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用科技创新赋能疫情防控 ——渝北区强化抗疫科技支撑工作小记

日期:2020-05-14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任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但也让我们见证了应对疫情的渝北科技力量:研发并量产阻隔飞沫、血液、分泌物的自吸式N95医用防护口罩,为医护人员阻断病毒;依托华为(重庆)创新中心,为企业复工复产开展线上培训;创新研发渝北区云招商工作平台,助力疫情期间渝北线上招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今年一季度渝北不断强化抗疫科技支撑,通过推动防疫科技攻关,兑现科技帮扶政策,加强宣传引导,引导渝北科技型企业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渝北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攻关快马加鞭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如果你是一名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一定认识了一家渝北区的科技型企业——再升科技。

再升科技是一家致力于空气净化材料和高效节能材料开发的公司,也是全世界唯一能够同时制造三大主要空气过滤材料的专业公司,同时拥有航天航空级隔音绝热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疫情发生后,渝北区科技局立即行动,支持再升科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N95医用防护口罩研发及产业化”,目前,该科技项目已实现产业化,日产N95防护口罩7万个,这种N95医用防护口罩是一种过滤空气中微粒、阻隔飞沫、血液、分泌物的自吸式N95医用防护口罩,它的量产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提供技术和实物支持。

无独有偶。在渝北区另外一家科技型企业——同仁至诚智慧医疗也在疫情防控期间传来科技攻关的好消息:该企业研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精准智慧监测与多级预警系统项目”攻关获得了市级立项。据介绍,项目利用大数据处理平台及可视化分析工具等技术手段,与重庆邮电大学和重庆大学合作,开发出网页版和微信小程序版预警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在社区或机构应用示范,实现新冠病毒的疫情监测智能化、精准化。

及时研究兑现政策 支持科技企业渡难关

“感谢渝北区的支持,拿到提前拨付的转款资金后,我们立即拨付到上下游合作企业中,确保了产品的研发进度。”近日,记者来到金山科技集团研发中心内,技术人员们正在忙着对磁控导航机器人进行系统测试。

据了解,此款机器人研发项目是今年全区的科技计划项目。受疫情的影响,该公司没来得及对上下游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及时拨付款项,影响了研发进度。得知该情况后,区科技局于今年3月中旬,为该企业提前拨付了今年的项目资金120万元,解决了企业暂时资金短缺的难题。

面对各科技型企业因延迟复工导致现金流减少、研发活动延后,给企业创新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为应对疫情防控,助力科技型企业渡难关,渝北区科技局广泛调研疫情对各科技型企业经营情况的影响,制定出台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先进制造(科技)企业渡难关的实施细则》,对疫情期间“科信贷”服务费进行据实全额补贴,对2020年已通过立项公示、纳入拨款计划的区级科技项目资金提前拨付,涉及项目38个、资金669万元;对新获认定的8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3480万元;及时通过创新券网上平台发券3385万元,惠及科技企业217家;同时,动员感知科技、漫调E空间等众创平台对入驻企业租金进行了减免。

这一揽子扶持政策,为渝北区的科技型企业缓解了资金短缺的难题,也增添了这些企业的发展信心。

开通各种线上服务 把防疫科技宣传送到家

“前段时间,科技局每天都会主动联系我们,问我们企业目前复工复产情况,需不需要帮助,这种真心为我们服务的态度,让我们很感动。”重庆机电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这样说。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研究院主要从事机电产品研发制造。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企业的复工复产意愿强烈。获悉企业该需求后,区科技局主动与企业建立了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并帮忙协调解决,帮助企业实现了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如何让企业获悉全区新出台的各种帮扶政策、如何做好科技知识普及、如何帮助科技型企业早日复工复产?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区科技局加大了防疫科技知识、政策的宣传力度,并把这些宣传由之前的线下搬到了线上。

工作中,该局利用创新渝北微信订阅号、企业QQ群、职工朋友圈等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累计推送信息467条;建立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摸排指导机制,实时掌握行业复工复产态势,指导相关企业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截至目前,渝北区属5家规上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企业全部复产。

记者手记:勤借科技利器 助力疫情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中央有部署,渝北有行动。为此,渝北区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丝毫没有放松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推动和支持。在疫情期间,渝北区一方面积极送政策,为科技型企业解决资金短缺的难题;一方面送服务,点对点地对科技型项目申报、复工复产提供专人服务。

正是在这样精准帮扶下,渝北区的科技创新并没有因为疫情而被迫终止。放眼渝北,一项项科技创新技术不仅助力渝北疫情防控,也在帮助全区经济加速复苏。

人类在自身的发展中,总会遇到各种灾害;但却又总是运用科学知识,不断战胜这些灾害。相信只要我们充分运用科学技术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