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949D/2023-00117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人大建议办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民政局 
    • [ 生成日期 ]
    • 2023-05-19 
    • [ 发布日期 ]
    • 2023-05-19 

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关于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307号建议的复函

代富文代表:

您好!您在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融合“双碳”、“大健康”、“数字化”发展,建设绿色、健康、智慧社区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单位领导非常重视,召集有关同志作了专题研究。按照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您所提“建设绿色、智慧、健康的养老环境”落实情况回复如下:

一、全区养老设施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区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支持下,大力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将街道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同步配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纳入《渝北区城乡社区规划》,高标准、高质量构筑“一镇街一中心、一村社一站点”的综合性设施网络。目前,全区共建成区级公办失能特困人员照护中心2个、公办普惠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1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22个、农村敬老院11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58个、农村互助养老点101社会办养老机构27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为100%,乡镇(街道)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100%,形成了覆盖城乡、多方满足的基本养老服务设施方阵。

二、狠抓养老服务质量

强化监管与完善补贴相结合,确保养老服务设施健康、规范、有序运行。出台养老服务综合安全监管实施方案,建立各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创新主动监管模式,实施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能落地的综合监管;完善对基本养老服务补需方与补供方相结合的财力补贴机制,带动社会有效投资,扶持优质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细化建设、运营、服务等激励政策,做到既补砖头床头又补人头,更补服务质量,对评估运营良好的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分别给予每年不超过30万元、8万元运营补贴;在服务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提供支持。近五年,累计争取财政资金3.45亿元用于养老事业发展,逐步形成政府投入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经费多渠道筹集机制。

三、大力发展智慧养老

我区在全市率先探索互联网+养老建立了基础涉老数据、养老设施管理、养老政策审批为一体的渝北区智慧养老云平台,主要面向老年人、企业、机构服务,实现了统一管理、集中服务,全区养老服务质量和监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该平台通过互联网+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汇总20余万在册老人基础信息和服务需求,整合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信息,构建线上线下结合、多主体参与、资源共享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向全区提供社区居家、助餐、呼叫、机构运营监管等服务。同时,利用大数据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投入216万元,对全区有意愿的独居(无人照顾)老年人家庭安装门磁感应报警器和人体红外感应器,实现独居老人应急响应全覆盖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以上答复如有什么意见,请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