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寒潮来袭 向日葵社工“暖冬行动”关爱老人传递温暖

日期:2020-12-31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阻挡不了爱心的步伐。近日,渝北区民政局引入的第三方机构向日葵社工开展了2020年暖冬行动,为飞湖路、龙旺街、绿茂等8个社区的空巢、失独、困难老人送餐、理发、剪指甲,还为他们举办趣味游园、手工益智等活动,他们在寒冬感受满满的暖意。

入户探访空巢老人

了解到社区部分空巢老人的生活情况堪忧,向日葵社工链接宏善养老服务中心资源,联合社区居委会开展走访慰问老人的活动。

飞湖路社区88岁高龄的聂爷爷,双腿行动不便,视力听力功能衰退,侄儿不在时,时常一人在家。了解需求后,向日葵社工上门为其送餐、清扫房间,常年独居的聂爷爷看到这么多人前来看望自己,和社工拉家常,不停地说:“感谢!谢谢你们的关心!”

绿茂社区患有多种疾病的钟爷爷也是向日葵社工关爱的对象之一。今年73岁的他,生活只能半处理,老伴钟奶奶上肢肢体残疾四级,照料钟爷爷的生活也不方便。于是,向日葵社工拟定出一个探访表,带领志愿者上门为钟爷爷理发、剪指甲,帮钟奶奶打扫卫生、整理房间。

对老人进行失智预防训练

为降低65岁以上老人的老年痴呆发病率,向日葵社工链接益友公益服务资源,对龙旺街社区20名老人进行失智预防筛查,并进行定向力、结构力和形象色彩等训练。

训练中,社工教老人做手指操、养生操,通过剪纸手工教老人制作手工花,鼓励老人进行串珠游戏,还通过服务道具,训练老人的结构力。

创作数字油画是老人最喜欢的失智预防训练。社工引导老人按照个人的审美和想法进行图画,在标有号码的填色区内填上相应号码的颜料,就可以完成漂亮的斑马、小熊等手绘作品。社工秦琼称:“这项训练,可以强化老人对常见事物的形象和色彩进行判断。”

鼓励参加趣味游园活动

为了让老人有一个快乐的文化娱乐生活,向日葵社工组织飞湖路社区、龙昌街社区的近60名老人开展趣味游园活动。

欢乐投壶是趣味游园活动的项目之一,这个项目考验老年人的视力及平衡能力。参加活动的刘奶奶将塑料箭靶扔进壶时屡屡失败,在社工的鼓励下,刘奶奶越战越勇,掌握投壶的秘诀后,塑料箭靶一举投入壶中。

趣味游园活动还设有投掷沙包和抖球项目,社工指引老人在两米外的距离投掷沙包到正对面的不同数字布上,鼓励老人参与热身的抖球运动温暖身体,从而增加老人间的互动交流。

(吴光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