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公告公示

    • [ 索引号 ]
    • 11500112450511511J/2023-00013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教育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教委 
    • [ 生成日期 ]
    • 2023-01-04 
    • [ 发布日期 ]
    • 2023-01-04 

放假不放松 近视防控常态化——学生及家长寒假近视防控倡议

放假不放松 近视防控常态化

学生及家长寒假近视防控倡议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您好!

寒假来临,小朋友们又即将开启了假期狂欢模式,看电视、玩iPad、耍手机、打游戏…假期是孩子近视的高发期,所以家长们在寒假期间不但疫情防控不容忽视,还需要去留意孩子的视力变化情况。作为近视高发和快速加深的高峰时间段,怎么做才能预防近视,控制近视快速发展呢?

一、家长做好近视防控的监督者。

家长要在假期尽量做好2件事,一、注意学生假期近视防控措施的监督和指导,如正确读写姿势、学习环境、电子产品使用频率时长、健康饮食等;二、定期带学生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视力检查。一是可以确定眼镜度数与近视程度是否匹配,避免因配戴的眼镜度数过大或过小,加重视疲劳,促使近视的快速发展。二是观察近视增长速度,一旦发现度数增长较快,则可找出原因,及时调整防控重点。

二、学生做正确读写姿势的奉行者。

学生需注意读书写字做到三个一,即身体要坐正,保持眼睛与书本距离为33~35厘米(一尺)、胸前与桌子距离应约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3厘米左右(一寸)。写字时执笔角度要适合,用铅笔、钢笔写字时笔杆与纸面的角度在40~50度之间,用毛笔写字时力求笔杆直立。不歪头或躺着看书,不走路看书玩手机,不在晃动的车船上看书玩手机。坚持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

三、学生做打造健康学习环境的践行者。

看电视的时候,我们距离应该在电子屏幕对角线的6倍处。看电脑时,应距离屏幕50-70cm,电脑屏幕约在视线平视15度下方。同时避免弓背、耸肩、颈部前倾。看手机时,将手肘打直,并维持在3040厘米距离。避免将手机放置在桌上,低头使用,更不能躺着、卧着、甚至在颠簸的车上看手机。使用电子产品要本着“20-20-20”规则,每20分钟抬眼看20英尺(约6米)外至少20秒。多看绿色,让眼睛休息。建议在家里的时候,尽量在阳台上自然光线下学习。同时青少年儿童不能偏食、挑食,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增强维生素的摄入量,保持充足的睡眠休息。

四、家长做孩子眼健康的守护者。

寒假期间,已经接到学校通知做视力检查的学生家长,可凭通知带学生到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眼科,渝北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进行免费的视力检查(挂号费除外)。家长们可提前在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预约挂号或电话预约成功后再前往。预约电话:17782116271

五、政、医、校、家、四方协同,共同保障儿童青少年眼健康。

政府、医院、学校、家长四方协同、全力做好学生近视防控工作,保护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就是保障国家健康。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眼科

渝北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

2022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