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学员到渝北考察

日期:2020-11-25

11月12日,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二级巡视员余葵带领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90余名学员到渝北统景镇、大盛镇、洛碛镇等地,现场考察渝北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区委书记唐川参加考察活动并介绍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渝北区深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以新发展十万亩生态林、十万亩经果林的农村“双十万工程”为支撑,以“三社”融合为抓手,成立村级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内设生产合作、供销合作、资金互助“三部”,实行现代股份制运营,形成了“三社”融“一社”、“一社”统“三部”的新型经营组织形态,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走进统景镇江口村,远远望去,山坡上“推进三社融合,深化三变改革”的标语让人感受到蓬勃的希望。当下,统景镇江口村“三变”改革正酣,该村与附近的远景村、长堰村联合成立东河畔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通过盘活5000多亩荒地,新栽优质特色柑橘,发展肉兔养殖、生态养鱼等产业。考察团一行来到观景台,眺望远处横竖交错的经果林,并详细了解渝北产业发展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唐川介绍,渝北区是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全区174个行政村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32万多农民成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股东。2019年,全区12万户52.5万亩农村承包经营地确权颁证工作完成,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平均收益11.4万元,全面消除了“空壳村”。考察团成员对渝北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渝北找准了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有效激活了“人、地、钱”要素,实现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将认真学习渝北区在“三变”改革及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打好“特色牌”,念好“高效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走进大盛镇青龙村,河岸两侧和山坡梯田上,一片片果园郁郁葱葱,果树下智能水肥滴灌系统精准喷洒农药,果树上橙黄色的柑橘已有拳头大个,一个现代化丘陵山区水果基地已初具雏形。考察团成员沿着山坡边走边看,仔细询问农民的股权分配、果园预估效益、“一社三部”经营形式等情况。唐川介绍,去年以来,渝北深化“三变”改革,以“七化”驱动,大力实施农村“双十万工程”,青龙村正是渝北高标准打造的示范点之一。该村成立了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全村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同时创设“一社三部”,组建劳务、技术、营销等专业队伍,统一生产经营,改变了农民“单打独斗”生产经营的历史。考察团成员对渝北“三变”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效表示赞赏,大家纷纷表示,渝北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通过“三变”改革激活了沉睡的资源、资产、资金,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农业产业注入了发展动力,将学习借鉴渝北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因地制宜、学以致用,抓好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步伐。

考察团还到洛碛镇大天池村桃韵天池,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

副区长颜其勇参加考察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