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区苗木实现“四季育苗”

日期:2020-11-18

“玉峰山镇1.5万株,大湾镇8000株……”近日,进入冬季造林季,渝北区统景林场同德苗圃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根据计划有序地发放苗木。

每年育苗100万株

近年来,渝北区以3个国有林场为依托,建立良种苗木繁育基地500亩,启动了苗圃科技育苗工作,这些苗圃普遍采用了轻基质无纺布容器育苗方法培育苗木。目前,各保障性苗圃已累计供应国土绿化各类用苗500万株,不仅成功实现了“四季育苗”,其造林成活率还高达95%。

据了解,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以来,渝北区每年育苗100万株,开展公益性育苗免费送活动,对苗木的需求量大大增加。

引进网袋育苗新技术

为此,渝北区林业局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鼓励林业技术骨干到林业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的造林理念、育苗技术,并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他们重点引进了轻基质无纺布网袋育苗新技术,搭建了1.8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用于良种壮苗的培育。与传统裸根苗造林相比,轻基质网袋苗的造林成活率更高,林地更容易郁闭,能有效提高森林覆盖率。

    轻基质网袋育苗技术是一种新的育苗方式。轻基质育苗网袋是由轻基质网袋容器机自动连续生产出来的圆筒肠状容器,内装轻型育苗基质,外表为一层薄的、可降解的无纺布,经切段机切成一定长度的圆柱形、无底的网袋。工人只需将这些网袋整齐地摆放在托盘内,经过喷透水、消毒等一系列自动准备工作后,按照绿枝扦插的方式将苗木扦插在网袋中即可。

大大节省劳动力成本

渝北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广这一育苗新技术,有以下几个好处。

一是降低了造林成本,栽植时又不用去袋,方便快捷,节约了劳动力成本。

二是突破了造林季节的限制,延长了造林作业时间。

三是用轻基质做营养土,重量轻,运输费用大大降低。

四是轻基质网袋苗所用的基质土壤经过精心配制,养分充足,利于苗木生长。所以,采用轻基质网袋苗造林的成活率能达到95%以上,造林能保证一次性成功,进而节约了补植补造的大笔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