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450530121M/2020-00029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林函〔2020〕93号 
    • [ 主题分类 ]
    • 林业 
    • [ 体裁分类 ]
    • 政协提案办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林业局 
    • [ 生成日期 ]
    • 2020-09-07 
    • [ 发布日期 ]
    • 2020-09-07 

关于区政协第十五届四次会议第1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陈冰梅委员:

您在渝北区政协第十五届四次会议所提《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从源头上防疫》(第113号)收悉。您所提的提案很好,非常感谢您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将您所提提案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我区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极其重视,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更是彻底加强我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打击陆生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格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从源头上掐住野生动物传播疫病渠道,是我区当前的重要工作。

一、近年来,我局每年与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委、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对各自然保护地、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花鸟市场、统景风景区、鳄鱼中心、机场、火车北站餐馆、酒楼、车站等场所进行清理排查。我局与区公安分局、四川省邻水县森林警察大队签订联防联控协议,及时有效进行案件受理移交和线索举报信息互通。对群众举报、部门推送、上级交办的10多起有影响线索,均成立独立调查小组,专人专案督办,迅速调查,妥善处置。办理行政案件8起,办理非法运输鹿角刑事案件1件。

二、我局精心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打击陆生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方案》,采取各种坚决有力措施,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全面禁止陆生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厉查处陆生野生动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没收斑鸠死体40只、竹鼠死体2斤、猪獾死体2斤、乌梢蛇段死5斤、鹌鹑死体30只、没收乌梢蛇活体2条、三有动物活体鹌鹑50只,没收孔雀3只、鹦鹉3只,没收猎夹20个。对死体进行了消毒深埋销毁,对活体已放生。

三、重庆市林业局已经出台《野生动物致害赔偿方案》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组织调研,2020529日前往渝北调研,我局汇同区农委、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各镇街和调研组一起对野生动物致害赔偿这一块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即将出台的《野生动物致害赔偿方案》也充满期待。

四、渝北区无非法狩猎场,我区现切实加强了野生动物养殖经营利用审批管理,经营利用不再是以前的许可证制度,变成了一事一批,每卖出一批野生动物及制品前都要到林业局办理相关证件;加强重点区域珍稀动物保护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目前主城区没有疫源疫病监测站,我局暂时委托农委对死亡野生动物进行检验;适时组织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全力拯救病危受伤的野生动物。

五、我局常年和区公安分局森警支队、市场监管局执法队强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市场交易管理。协同区公安分局开展涉及野生动物类中药材市场调研工作,对重庆红瑞乐帮百年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思妙大药房和重庆鸿祥一心堂药业有限公司加州花园店非法经营鹿茸片199克、鹿角片188克、脆蛇69克、乌梢蛇455克野生动物制品进行立案调查。网络交易平台上的野生动物交易一直是我们的重点打击对象,餐饮等场所也是重点监管对象,专用标识准备从源头管理,加工制药企业出厂的野生动物就必须有标识才能贩卖,一旦查出没有合法来源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一律严肃查处;农业农村委的执法队有专门的渝北区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他们常年在第一线对违法犯罪进行打击,现在长江水域属于禁渔期,他们重点打击偷钓、炸鱼、电鱼等违法捕捞的违法人员,每年处罚违法案件上百件。

六、以前林业局有自己的执法队伍森林公安,现在森林公安合并到公安局之后,成立了渝北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支队,和我局积极配合,对非法捕猎、繁育、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等犯罪活动进行了严厉打击;我局执法队现在还未成立,等执法队成立之后,对野生动物的违法案件,我局将负责行政处罚这一块,森林公安负责刑事处罚这一块儿,两边工作无缝对接。

七、我区将珍稀野生动植物名录及相关法律条款印制成宣传挂历,面向全区发放5000余份,发放住口,我不是食物系列海报印刷3000余份。结合每年三月的法制宣传月、四月的重庆市爱鸟周和每年十一月的重庆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通过组建宣传队、出动宣传车、举办培训班等形式走向镇街,深入社区、村社、学校、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区域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条例》、《重庆市野生动物保护规定》、《决定》等法律法规。

八、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一直是市区两级政府的重点工作,也一直纳入到单位的考核项目之中,随着执法力度越来越大,打击范围越来越广,我区的野生动物保护将迈入一个新的台阶,同时对野生动物管理的实职造成的重大后果将按组织管理条例严肃追责。

九、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持续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协同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对野生动物养殖企业饲养、运输、经营、捕杀活动进行严格全面管控,对违法经营、运输、贩卖、捕杀野生动物等行为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二是从严从重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多渠道、多角度搜集梳理情报。同时对群众举报、部门推送、上级交办的线索,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依法从严从重打击非法运输、贩卖、捕杀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再次感谢您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支持。

 

 

                                                                           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

                                                                             2020811

                                                         (联系人:杨松,联系电话:67821360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