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富美渝北· 青年有为”集训营开班 百名“青年网农”角逐“直播带货王”

日期:2020-06-24

直播带货无疑是2020年最大的风口,其作为一种线上新型消费越来越受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不仅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还能激活消费一池春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6月19日, 以“富美渝北· 青年有为”为主题的渝北高素质农民直播带货成长集训营开班,从全区选拔的100名‘高素质农民’进入直播带货集训营,让农民真正成为直播带货的主角。

渝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播带货让手机变成“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带出来的不仅是村里的优质农产品和火热的消费渠道,还将是乡村振兴的新面貌。

培训内容丰富集训营一“票”难求

“富美渝北· 青年有为”为主题的集训营活动,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指导,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主办,渝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承办。活动主要内容由“一营、一赛、一展”构成,即渝北区“青年网农”直播带货成长计划训练营,渝北区“青年网农”直播带货技能大赛,“富美渝北·田园优品”重庆渝北现代农业成果展。

6月19日-22日的集训营培训,将由专业培训团队带来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课程,培训内容涉及直播电商趋势及发展、自媒体IP打造、拍摄基础知识及技巧、短视频剪辑及实操、直播带货技巧等各方面。

据介绍,面对如此丰富又很接地气的培训内容,此次集训招募一经发出,短短半天时间就有数百人报名参与,最终择优选择了100名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青年网农”。


“简直是一票难求,我周边有几位朋友这次就没有参加到。”来自木耳镇农小李生态农场的参训者李伟庆幸自己拿到了一张集训入场券。

据悉,主办方最终将从100名高素质农民参训学员中,评选出10位优秀代表。7月10日进行总决赛,最终优胜者将成为此次集训名副其实的“直播带货王”。

渝北区品牌兴农人才强农态势发展迅猛

渝北辖区面积14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0余万亩,常住人口168.3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2.52万人,是重庆市情农情的“缩影”。近年来,渝北加快建设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特色高效产业,南北大道、统大路等5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初步建成,2019年新发展笋竹、柑橘、中药材等特色高效产业1.5万亩,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12家,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68个,培育市级名牌农产品50个,获“巴味渝珍”授权使用商标产品14个,认定国家驰名商标3个,渝北蓝莓、歪嘴李成为全市首批进驻盒马鲜生的特色农产品,全区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企业100%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

当前,渝北区正按照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组织化、品牌化、信息化、景观化目标,大力实施新建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双十万工程”,目前已完成土地“宜机化”整治4万亩,定植经果林苗木2.8万亩,栽植生态林6.7万亩,稳步推进渝北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设。“改变旧模式,创造新市场,青年网农是在农业领域由互联网所催生的新时代农民,‘互联网+农业’创造着现代农业触网的新模式,是我们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的一大利器。”渝北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称,互联网时代给农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培育“青年网农”对渝北农业发展及特色农产品销售有很大的助推作用,他们也正在成为引领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生力军。

据介绍,下一步,渝北还将举办更多的集训活动,集训内容也将涉及现代农业多个方面,通过政策引导、典型带动,让广大农民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从而在思想上更加解放,在行动上更加积极,努力通过各种创新手段打开新的市场空间,从而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共享“双十万工程”带来的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