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2020年全市经济作物产业发展工作培训会在渝北举行

日期:2020-10-30

“发展林下经济很适合我们丘陵地区,大盛镇这个做法,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回去以后我们也可以结合当地实际,看看能不能发展灵芝种植产业。” 10月21日—22日,2020年全市经济作物产业发展工作培训会在渝北举行,参观完大盛镇天仙洞村灵芝种植基地后,一名农技人员如是说。

21日下午,来自全市各区县的170余名农技人员先后前往我区统景镇、大盛镇,参观统景镇邹家湾柑橘基地、大盛镇灵芝庄园、临空农业公司国有农场。一路上,大家边走边记边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站在邹家湾观景点向下看,统景镇东河畔地区柑橘种植已具规模。该河畔涵盖远景、江口、长堰三个相邻村,幅员面积6.5平方公里,是渝北区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重要节点, 2019年,统景镇成立东河畔合作社,1126户农户以土地4636亩和资金180.65万元入股,走出一条以特色种植、现代高效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特色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在发展产业中,统景镇围绕农村“双十万工程”,栽植大雅、无核沃柑、血橙等优质特色柑橘近5000亩,套种茄子、辣椒等经济作物2500亩,同步引进全自动水肥一体化设施,布局数字农业系统、微喷灌溉系统,果树达到丰产期后预计年总收入5000万元。“这样打破村的界限,集中土地发展特色水果种植的方式很好,值得我们学习。”一名来自其他区县的专家如是表示。

“你们这个灵芝一个菌包成本多少”“灵芝种植有没有海拔限制”“现在你的灵芝和袍子粉销售情况如何”……在大盛灵芝种植基地,大家一边查看灵芝的长势一边向项目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

“今天参观对我启发很多,特别是在发展集体经济、林下经济方面。”参观完后,大家纷纷表示,渝北区的集体经济、双十万工程、林下经济等方面工作特色突出,成效显著,回去后将把本次培训收获与同事和群众分享,一起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培训为期两天,除了现场参观外,主办方还组织了分组讨论暨答疑专题培巡、区县交流发言等环节,旨在通过集中的学习,提升各区县农技人员专业素养。

据悉,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全市经作打了漂亮的战“疫”、战“灾”战役,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作产业发展的双胜利。上半年,全市经济作物总面积1604万亩,同比增3.2%;总产量1608.13万吨,同比增3.1%;产值612.25亿元,同比增4.27%。预计到2020年底,全市经济作物面积2277万亩,比2015年底增13.7%;总产量2717万吨,比2015年底增1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