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重要政策

    • [ 索引号 ]
    • 1150011255200128X3/2021-00227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劳动、人事、监察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人力社保局 
    • [ 生成日期 ]
    • 2021-04-09 
    • [ 发布日期 ]
    • 2021-04-09 

关于印发《渝北区2020年“老乡就在家乡”就业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渝北人社发〔2020〕14号)

渝北人社202014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渝北区2020“老乡就在家乡”就业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

为把稳就业摆在更突出位置,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保持我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结合疫情期间返乡人员就近就业需求,我制定了渝北区2020“老乡就在家乡”就业服务活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312

重庆市渝北区2020“老乡就在家乡”就业服务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区两级关于稳就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业工作新形势和新挑战,区人力社保局拟于20203月起在全区开展2020“老乡就在家乡”就业服务活动,着力解决部分企业缺岗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的矛盾,特制定此方案。

一、活动主题

就业不用去远方 家乡就是好地方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231

三、服务对象

(一)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待业农村劳动者、农民工;

(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三)城乡就业困难人员;

(四)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五)有就业需求的城乡劳动者。

四、活动目标

以“八项行动”为抓手,准确掌握劳动者就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促进我区富余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帮扶一批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满足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帮助服务对象了解就业政策,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服务对象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力确保就业局势保持稳定,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幸福感和获得感。

、活动安排

(一)“求职用工两头清”行动

结合大数据比对、扫码登记、电话调查、个别走访等方式,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可能采集返乡人员数量、联系方式、返岗意愿、就业需求等信息,在315日以前建立并完善实名制登记台账。特别是对农村建卡贫困户、返乡滞留的待业农民工要逐一摸清情况,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向清、创业诉求清。结合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用工动态和失业动态监测机制,准确掌握我区规上企业的用工情况,3月底前建立需求台账,做到工作岗位清、需求人数清、用工时间清、条件要求清、福利待遇清。

(二)“网络招聘不打烊”行动

充分运用渝北就业人才网、渝北就业服务和两江人才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招聘求职平台,各镇(街)配合做好网络招聘、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引导企业和求职人员通过网上平台建立对接。在渝北就业人才网开展网络招聘会,疫情防控期间每周二、五定期开展,在非网络招聘会时段,各用工需求企业可单独通过网络发布用工信息。指派专人搜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每天通过两江人才微信公众号推送精选岗位信息,不断提高网络招聘实效。从3月起,连续3个月开展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大型网络双选活动,组织发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为高校毕业生是提供线上服务和视频面试,引导高校毕业生通过网络渠道就业。

(三)“就在家乡”对接行动

将因疫情滞留的农民工,受疫情影响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群体作为重点,多渠道开展对接活动。各镇(街道)、村(社区)对使用互联网有困难的服务对象,运用“一库五平台”智能招聘系统,筛选、匹配岗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途径向求职者推送区内就业的合适岗位。疫情结束后,可根据需要开展多场次、小规模的用工对接活动。区就业人才局搜集区内企业用工信息、政策信息定期编撰渝北就业信息,通过各级平台发放到有就业需求的人员手中。

(四)精准就业助脱贫行动

下发就业扶贫年度工作方案,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状态和就业需求,对有服务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一人一策”就业帮扶对接,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培训信息、创业服务,符合政策扶持条件的,要优先兑现政策。对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各镇街应主动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区人力社保局强化公益性岗位集中统一管理,按照“岗位情况清、在岗人员清、工作时长清、补贴情况清”要求,加强扶贫领域公益性岗位日常监管。加大扶贫车间宣传摸排和培育力度,持续跟踪指导意向企业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就近就地吸纳贫困劳动力方面的作用。

(五)“就业政策落实年”行动

3月底以前集中梳理一批“疫情期间就业政策汇编”、“援企稳岗政策汇编”、“就业扶贫政策汇编”等宣传资料,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将就业扶贫海报逐一贴到建卡贫困户家门口。结合全市“智慧就业”平台建设,推广各类就业创业政策线上申领,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在承诺时限内尽快办结,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及个人都能享受到就业优惠政策。

(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丰富“互联网+”职业培训网上课程,劳动者参加线上学习计入培训时间。鼓励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等职业培训机构根据职业(工种)目录,推出“职业培训包”,发布在线培训课程,满足劳动者的参培需求。各类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可通过区内线上培训报名系统,注册个人基本信息,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内容。结合区情及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新增“缝纫工”“贴条工”为我区2020年重点群体职业培训特色工种。大力推行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综合性培训。

(七)创业项目推介行动

疫情期间,为帮助孵化企业应对风险,利用渝北融媒体中心等互联网平台,开设线上创业服务活动,提供政策解读、经营风险防控等系列直播课程,提升中小创业者风险防范及应对能力。鼓励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为孵化对象免除租金、物管费,减免服务费、对接线上服务等,帮助在孵企业渡过难关。强化贷款政策支持,充实创业项目库,借助“渝北区就业创业汇”推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就业创业项目,为农村创业者提供创业展示平台。开展创业培训,定期举办创业论坛、沙龙、讲座等创业活动,提高农村劳动者创业热情和创业能力。

(八)“转观念、造氛围”行动

鼓励和督促各镇街选树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典型,总结各级平台促进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的经验做法,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活动,示范引领贫困劳动力等人员转变思想,激发劳动致富内生动力。在重要时段、重要节日为农村贫困人员、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民工、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送去慰问,向区内高技能人才送去关怀,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和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1. 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老乡就在家乡”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是解决我区企业用工难题促进重点群体实现就业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形势下稳定全区就业大局的重要部署,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责任,按照活动方案,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此项活动在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要对接上级部门,落实促进和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定期分析形势,协调解决问题,推动活动落实。各镇街要加强组织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行动,明确专人负责,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发挥部门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确保活动效果。各镇街、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便民便企,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主动汇报沟通。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发掘典型,坚定工作信心,弘扬正能量。

四是发挥正向激励。此项活动结束后要进行效果评估,对发挥就业促进作用明显的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基地、家服企业、就业扶贫车间等在各级表彰推优中予以优先考虑。对活动效果突出群众受益明显的镇街,在年度考核中适当加分。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031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