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重庆渝北 科技创新添活力 美丽乡村焕新颜

日期:2023-01-31

田间地头,机械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科技创新推动农业走向智能;房前屋后,道路平整、花木扶疏,农村人居环境发生美丽“蝶变”……在重庆渝北,田畴沃野尽丰景,乡村风貌焕新颜,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渝北区地处重庆北大门,境内铜锣山、明月山、龙王洞山三山列屏,长江、嘉陵江两江环绕,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在这里,拥有1200多平方公里的农村,农业产业资源丰富,乡村振兴投入机制稳定,是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近年来,渝北锚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积极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乡村建设、乡村改革上先行,在智慧农业、山地特色产业等方面进行探索,努力推进乡村振兴。

织牢“一张网”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走进大盛镇青龙村,宽阔整洁的柏油马路、独具特色的巴渝民居映入眼帘,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在这片土地上不断迸发。

青龙村的美丽风貌是渝北不断夯实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渝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道路、饮水、网络等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构建城乡一体、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出入更便捷。“十三五”以来,全区累计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总里程近2300公里、入户道路1500公里,实现“户户通人行路、组组通硬化路、村村通农客、镇镇通公交”目标。

用水更安全。累计建成农村供水工程340个,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2%、集中供水率98.9%;建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1座,建成雨污管网127.9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户覆盖率达76.4%

网络更通畅。建设4G基站447个、5G基站1100个、通信管道4470公里、光缆22157皮长公里,实现动力电村村通、光纤和4G网络行政村全覆盖。

乡村更靓丽。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创新“八改六化”(改房、改厕、改厨、改院、改圈、改水、改电、改路,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净化、文化)整治标准。整治提升农村危旧房7.5万户,改造农村户厕4.01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3.5%;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31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100%;创建市级美丽宜居乡村40个、市级整洁庭院和美丽庭院2550个,建成区级“四美庭院”45个、居民新村31个。

做强“一条链”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渝北歪嘴李、渝北梨橙、放牛坪梨……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在渝北乡村生长,并驶入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助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渝北聚焦“现代设施农业、都市体验农业、山地特色农业”三大方向,培育壮大优质水果、绿色蔬菜、高端花卉、道地药材、生态渔业、特色兔业六大特色高效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截至目前,渝北累计培育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1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30个、家庭农场249个,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9家,拥有“两品一标”169个,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3个,创建市级及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36个。

大盛镇青龙村,位于渝北东北部,具有典型的丘陵山地特色,耕种难度大。2021年,青龙村柑橘基地实施智慧农业项目,打造丘陵山地数字化无人果园,依托卫星遥感、无人机等天空地多源协同监测技术,实现果园环境立体化、全天候监测和生长环境24小时全面感知,为乡村振兴注入“数智”动能。

以数字化赋能农业发展,是渝北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近年来,渝北积极发展数字农业,打造“农业+品牌+数字化”营销体系,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与此同时,渝北依托主城近郊优势,做好“农业+”文章,以度假区、古镇、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基础建设为支撑点,加快发展观光体验、科普教育、农耕怀旧、生态康养等多形态休闲体验农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增优势。

拧紧“一股绳”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渝北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深化乡村文明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如今,在渝北这片沃土上,161个国家和市、区级文明村镇串联成珠,镶嵌在绿水青山之间,为渝北乡村振兴增添色彩。

在建设文明乡风行动中,渝北打造19个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和13个乡情陈列馆,新建镇街有声图书馆22个。此外,渝北还打造了“文明农家乐”等文明实践工作品牌,开展“三个一百”“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崇德尚美。

在提升治理效能方面,渝北全面构建网格化治理平台,依托综治信息平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网格员进千万家”活动;联动46个行业部门和相关领域,构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联通”的全流程事件处置网络;实施“智慧天网”“雪亮工程”,在农村地区安装高清视频监控镜头,并搭建村镇两级“乡村卫士”综治监控平台,全天候全方位守护群众平安;在行政村全覆盖推广运用“乡村钉钉”智慧治理平台,集成农村地区村务公开、积分管理、便民通讯录、应急汇报、事务代办等功能模块,实现乡村治理智能化、精准化,高质高效服务群众办事、就业创业、生产生活。

如今的重庆渝北,一个个生态宜居的村庄跃入眼帘,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公路在旖旎的山水间蜿蜒,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乡村振兴的步伐越迈越大、越迈越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