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时报】渝北用“三招”打通全区创新“脉络”

日期:2020-08-18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江双迁)近日,记者从区科技局获悉,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区通过全链条支持发展、增强金融支撑作用、加强科技攻关作用等措施,全面激发渝北创新活力,让科技创新实现了逆势增长。截至6月底,全区新培育重庆市科技型企业413家,较去年同期增长195%,总量达到2313家,居全市第一。

8月11日,在感知科技孵化园内,入园的科技型企业重庆洞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随着研发人员手指在键盘上飞走,一串串代码出现在屏幕上。“目前,我们正在研发一款基于AI的大数据网络靶场云平台项目,已进入了市发改委‘新基建’重点项目储备库。”该公司负责人王琼英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是从一个创新创业团队逐渐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企业入驻、到政策申报、再到各种资金的支持,离不开区科技局的帮助。在渝北,得到帮助的企业并非只有洞见科技一家。今年以来,我区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帮扶力度,一方面组织专人前往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宣传各项政策,另一方面,积极兑现各种帮扶政策,帮助企业健康成长。上半年,全区共兑现培育资金1239万元。

在金融支撑方面,我区出台了支持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的相关政策,据实报销企业担保服务费193.5万元,为60家企业新发放“科信贷”1.18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全区30.73亿元“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科技基金池累计为中小企业投放贷款16.05亿元,解决了219家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对接重庆OTC等机构,成功在科创板新挂牌5家,总量达到58家,占全市12%。

在技术攻关方面,我区通过出台激励政策,引导企业主动参与科技抗疫,今年上半年,发动6家企业申报市级应急科研项目,2家成功立项;推动重庆智得热工工业有限公司支援武汉建立医疗废物应急处理中心,为100家医疗废物处理工厂提供技术支持,成功经验被废物管理世界、Waste360等全球顶尖废物管理平台分享报道。同时,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上半年,我区实施金山科技“磁控导航胶囊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支持研发国际先进水平的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自动诊断系统;实施临空都市农业“基于人工智能智慧温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支持打造“无人智慧温室”“无人农场”;大牛机器人智慧法律公共服务平台获评重庆人工智能“十大应用场景”之一;指讯科技全国首创“云+端”AI智能技术战略,在全国各地打造基层治理行业标杆性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