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重要政策

    • [ 索引号 ]
    • 1150011255200128X3/2022-00438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劳动、人事、监察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人力社保局 
    • [ 生成日期 ]
    • 2022-09-07 
    • [ 发布日期 ]
    • 2022-09-07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就在渝北•职为等你”2022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渝北人社发〔2022〕49号

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就在渝北·职为等你”2022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强化就业帮扶力度,助力援企稳岗,现制定了《“就在渝北·职为等你”2022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62

“就在渝北·职为等你”2022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提升全区就业帮扶及人力资源服务水平,推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特制订本方案。

一、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21231

二、行动对象

(一)有就业意愿的重点群体及各类城乡劳动者;

(二)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三、行动目标

以六大行动计划为抓手,搭建一系列高效便捷的招工求职平台,集中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就业推介等服务,为用人单位提供用工指导服务。着力缓解部分企业缺岗严重、稳岗压力大与重点群体就业难的矛盾,助力经济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

四、行动内容

(一)职业指导“灯塔行动”。在各级职业指导师、企业HR、高校职业指导教师及其他具备职业指导资格的社会人士中培训选聘一批高素质职业指导师,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职业指导师队伍。职业指导师实行排班服务和预约服务,区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期间导师需根据排班安排在市场内职业指导室提供职业指导坐诊服务。建有职业指导室的镇、街可在全区职业指导师库中直接预约职业指导师开展职业指导专项服务。职业指导师应利用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结合服务对象的学历、职业能力、从业经历、性格等针对性地为求职者提供职业能力测评、职业规划指导、求职技巧等服务。

(二)用工推介“扬帆行动”。将“摄影棚”搬进企业工厂,定期选取一家用工需求量大的区内企业,通过达人走进企业、职业体验等形式,用短视频推广的方式沉浸式介绍企业的工作环境、岗位要求、企业文化、发展前景。同时,在渝北就业人才网配套开设“企业展示”专栏,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常态化展现企业形象,助力企业吸引人才,对企业的形象宣传和口碑传播起到积极作用,以便求职者更为直观、全面、清晰地了解意向企业及岗位,合理规划自身的职业路径。

(三)人岗匹配“护航行动”。依托人力资源信息库动态掌握重点群体就业需求,充分利用渝北就业人才网、人力资源市场等线上线下平台,分类举办针对残疾人、退役军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专场招聘会,实现岗位细分、服务精准。区人力资源市场和各镇街的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人员应当充分掌握本辖区的重点群体就业状况,扎实做好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结合他们实际情况和就业需求优先开展靶向推送岗位信息,促进人岗精准匹配,为重点群体就业保驾护航。

(四)劳务协作“筑桥行动”。充分发挥成渝双城经济圈、一区两群等跨区域合作效应,强化与达州、广安、铜仁三地共建劳务基地的人力资源定向输送功能,在三地公共就业网站开设渝北企业招聘专栏,筛选投放一批用工规范、薪酬待遇有竞争力的渝北企业招工信息,促进区外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至我区就业,填补我区企业用工缺口。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劳务经纪人下沉服务,每月收集区内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组织有招聘需求的企业赴市外参加招聘会,对有共享用工意愿的企业统筹进行人力资源调剂,充分发挥跨区域平台集聚资源、精准匹配的桥梁作用。

(五)企业管理“宝典计划”。邀请知名企业HR、人力资源行业协会代表、高校人力资源专业导师走进渝北,适时为区内企业举办一场线上或线下的人力资源主题沙龙或论坛讲座,内容涵盖有效招聘、薪酬设计、员工管理、绩效改进、新就业形式下的用工关系等。针对企业在用工过程中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痛点难题,开展互动交流、专业指导,为企业传授用工“宝典”,帮助企业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六)榜样评选“最美计划”。面向在渝北区就业的非渝北区户籍人员开展“十大最美外来务工人员”评选活动,广泛动员区内劳务经纪人、用人单位深入挖掘,申报推荐一批爱岗敬业、技能精进、业绩突出,具备工匠精神,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外来务工人员,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方式评选出10名渝北区最美外来务工人员,并给予一定奖励。通过榜样人物评选,树立典范,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异地务工人员,激励劳动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同时,在重大节日开展外来务工人员慰问活动,发挥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服务站、商会等平台和组织的纽带作用,收集外来务工人员的对用工服务、就业环境等意见建议,不断优化,进一步增强其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就业帮扶行动是解决我区企业用工难题、促进重点群体实现就业的重要举措,各项行动实施主体要切实扛起责任,严格按照行动计划方案开展工作。

(二)加强统筹协调。区人力社保局做好资源统筹,广泛收集辖区企业用工需求、重点群体求职需求,协调解决招工用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引导人力资源供需两端高效对接。

(三)广泛宣传引导。各项行动要借助媒体主动宣传,扩大服务对象知晓率,通过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就业先进典型并予以表扬激励,营造好就业、就好业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质效跟踪。各项行动的实施主体应建立活动台账,详细记录活动进展、活动成效,做好活动的图文收集、宣传报道,同时做好服务对象的回访。

(五)做好疫情防控。各项行动的实施主体在开展活动前,要充分评估疫情风险,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行程码、健康码查验以及体温检测,选择通风环境良好的场地有序开展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