招聘和赴高校招聘工作。

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组织开展好2021年成渝国家级专家服务团基层综合服务示范活动,配合以市农技总站为主的专家服务团在木耳镇金刚村开展柑橘生态智慧田园综合技术试验示范工作,创建1家市级专家服务基地。探索建立通信、电子信息、大数据智能化等职称评委会。加快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创建1家市级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新增6家博士后工作站,努力打造全市博士后科研人才集聚高地。抓好第九批援藏专技干部中期轮换选派,实施专技援藏暖心行动。开展第二届“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宣传评选活动。

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健全人才评价政策体系,贯彻职称评审暂行规定实施办法,落实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落实好博士后支持政策18条等高层次人才培育政策,及时兑现各类引才激励保障政策。落实《重庆英才服务管理办法》,拓展“重庆英才服务卡”功能,配合做好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才少跑路,最多跑一次路,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服务体系,推行人才服务信息化、一站化、优质化建设。加强流动人员档案、职称等服务。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行为,加强考试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贯彻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畅通职员晋升通道。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聘用考核试点。贯彻落实培训、考核、监督、回避等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配套规章制度。全面实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倾斜政策。落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

做好表彰奖励工作。按照上级部署,配合做好建党100周年相关庆祝、表彰工作,规范开展全区评比达标表彰、创建示范工作,按规定兑现落实相关待遇规定。

五、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加强劳动关系预防工作。认真落实《渝北区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重点企业用工指导,服务一批新注册企业,继续培育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鼓励各类企业通过集体协商等形式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通过组织培训、宣讲等形式,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特别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规范劳动用工、化解劳动矛盾纠纷等方面能力提升建设。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做好对特殊工时企业的日常监督。

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推进用人单位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解决机制建设,抓好调裁和裁审衔接,深化与人民法院的裁审衔接机制。依法推进“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线上开展案前调解和委托调解,提升仲裁质效,确保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法定期限结案率达到100%。

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落实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两金三制”等核心制度落实,抓牢日常监管,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和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构建工资支付诚信评价体系,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落实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镇街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完成双清零工作目标。成功创建人力社保创新执法优化服务试验区。

六、深化川渝人社合作

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人社领域贯彻措施的落实落地,谋划好“十四五”川渝人社合作内容和年度重点任务清单。

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协同。加快推动与攀枝花、渠县、大竹等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公共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共享共通,联合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深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协作,合作建设一批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民工工作示范站。

推进人才领域合作。加强与德阳、广元、广安等友好城市合作,探索博士后联合培养和专家服务协作机制。落实专技人才资证互认制度,加强专技人才继续教育合作。推进川渝英才服务共享互认。加强技工教育交流合作。优化人力资源市场要素配置,依托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

推进劳动关系领域合作。联合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培训及典型案例研讨。构建川渝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协作机制,开展两地欺诈骗保案件办理、典型案例分析方面合作。

巩固推进社会保险协同互认。推进养老保险政策协同。积极探索川渝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协作机制。推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网上办”“加速办”。加强社保卡跨地域服务和应用。

七、优化人社公共服务

加强信息化建设。围绕“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目标,深入实施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配合完成“金保工程”二期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人社”,推进人社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按规定扩大“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范围,拓展人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覆盖范围。

持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抓手,依托“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推进“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满意办”四办服务,探索开展特殊情况“上门办”,按规定开展“代理办”。巩固完善告知承诺制事项实施清单,探索推进免申即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运用人力社保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加强人力社保惠企政策宣传普及。

加强系统行风建设。高标准打造窗口服务队伍,深入开展技能练兵比武。进一步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完成涉老高频服务事项的优化和整改。常态化开展调研暗访、局长进大厅活动。全面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持续开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深度挖掘宣传“人社服务标兵”。

八、夯实基础工作

加强法治人社建设。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坚持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加强普法宣传,坚持普法宣传和执法办案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持续巩固普法成果,制定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八五”普法规划。

开展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谋划、认真研究、加强衔接,扎实做好“十四五”目标定位、重点任务、项目建设等工作,强化规划统筹和任务分解。

抓好风险防控,针对基金安全、考试安全、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新闻宣传、离退休干部、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调查研究等基础工作,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131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