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区运用信息化手段助推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登记工作

日期:2021-04-16

“渝北区外出务工人员多,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参选意愿普遍较低,加大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难度。”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为保障人民群众都能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出群众认可、人民满意的“当家人”“领路人”“贴心人”,今年渝北区民政局指导各镇街、村(社区)推广使用智慧社区平台、运用开发的办理委托投票系统等,助力群众参与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登记工作。

截至目前,渝北区22个镇街354个村(居)委会登记选民达74.7万人,已对候选人推选的方式、推选时间和推选地点发布了公告。

推广智慧社区(养老)云平台 精准推进选民登记

从今年2月开始,渝北区民政局已督促各镇街、村(社区)对重庆市智慧社区(养老)云平台相关功能模块开展应用,依法依规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确保选民选举标准不降、程序不减、人员不漏、台账不少。

重庆市智慧社区(养老)云平台是由重庆市民政局按照民政部“金民工程”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建设的,是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点工程。该平台以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为中心,建设统一的社区信息资源数据库、社区工作平台和社区服务平台。

据介绍,目前,渝北区已在全区各镇街、村(社区)全面推广使用重庆市智慧社区(养老)云平台的系统换届选举功能,选民登记时从人口库导入符合条件的选民,即可对选民进行分层管理,以实现选民资格的认定及选举过程的监管,从而提高选民登记效率和准确性。

创新办理委托投票系统助力委托他人投票

“我在外地经商,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吗?”这是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中会听到的问题。今年,渝北区以列入全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试点为契机,开发办理委托投票系统,发动不能回村(社区)的村(居)民采取网上委托,在渝北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委托系统中填写相关信息并网上电子签名的方式,实现委托投票线上办理合法合规、一点即办。

大盛镇明月村村民贾小强在河南打工,不能赶回村参选。明月村选举委员会干部了解情况后,与其沟通交流,通过发视频等方式线上指导,并委托其妻子办理委托手续,成功代为投票。

何建榆是重庆医科大学一名学生,因不能按时回村参与选举投票,王家街道荣华村村委会成员指导其按照流程做好委托投票线上办理,并委托其父亲写下委托书,领取选民证。

发挥新媒体信息手段  告诉村(居)民换届选举登记

在龙兴镇龙祥社区,一部换届选举的动漫“大片”在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吸引了不少居民的目光。“从2月25日开始,渝北区各镇街的村(居)都在其显要位置播放民政局制作的动漫视频,目前全区300余个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动漫视频达20万余次。”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

渝北区民政局除推出动漫说换届宣传选举外,还发挥渝北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信息手段的作用,在渝北发布公众号开辟村(居)选举工作专栏《村居换届选举那些事》,在渝北姐妹公众号致渝北区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确保干部群众100%知晓,激发选民积极参与选举。

据了解,目前,22个镇街354个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选民集中登记已完成,龙山街道登记选民6万余人,龙溪街道登记选民5.9万余人,龙塔街道登记选民4.5万余人,其他镇街也顺利完成了选民集中登记工作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大盛、洛碛、兴隆等镇组织线上、线下办理委托投票达4.2万余人,扩大了本届选举的参选面。


作者:吴光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