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公告公示

    • [ 索引号 ]
    • 11500112450511511J/2022-00127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教育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教委 
    • [ 生成日期 ]
    • 2022-12-14 
    • [ 发布日期 ]
    • 2022-12-14 

渝北区教委关于近期防疫形势致家长朋友和同学们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见信好!

    从201912月到202212月,在历时三年的战“疫”中,我们家校始终和衷共济、共克时艰,坚决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以最大努力守护着师生的身心健康。在此,也感谢您一直以来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今年下半年以来,鉴于奥密克戎毒株的高度传播隐匿性,以及致病力和毒力明显下降等实际情况,疫情防控政策逐步调整。1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新十条”。按最新政策解读,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可以进行居家自我照护,没有症状的就不需要治疗。没有疫情的学校要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有疫情的学校要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风险区域外仍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等秩序。

    学校是人员密集、接触密切的特殊场所,一旦传染源引入,极易发生聚集性疫情。我们要将最大确定性、最小风险、最优防护给予孩子。为确保您和孩子的健康,让我们一起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克服担忧、理性压力、保障心态、筑牢自身防疫基建、搭建健康屏障。

     在这里,我们有以下几条建议想与您分享:


     一、从“心”开始,做好理性应对的充分心理准备。

    “根据数学模型测算,当第一波大规模冲击达到最高峰时,我们人群中的感染率可能达到60%左右,随后会逐步回落到一个平稳期,最终我们可能80%-90%的人都会经历感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冯子健


    作为平凡人,如果我们已经尽力采取了防护措施,遵守了相关要求,但是仍然被病毒感染的话,那就去“接受不能改变的吧”。没有必要自我谴责,也没必要将原因归咎于某个特定的人,特别是我们身边的同学、老师、朋友和亲人。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是正道。

    既然“感染”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是大概率要经历的事,我们不妨提前了解一些相关知识。进行一次心理演练。知道该怎么应对,焦虑也就能消解一些了。

    比如,我们可以设想:如果被感染,我可能会面对的症状以及应对措施是什么?如果我的情绪需要无害化宣泄,我可以给哪些同学、老师、朋友、亲人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以获取物质、心理、精神上的帮助和支援?通过这样的“应激接种训练”,我们可以给自己备下一个“身心应急包”,有效地去应对高压力。


    二、不过度焦虑,踩准自己生活、学习的节奏。

   “奥密克戎感染不可怕,99%感染者可在7天至10天内完全恢复。”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现在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者多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无症状感染后,大多数人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特异性免疫,大家无需恐慌。”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


    既然如此,我们不妨放下焦虑,以平和心态面对生活,每天有计划、有目的地去学习和生活,打球、跑步、唱歌、阅读……都可以充实我们的生活,让执行力去排解恐慌和焦虑,找到自己生活、学习的节奏感和掌控感。


    三、共同遵守和配合学校、教育主管部门、防疫部门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

    比如:科学佩戴口罩、洗手消毒、教室开窗通风、保持个人卫生,配合每日测温。记得书包中常备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养成定期擦拭清洁桌面、物品等好习惯。

    如在校内感觉有身体不适等特殊情况时,尽量和其他同学、老师保持距离,减少近距离接触。第一时间告知班主任老师,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居家隔离治疗或就医。坚决不带病上课,不带症返校。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无论何时,无论面临何种情况,我们的目标始终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最大限度地守护包括您的孩子在内的全校师生健康安全,最大限度地保证校园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给同学们一张安静的书桌。在疫情面前,我们需要以理性、科学的态度和处变不惊的勇气,共同应对疫情形势的全新变化和任何挑战,理性接纳、沉着应对各种变化,让我们和家人、孩子一起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慎终如始,冷静应对,一起期待新年春天的到来!

    真诚感谢您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重庆市渝北区教育委员会

20221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