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渝北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区科技局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北府办〔2020〕58号)、《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北府办〔2021〕30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全年通过网站等对外公示渠道公示信息68条。具体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公开。按照要求在“渝快办”上公开政务服务清单7项;在“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条。二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通过重庆网络问政平台、阳光重庆群工平台、人民网公开信箱等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各渠道的反映、咨询、投诉均做好及时回复。及时开展政民互动,通过公开渠道征求群众意见,加强了与群众的沟通。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在网站上开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方式、答复时限、注意事项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情况等内容,同时按照严格依法、真实快捷、方便申请人知晓的基本原则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管理,确保信息发布真实、准确、及时、安全,区科技局建立了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如需在公众号、区级以上媒体对外发布信息,承办人需填写《信息发布审核表》,科室(单位)负责人审核后报业务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发布;对于特别重大信息,需报局主要领导审核后发布。为加强涉密信息管理,实行信息层级审核制。由信息来源科室完成法制审查、文稿审查和领导审查的“三审”程序,并落实内容校对、文字校对、格式校对的“三校”程序,由文印室对各类公开信息进行统一登记后方可公开,且所有公开信息均落实归档管理。

(四)平台建设情况。2021年,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开设了区科技局网站,作为区政府官方网站的子网站运行,加强区科技局网站建设,通过区科技局网站公开政务信息68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具体工作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建立信息发布考核制度,每月对信息采用和报送情况进行通报,宣传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全年各类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信息发布工作出现失误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对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对于哪些应当主动公开、哪些不予公开等不够熟悉,把握不够准确。二是部分信息公开时效性差,因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把握不准确,部分需要主动公开的事项信息未及时发布,致使公众难以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府工作情况。三是部分信息内容专业性强,科技领域专业性较强,有些信息内容过于专业,缺乏便于理解的解读,不便于公众理解。四是信息公开平台的影响力不够。网站关注度较低,不利于公开的政府信息第一时间被公众知晓。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格式。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三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50号)、《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北府办〔2021〕30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