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949D/2023-00198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民〔2023〕108号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人大建议办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民政局 
    • [ 生成日期 ]
    • 2023-08-08 
    • [ 发布日期 ]
    • 2023-08-09 

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关于区人大常委会第7次主任接待日收集意见建议的复函

王家奎代表:

您好!您在洛碛镇开展的主任接待日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单位领导非常重视,召集有关同志作了专题研究。现就涉及我局职能职责的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关于利用镇卫生机构融合康养职能、加强康养中心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我们深化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牢固树立“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理念,突出兜底线、保基本、强普惠、可持续,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各方,努力探索、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区现有区级公办特困人员照护中心2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22个、农村敬老院9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58个、农村互助养老点101个、社会办养老机构28个。乡镇(街道)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100%,城市社区居家养老设施覆盖率100%,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实现中心带站,社会化运营率100%。已经形成了覆盖城乡、功能多元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一)农村互助养老工作。我区以镇养老服务中心、村级互助养老点为平台,依托农村互助养老积分制度,推广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主要为农村散居特困,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的养老服务。一是阵地建设方面:在各村选择人口密集、交通方便、公共资源便捷的地方设置互助养老点,再根据老年人分布情况和需求在同村利用村级集体资产或闲置农家大院布局多个互助养老分点,为集中助餐、定点助乐、流动助医等养老服务提供基本场地,截至目前共计建成互助养老点101个,互助养老分点71个。二是队伍组建方面:完善三级为老服务队伍。镇一级,联合人社部门设立1-2个养老服务公益岗,选聘工作人员从事村互助养老点管理等相关工作,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增强互助养老点可持续运营能力。村一级,在村“两委”明确养老专兼职干部和养老助理,负责本村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互助养老点和分点的运营管理、互助养老积分制度实施等各项工作。组一级,在每个村民小组组建1个互助养老小组,选举1名小组长负责本小组的互助养老日常工作。目前,共建立养老服务队10支,队员200余人,服务老人1万余人次。三是资金筹集方面:广泛筹集资金,每个镇不少于5万元,增强农村“五有五助”互助养老服务开展的经费保障。四是制度建立方面:搭建同院落邻里互助机制,在同院落按志愿优先、就近结对的原则,对特殊困难的独居老人,由低龄健康老人与其“一对一”或“几对一”结对帮扶400余组,对普通老人实行“划片式”结对帮扶,建立结对台账,开展“每日敲敲门”、“每周谈谈心”、“每月帮帮忙”等互助服务;建立互助养老积分制度,通过开展居家照料、代买代缴、助医助急等生活服务获得积分,充分调动低龄、自理老年人帮助服务独居高龄、失能老人的积极性,形成互帮互助的良性循环。同时,利用政府补助资金、村集体资金、社会捐赠资金等投资建立专门用于积分兑换的流动超市,并与当地商店合作,积分持有者可直接用于兑换相应的商品,激活乡村邻里相助传统,基本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精神文化等需求。截至目前,累计互助养老积分3万余分,惠及农村老人2万余人次。五是持续深化服务:建立“五助”服务机制,即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集中助餐、流动助医、定点助乐、智慧助急、上门助养服务,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难题;联合镇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在村委会、村级互助养老点、村民聚居点为老人提供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医疗机械体检、保健知识讲解、个人卫生护理等医疗服务。

(二)医养融合工作。编制出台《重庆市渝北区养老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将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未来五年我区养老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规划渝北区人民医院旧院区医养结合项目和医疗机构医养结合项目,依托区人民医院旧院区、区中医院老院区、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中心卫生院)等全区公共医疗服务资源,打造医养结合特色项目。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渝卫发〔2019〕47号)要求,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和环境,大力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利用现有资源提供养老服务,同等享受各项养老服务扶持政策,全区已1家社会办医院利用现有闲置医疗床位提供养老服务,同等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统一纳入养老机构日常管理。支持鼓励大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目前全区共有2家养老机构设置护理院。投入财政资金2500余万元打造“医养护”一体化的悦来老年康养中心,“医养”同栋楼设置、同地点办公,一站式解决老人门诊就医、住院治疗、康复训练等需求;投入财政资金近4000万元,与仙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建老年康养中心,实现社区养老和社区医疗有机结合。建成35个慢性病康养理疗服务站,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慢性病管理等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以上答复如有什么意见,请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

2023年8月8日

(联系人:平忆婉, 联系电话:86015062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