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公告公示

    • [ 索引号 ]
    • 11500112450530121M/2022-00093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林业 
    • [ 体裁分类 ]
    • 公告公示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林业局 
    • [ 生成日期 ]
    • 2022-09-19 
    • [ 发布日期 ]
    • 2022-09-19 

渝北区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公示

    按照人社部、国家林草局关于评选推荐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86号)要求现将渝北区全国林草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予以公示:

一、先进集体

渝北区华蓥山林场(主要事迹附后)

二、先进工作者

唐庆荣:男,汉族,生于197212月,19938月参加工作、本科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渝北区林业局副局长。(主要事迹附后)

王学明:男,汉族,生于19682月,19878月参加工作,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渝北区林业局造林绿化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主要事迹附后)

公示时间2022919日—23日(5个工作日)

如对公示对象有异议者,请以电话、传真或信函等形式向评选推荐办公室反映。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大道476号,邮编:401120。

电话:67812690,传真:67821123

渝北区全国林草系统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推荐办公室

2022916

立足场情谋发展改革创新树新风

----渝北区华蓥山先进集体材料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渝北区华蓥山林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按照“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方针,谱写了林业发展新篇章,为全力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绿色支撑和生态基础。

一、育公益之苗创科技之光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民种树积极性不高,造林成活率普遍偏低,育苗技术相对落后,种苗质量保证难等问题。造林绿化工作推进难度较大而在撂荒地和“四旁”(农村路旁、沟旁、渠旁、宅基地旁)植树,若都由政府主导,势必加重行政成本和资金压力。为了打破这一困局,华蓥山林场主动作为,利用国有林场具有的场地、技术优势、财政资金做保障、群众自愿栽植为目标,2015年,率先在全市实施公益性苗木培育。秉承培育“景观价值高、木材质量优、抗病能力强、生长周期长”的珍贵乡土树种理念,培育了一大批楠木、香樟、水杉、柳杉、南方红豆杉、榉木等无纺布营养袋苗木,无偿向镇街主导的造林项目、企事业单位和农户提供免费发放公益性苗木,充分调动了社会造林热情和老百姓的造林积极性。

 随着智能化浪潮席卷各行各业,生产模式也逐渐变革,在智能化发展的风口上,育苗工作乘风借力。2019年,我场与中国林业科技研究院、重庆市林业科技院合作,成功引入一套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系统,为全市智能化育苗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该系统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进入移动终端进行远程操作,实施智能精准灌溉和精细施肥、控制和监测等,大大降低了劳动成本,从而提高苗木生长量与品质,使苗木生长规模化和高效化,全面实现了苗木培育智能化、科技化、精准化。为全区乃至全市国土绿化和重点工程项目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了保障。

截至目前,我场累计培育公益性苗木250株。免费发放部门、镇(街)、村、社、农户公益性苗木130极大的调动了社会的造林积极性,让老百姓既栽下了“风景树”美化了村容村貌,又种下了“传家树”、“摇钱树”,公益性育苗已“落地生根”在渝北大地,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稳步增收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多措并举,森林资源保护成效显著

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科学扑救”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提升森林火灾阻隔能力等,实现了30年内森林火灾“零发生”目标,为林业企业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生态环境。

一是加强护林队伍建设,落实防火责任制。我场采取“包山头、守路口、盯关键”的方式,将责任区制作成分布图,设立于重点部位、关键路口,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实现网格化管理。同时,在重要进山路口设置防火检查站,主要路口设置固定宣传碑牌和悬挂宣传标语,提高进山人员和周边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此外,盯住关键群体。对重点林区、重点人群、重要危险源、输气管线以及林区企业和农家乐等实行责任倒查和备案制,形成不敢烧、不能烧的机制。二是夯实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防范火灾发生。建设规范化森林防火检查站2个、生物防火阻隔带40公里、防火公路20公里、防火步道10公里、不锈钢防火蓄水箱15个,安装5套视频监控设备,初步形成了森林防火网格化体系。同时,在全场范围内实施了8处坟堡改造,杜绝了因上坟而引起森林火灾的现象发生。三是加强防灭火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组建了一支10人的森林防灭火队伍。明确每名队员的工作任务,指定灭火器械。每月不定期组织技能培训和体能训练,提升队员的整体素质和对机具的熟练性,为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三、厚植生态本底,大力开展营造林

近年来,我场围绕“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三篇文章,继续推进国土绿化和国家储备林建设,提高森林质量,为高品质生活增添底色,提亮高光。

为突出区域优势与特色,我场在马尾松纯林、竹林纯林范围内实施林相改造、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000亩,采取抚育补植等措施,改竹林纯林为竹阔混交林、改单层林为复层林,最终培育形成以香樟、楠木等珍贵树种为主的健康森林。依托南天门市级森林公园,实施通道绿化近8公里、以乔灌草结合的方式,实施森林景观改造1000亩;并现场技术指导茨竹镇放牛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的放牛坪至中心路段,近8公里柳杉栽植。在栽植和技术指导过程中,林场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在整地、栽植、管护每个环节都严格技术规范,在全区造林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重点示范、典型引领作用。目前,苗木长势良好,保存率均在95%以上,营造了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景观,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林场的发展已迈入新征程,干部职工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贡献应有的力量。

筑牢生态屏障 守护美好家园

 ----唐庆荣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唐庆荣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勤勤恳恳、求真务实、廉洁勤政,能够自觉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执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为山清水秀美丽渝北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

一、迎难而上勇当国土绿化的攻坚者

2018年,全区启动国土绿化建设以来,作为科班出身的唐庆荣同志主动当起了指挥员、业务员和施工员。针对国土绿化落地难的问题,他多次召集相关单位和技术专家进行商讨,深入实地进行摸排,努力挖掘造林空间,顺利完成《渝北区三年(2018-2020年)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渝北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方案》及年度作业设计等全区国土绿化文件方案的编制工作同时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强化国土绿化考核管理。面对苗木采购难的问题,他大力发展公益性育苗,依托国有林场500亩苗木繁育基地,在全市率先开展公益性育苗免费赠苗活动5年来累计培育香樟、楠木等优良乡土苗木500万株。面对专业技术缺乏的问题,他组织专家深入一线开展“田间地头”业务指导,为群众带来了宝贵的种植和管理经验。2021年底,全区完成营造林任务46.65万亩,建成农村公路绿化1200公里、庭院绿化16000户、绿色示范村30个,国家森林乡村9个,特色林业产业基地2个,林业产值达23亿元,圆满完成了国土绿化建设任务。2021年渝北成功创建国家绿化模范城区。

二、持之以恒甘做森林防火的守护人

为守护好渝北青山绿水,唐庆荣同志始终牢牢盯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大森林火灾、不发生森林火灾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千分之零点三以下”这个关键目标,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确保全区森林防火安全,连续3年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目标。一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编制了《渝北区森林防火能力提升行动方(2021-2025)》,积极协调财政部门,每年争取近1000万元资金用于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全区现已建成标准化检查站73个(含瞭望台1个),森林消防水箱92口,森林防火阻隔带1057公里。二是不断完善技防支撑。积极推进无人机巡护体系和林火智能监控系统建设,指导编制林火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建设方案,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全力推动67套林火智能防火监控设备建设落地落实。三是提升火情处置能力。组建国有林场专业消防队伍1支(35人),完善了业务培训、物资储备、岗位责任等9个方面的工作制度,切实提高了国有林场先期火情的处理能力。四是全力推进森林火灾风险评估数据库建成落地。完成渝北区19个涉林镇街和3个国有林场在内全国第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任务,形成普查记录数据6652条,为建立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评估数据库、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与防治区划图提供了数据保障。五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按照《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野外用火审批流程,并报区政府通过落地实施,解决了用火审批不规范、一次审批跑多次的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主动作为当好森林防虫监督员

2021年唐庆荣同志分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后,进一步强调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从提升除治质量、完善督导检查、强化科技运用等三方面,全力推动全区生态林业健康发展。一是提升除治质量。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将“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作为森林防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行动方案,顺利完成2020、2021年度除治任务,实现3个疫点乡镇无疫情目标。2021年,全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在全市排名提升明显,获得全市优秀等次。二是完善督导检查。成立3个督导组分片区对全区松材线虫病除治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将督导检查情况反馈镇街,跟踪镇街整改落实情况,实现闭环管理,确保除治成效。三是强化科技运用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松材线虫病防控可视化监管平台。采用卫星遥感影像作为底层基础数据,通过GIS、GPS、高清摄像等软件开发集成,建立可视化监管技术体系,解决传统方式除治不及时、不精准、效率低,除治监管难以全覆盖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几十年坚持,植树造林绿山川

——王学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王学明,男,1968年2月出生,现年54岁重庆北碚人,四川省林业学校毕业,大专文化,曾任江北县华蓥山林场技术员,1990年到现在,一直在渝北区林业局造林绿化岗位工作,曾任渝北区中心苗圃主任,渝北区绿委办副主任,渝北区天然林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现任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造林科科长,长期从事造林绿化工作。几十年来,参与完成了渝北区国家天然林保护一期工程43万亩国家第一轮退耕还林14.7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2万亩三年国土绿化提升工程46.65万亩。岁月沧桑人渐老,青山作证不负韶华。曾经一起努力实施的长江防护林、第一轮退耕还林所种下的树,已逐渐长大,在后河、朝阳河、御临河沿岸,在明月山、铜锣山等随处可见近几年实施的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国有林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项目,也初见成效。在这些项的实施过程中,负责了总体规划、作业设计、组织实施、检查验收、绩效评估等工作,项目的顺利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附件下载:

先进推荐公示.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