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今年渝北区投用15个老年助餐点 老人们连连称赞

日期:2020-12-31

临近中午,木耳镇金刚村养老互助站的助餐点内飘出了阵阵饭菜香,78岁的李爷爷从志愿者手中领到午餐后激动地说道:“从今年7月开始,我每天都和院里的老伙计们一起来这里吃中午饭。”

打开盒饭,中午的菜有回锅肉、白油冬瓜、番茄炒鸡蛋,外加米饭和白菜豆腐汤。对于送到家门口的助餐服务,李爷爷连连称赞,”三菜一汤,我们每人每餐只需自付4元,吃得营养又实惠。”

木耳镇民事办主任张小翠称,木耳镇金刚村养老互助站开展助餐服务以来,周一至周五每天有30余名老年人上门就餐,目前已提供助餐服务3000余人次,给每位老年人每餐补贴8元,申请助餐补助共计5万余元。

老人助餐点不仅在农村投用,还投用在城区。在龙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助餐点自运营以来,一直深受老年人青睐。

“有了助餐点,解决独居、孤寡、高龄老年人的大问题。”69岁的李婆婆称:“这里一顿午餐只花10元钱,就可以吃到两荤一素一汤的美味午餐。菜品天天不重样,服务也好。来的都是老头老婆儿,不仅能吃好饭,还能唠唠家常、聊天解闷儿。”

龙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行政主任况茂琴介绍,中心老年助餐点提供的助餐是结合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搭配的饮食,保证了低脂、低盐、低糖,“每天固定到这里来就餐的老年人有30余人。”

据悉,助餐是社区居家养老的基础性项目之一。去年12月底,渝北区民政局出台《渝北区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城区街道建设普惠助餐点工作。

普惠助餐工作运行一年来,渝北区以特殊老年人助餐需求为重点,发挥现有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的助餐服务功能,引入辖区内餐饮连锁企业、家政服务企业、配送企业或社会组织,采取定点膳食、配送到户等方式,已为老年人提供订餐、就餐、送餐便捷服务上万余人次。

据了解,普惠助餐的服务对象为居住在试点区域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老年人是按每人每餐10元的标准享受两荤一素一汤的中餐和晚餐服务。针对渝北区户籍且居住在试点范围内的分散供养失能特困老年人、享受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养老服务补贴的老年人,政府给予了每人每天8元用餐补贴、每人每天2元送餐补贴,其余费用由老年人自理。

今年,渝北区民政局还出台新政,针对渝北区户籍且居住在试点范围内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给予每人每天2元用餐补贴,其余费用由老年人自理。

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双龙湖、宝圣湖、龙山、龙塔等6个街道和木耳镇依托辖区内街镇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或其他具备助餐条件的场所共设立了15个老年助餐点,预计在明年内将开通20个老年助餐点,为更多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吴光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