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5949D/2023-00115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民〔2023〕57号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人大建议办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民政局 
    • [ 生成日期 ]
    • 2023-05-19 
    • [ 发布日期 ]
    • 2023-05-19 

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关于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65号建议的复函

张瑜嘉代表:

您好!您在渝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渝北区推广“智慧宝”数字社区平台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建议我单位领导非常重视,召集有关同志作了专题研究。现就涉及我局职能职责的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破解传统养老服务模式缺陷,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渝北区主动转变思路、瞄准短板发力,创新发展智慧养老。我区在全市率先探索互联网+养老经过几年的发展,通过渝北区智慧养老云平台,建立了基础涉老数据、养老设施管理、养老政策审批为一体的区级智慧管理系统,实现了统一管理、集中服务,全区养老服务质量和监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一、用好用活智慧养老云平台

重庆市渝北区智慧养老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由渝北区民政局打造的面向老年人、服务企业、服务机构的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互联网+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汇总老年人基础信息和服务需求,整合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信息,通过加强涉老数据、信息的汇集整合和发掘运用,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

云平台于2019年启动建设,目前已基本具备向全区提供社区居家服务、助餐、呼叫服务、机构运营监管服务、关爱地图等功能,主要分为老人动态数据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管理、助餐管理、呼叫中心管理、养老机构信息管理、机构在线监管等模块。云平台采取养老服务互联网模块管理方式,构建线上线下结合、多主体参与、资源共享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实现信息动态、服务可视、统计多维、结算轻松,使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可跟踪、可监察,为渝北区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多样化养老服务。

我区在云平台率先建设老年人“数据库”,填补了全区统一老年人信息库的空白,为科学施策、工作开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目前云平台收集20余万在册老人基础信息,包括老人基本信息、亲属信息、健康档案、补贴信息、服务需求等数据,收录整合全区200余个养老服务设施信息,构建形成“关爱图”,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的“家门口”服务,通过“关爱图”实现点对点养老服务1万余次,全面提升养老助老工作的精准性、高效性。充分利用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红外识别等300余个设备,实现公共区域远程监控、安全在线检查等功能,有效提升养老助老监管效能。

二、持续推广“智慧宝”数字社区平台

2022年,我区启动智慧养老提升行动,双龙湖街道与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率先在全市推广使用“智慧宝”数字社区平台,通过互联网连接社区和家庭,为老人提供点餐送餐、上门助浴保洁、家庭应急维修、日间照料、短长期托养等全方位的智慧养老服务;提供重庆市187家二级以上医院的优质号源,还可以让老人足不出户向医生问诊,进行日常医疗保健咨询;海量的高清直播、影视综艺、广场舞视频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让老年人有更多休闲娱乐选择。

下一步,我区将充分运用试点工作的成果,结合工作实际,加大智慧终端运用,通过科技赋能为老年人的生活带来更加便捷舒适的体验。

再次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以上答复如有什么意见,请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