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区推出上门助浴服务 解决农村困难失能老人的洗澡难题

日期:2020-12-28

洗澡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是对于农村的失能老人来说,可能并不容易。家住渝北区茨竹镇新泉村2组的低保空巢老人曹明广今年73岁,身患重度风湿病的他手脚不能正常活动,独自洗澡很困难。

近日,渝北区民政局推出了上门助浴的公益活动,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机构安康通助浴团队的帮助下,曹明广接受了上门助浴服务,工作人员不仅帮他洗头换衣,还测量血压、理发,这位老人头一次躺在浴缸里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

当天一大早,安康通助浴团队戴德明、李福芬、李国文、李祥碧四位助浴师就带着洗浴设备来到了曹明广家中。一进老人家门,李祥碧就拿出取暖设备对屋内进行升温,李福芬则拿出血压计给老人测量血压,并进行身体健康评估。她说:这是了解助浴对象是否有疾病,早期预警,确认其有无洗浴禁忌。

在另一边,戴德明将曹明广扶到了椅子上开始为老人理发,李祥碧负责把水接入智能洗浴设备的储水桶里,在等待设备对桶内的水进行自动加热的同时,做完老人身体评估工作后的李福芬则协助李国文在屋内摆放浴缸、接喷淋水管、安装扶手支架……

助浴团队带来的浴缸和普通浴缸稍有不同,当“滋滋滋”的充气声响起,浴槽逐渐鼓成绿色的小船状,曹明广在助浴师的协助下左侧卧位,工作人员将其肢体调整到舒适状态。这时,储水桶里面的水温刚好达到了预先设定的40℃的洗浴温度,助浴师将水注入浴槽。从头发、面部、上半身、下半身……工作人员动作轻柔娴熟,配合默契,整个过程持续近一个小时......为老人洗完澡后,我们的助浴师已经是满头大汗。

“泡个热水澡真的舒服,身上那股味道也没了,开心呦!”曹明广高兴地拉着助浴师李国文的手分享着“助浴”后的体验,“洗澡的时候,他们会给我按摩僵硬的手脚,也注意保护我的隐私。”曹明广称,自从风湿严重后,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舒舒服服地洗过澡了,在得知安康通推出了这一服务后,他就立刻拨打了预约电话,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专业人士上门,洗完澡后,自己觉得舒服了好多。他希望在传统的新春佳节前夕,安康通专业的助浴团队能再到农村去。

“为失能老人洗浴是一个需要专业技能的活儿。洗浴的力度、动作都要适度。”安康通负责人介绍,上门助浴的助浴师都是经过专业的培训才上岗,他们打造的助浴团队目前已为渝北区3名失能老人,3名残疾人提供了上门助浴服务。

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渝北区将依托现有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和专业的助浴机构为更多失能老年人提供洗头、洗澡、洗脚等服务。目前渝北区户籍的分散供养失能人员和享受经济困难补贴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均可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或街道提出免费助浴服务。

(吴光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