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政策解读

《渝北区2021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4-16

一、文件制定背景依据

为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风险保障作用,鼓励支持农业生产主体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进一步促进我区双“十万”工程建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财政局等5部门《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渝财规202011号)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渝北委发〔201917号)文件精神,区农业农村委结合我区实际,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牵头拟定了《渝北区2021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文件制定过程

20201113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委召集区金融办、区财政局、区林业局、人保财险渝北支公司、太平洋财险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工作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根据讨论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2021126日,区农业农村委将《工作方案》送区财政局、区金融办、区林来局等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相关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区农业农村委予以部分采纳。202125日,区农业农村委将《工作方案》在本单位外网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无反馈意见。2021224日上午,颜其勇副区长召集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区金融办、区农业农村委、区林业局、区供销社进行了专题研究,原则同意《工作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目标、实施方案及保费承担比例、工作要求等共三个部分。政策性农业保险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工作原则。2021年工作目标是在大力开展中央、市级财政补贴范围内的农业保险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我区特色农业生产灾害保险和农产品收益保险,稳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拟在原有政策性农业保险基础上,新增水稻、玉米、小龙虾、柑橘、经济林木(主要包括李子、桃子、蓝莓、杨梅梨子等种养殖业生产灾害损失保险3大类15个保险品种,保险范围基本覆盖区内重点特色农业产业力争参保率达30%以上,基本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农业保险需求,为全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保障范围包括在渝北区行政区划内(不含两江新区直管区,下同),因重大病害、自然灾害等导致的水稻、玉米直接死亡;因重大病害、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导致的能繁母猪、生猪直接死亡;因疾病、旱灾、暴雨、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原因直接造成水产死亡;因非检疫性病虫害、旱灾、风灾、内涝、冻灾、雹灾、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暴雨直接造成柑橘树死亡、折枝、落花、落叶、落果、萎蔫等情况导致柑橘减产或灭失;因风灾、雹灾、暴雨直接造成李子、梨子、杨梅、桃子、蓝莓等经济林木实际产量低于约定的产量(保险金额);因自然灾害、病虫害、价格下跌直接造成花椒、竹笋的销售收入低于约定的保险金额(预期收益)。

(二)《工作方案》中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定。

由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区财政局、区金融办参与,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已选定人保和太保2家承保机构,合同期原则上为3年,合同一年一签。承保机构须符合保险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具有保险监管部门备案或审批的保险产品及农村基层服务站点,具备专门的农业保险技术人才、内设机构及业务管理经验,能够做好保险条款设计、费率厘定、承保展业、查勘定损、赔偿处理等。

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参保缴费实行“中央、市级、区级财政补贴项目为主,参保对象自主缴费为辅 ”的原则,保险费率及投保金额如下:

一是种养殖生产灾害保险。1.水稻、玉米种植保险:保险金额600/亩,保险费率为6%,保费36/亩。保险费中央财政补贴40%,市财政补贴25%,区财政补贴10%,种植户承担25%2.能繁母猪、生猪养殖保险:能繁母猪养殖保险金额2000/头,保险费率为6%,保费120/头,生猪养殖保险金额1000/头,费率为6%,保费60/头。保险费中央财政补贴50%,市财政补贴15%,区财政补贴15%,养殖户承担20%3. 渔业养殖保险:保险金额4000/亩,保险费率为5%,保费200/亩。保险费市级财政补贴40%,区财政补贴30%,养殖户承担30%4.小龙虾养殖保险:保险金额2000/亩,保险费率为5%,保费100/亩。保险费区财政补贴70%,种植户承担30%5.牛养殖保险:保险金额3000/亩,保险费率为7%,保费210/亩。保险费区财政补贴80%,种植户承担20%6. 柑橘种植保险:保险金额1000/亩,保险费率为2%,保费20/亩。保险费市级财政补贴50%,区财政补贴20%,种植户承担30%7. 经济林种植保险(李子、梨子、杨梅、桃子、蓝莓):保险金额1000/亩,保险费率为5%,保费50/亩。保险费区财政补贴70%,种植户承担30%

二是经济林产量保险(李子、梨子、杨梅、桃子、蓝莓)。李子保险金额1500/亩(亩产2000/亩),桃子保险金额1500/亩(亩产2000/亩),蓝莓保险金额1500/亩(亩产500/亩),杨梅保险金额1300/亩(亩产500/亩),梨子保险金额1200/亩(亩产2000/亩)。保险费率为5%,其中区财政补贴80%,种植户承担20%

三是农产品收益保险(花椒、竹笋、柑橘)。竹笋(大叶麻竹)保险金额1500/亩(价格0.3/斤,亩产5000/亩),花椒保险金额3000/亩(价格3/斤,亩产1000/亩),柑橘保险金额2400/亩(价格1.5/斤,亩产1600/亩)。保险费率为5%,其中区财政补贴80%,种植户承担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