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全区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2-27

渝北人社办〔20238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3年全区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按照市人力社保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渝人社办〔20239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将开展2023年全区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线上线下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招聘用工搭建平台,促进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推进稳就业工作。

二、活动安排

(一)“就在渝北·职为等您”网络直播带岗招人招才公共就业服务。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各类有求职意愿的求职者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各类有招聘意愿的用工单位为重点对象,全年举办各类主题直播带岗活动不少于20场,促进求职者就业。

(二)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13月,以农村劳动力、困难人员以及用工企业为服务对象,由区人力社保局联合经信委、民政局、交通局、卫健委、乡村振兴局、总工会、团区委、妇联、残联等部门,在春节期间集中为服务对象开展引导有序外出就业、就近就业创业、兜底安置等就业帮扶。在区人力资源市场集中开展现场招聘活动5场,各镇街至少开展招聘活动1场。

(三)困难群体就业帮扶行动。16月,以农村劳动力、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为服务对象,在春节前开展走访慰问,在春节后组织有序返岗复工、专场招聘活动,实施精准就业服务。

(四)第七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宣讲23月,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各镇街、创业孵化基地配合,动员推荐优质创业项目参加“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并做好宣传工作。

(五)职业技能培训“强链补链”行动。210月,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各镇街、各培训机构配合,以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脱贫人口、失业登记人员等重点群体和有技能提升意愿的企业职工为重点,积极对接我区重点、新兴产业和各镇街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精准摸清培训需求,遴选一批急需紧缺培训项目向社会发布,支持具备条件的承训机构揭榜,开展高质量培训。不断深化我区“揭榜挂帅”项目制培训机制,有效促进培训链与就业链、人才链、产业链的无缝对接。

(六)就业见习政策宣讲会。3月,通过“人社月月大讲堂”,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面向辖区重点企业、就业见习基地开展见习政策解读、申报指导等宣传活动。

(七)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36月,以2023届高校毕业生和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为重点对象,在区内各高校内高频次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等服务,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其中,结合“满天星”行动计划,组织区内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进校园开展专场双选活动5场,组织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进高校开展引才专场招聘活动3场以上。

(八)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4月,以民营企业为重点对象,联合工业园区、区工商联、区总工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开展专场招聘会,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九)“就在渝北·劳动创造美”招聘活动。5月,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和各类招聘用人单位为重点对象,开展五一劳动节主题招聘活动2场。

(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58月以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以及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为重点对象,开展网络招聘专项活动5场以上。

(十一)第四届“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大赛宣讲7月,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各镇街、创业孵化基地配合,动员推荐优质创业项目参加“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大赛,并做好宣传工作。

(十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712月,以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针对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求职需求,开展政策落实、困难帮扶系列服务,促进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十三)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巡回职业指导暨专场招聘活动。8-9月,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服务重点,组织有需求的用人单位和职业指导师,在各镇街开展巡回职业指导暨专场招聘活动5场次以上。

(十四)金秋招聘月。10-11月,以全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孵化基地为重点对象开展主题招聘,帮助各类企业解决招工稳岗难题,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

(十五)“一对一”职业指导及线上职业指导。每周二组织专兼职职业指导师在区人力资源市场职业指导室,为有需求的求职人员开展“一对一”线下职业指导。每季度开展1次线上职业指导活动。

(十六)双城经济圈及一区两群供需协作活动。联合双城经济圈合作城市、云阳县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次以上,促进人员合理流动,实现人力资源信息共享。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抓手。区人力社保局要发挥牵头作用,各镇街要落实属地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强化经费保障,向社会公开活动安排,利用好就业创业汇、大学生就创中心等平台,组织开展好各类各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二)丰富活动内容。在做好现有专项活动的基础上,可根据就业形势和实际工作需求,适时开展其他服务活动。要拓宽活动渠道,创新活动手段,提供政策宣传解读、岗位归集发布、人岗精准对接、职业指导、权益维护等多样化就业服务,推动政策与服务落实落地。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机构在提供就业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做好安全保障。要加大信息审核力度,确保用人单位资质和招聘信息真实有效,杜绝虚假招聘信息,严格防止求职人员信息泄露。落实安全责任,制定招聘活动现场安全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活动顺利进行。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全区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专项活动线上线下开展形式,确保活动顺利举行。

(四)注重宣传引导。区人力社保局要联合相关部门重点打造青年就业服务品牌,丰富内容和形式。各项活动提前做好活动预告,活动期间及时跟踪报道,运用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广播电视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扩大活动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活动中的创新举措和亮点做法,应及时上报,区人力社保局择优向市人力社保局报送。

附件:2023年全区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安排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2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3年全区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安排

序号

名称

时间

开展部门

责任科室

1

“就在渝北·职为等您”网络直播带岗招人招才公共就业服务

全年

区人力社保局

职业指导科

2

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

1-3

区人力社保局牵头,乡村振兴、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配合

城乡就业科

职业指导科

3

困难群体就业帮扶行动

1-6

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各镇街配合

城乡就业科

职业指导科

4

第七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宣讲

2-3

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各镇街、创业孵化基地配合

创业服务科

5

职业技能培训“强链补链”行动

2-10

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各镇街、培训机构配合

培训鉴定科

6

就业见习政策宣讲会

3

区人力社保局

人才服务科

7

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

3-6

区人力社保局

城乡就业科

职业指导科创业服务科

培训鉴定科

8

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

4

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工商联、工会、退役军人、工业园区等单位配合

职业指导科

9

“就在渝北·劳动创造美”招聘活动

5

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各镇街配合

职业指导科

城乡就业科

10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

5-8

区人力社保局

职业指导科

城乡就业科

11

第四届“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大赛宣讲

7

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各镇街、创业孵化基地配合

创业服务科

12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

7-12

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各镇街配合

城乡就业科

职业指导科

创业服务科

培训鉴定科

13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巡回职业指导暨专场招聘活动

8-9

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各镇街配合

职业指导科

14

金秋招聘月

10-11

区人力社保局

职业指导科

15

“一对一”职业指导及线上职业指导

全年

区人力社保局

职业指导科

16

双城经济圈及一区两群供需协作活动

全年

区人力社保局

职业指导科

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322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