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450530121M/2020-00042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林函〔2020〕101号 
    • [ 主题分类 ]
    • 林业 
    • [ 体裁分类 ]
    • 人大建议办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林业局 
    • [ 生成日期 ]
    • 2020-09-07 
    • [ 发布日期 ]
    • 2020-09-07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贺祖全代表:

您在区人大第十八届四次会议第10号建议提出的《关于大力实施“双十万工程”,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林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局收到您的建议后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规划布局方面

一是把选好造林树种。坚持使用良种壮苗,主要选择“好看的、管钱的、高大的、寿命长的”的珍贵乡土树种作为主栽品种,如香樟、楠木、水杉、银杏等,注重木材品种木材价值、景观价值,种“风景树、摇钱树、传家树”,实施了以抚育补植为主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对马尾松纯林进行改造,培育针阔混交林,提高生物多样性,构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二是在生态林项目中,有条件的地方尽量多栽果树,配合农委经果林产业布局,合理安排经果林品种。三是按照 “林区即景区”思路,统筹“造林、造业、造景”,先后发展了大盛红枫、樱花等景观林基地。

二、关于目标考核方面

一是将“双十万工程”纳入了目标考核,我局建立了生态林考核制度;二是在造林季节实行周报制度,准确掌握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定期全区通报,并呈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督查督办。三是我局制定了“双十万工程”生态林指导意见,实行过程监管,严把种苗、清林整地、栽植、管护等各个环节,上一施工环节不合格的应整改完善后才能进入下一施工环节。经果林宜机化整治过程中,个别地方有占用现有林地现象,我局及时提出了相关整改意见。四是新建成的林地待成林后,全部纳入林长制落实管理,确保项目实施可持续发展。

三、关于政策保障方面

一是政策先行,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了《渝北区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及补助标准》; 二是资金保障,市级以上投入林业国土绿化资金1.6亿元,区林业行政处罚收入4亿元,区临空农将双十万工程向农业开发银行融资10亿元,保障了双十万工程资金需求;三是限额400万元以下的涉农项目优先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

四、关于管理方面

按照区委双十万工程实施意见及我局下发的指导意见,双十万工程实行“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到镇(街道)的方式明确权责,即将项目资金切块到镇(街道)、目标任务落实到镇(街道)、监管责任明确到镇(街道)、绩效管理延伸到镇(街道)。各镇街是“双十万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从发展布局、规划落地、树种选择、组织实施、检查验收、资金兑现等全过程履行好项目管理,确保双十万工程绩效。我局抽调30名工作人员,组成了3个督导组分片分镇对13个镇街开展了业务督促指导。通过现场检查,采取现场交流、电话沟通、微信、QQ等形式提出了整改意见,制发了整改通知书237份,工作建议函11份,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双十万工程。区财政安排资金1500元/亩,将生态林管护期限一定5年,落实管护人员、管护责任、管护措施、管护资金、实行半年考核、年检年补的措施,将管护绩效与管护资金挂钩。

此函已经龙裕贤局长审阅。再次感谢你对双十万工程等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函。

 

 

                                                                        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

                                                                           2020年8月24日

                                                 (联系人:王学明,联系电话:17783851392)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