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重庆市第十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决赛)开赛

日期:2023-01-14

112日,重庆市第十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决赛)在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拉开帷幕。160名决赛选手将在两天时间里现场展示班主任带班育人方略,同台竞技,各展其能。

重庆市第十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决赛)现场。

160名班主任同台竞技 展现新时代班主任风采

本届大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渝北区教育委员会承办。大赛自20222月启动,分小学组、中学组2个组别,设“班主任成长叙事”“主题班会活动”及“带班育人方略”三个项目。来自全市各区县、各学校的参赛选手以案例撰写、视频呈现、现场展示等方式,历经学校初赛、区级复赛和市级决赛展开角逐。

入围此次决赛的包括小学组87名班主任,中学组73名班主任,他们将按组别逐一进行“带班育人方略”的现场展示。在6分钟的展示时间里,参赛者通过观点陈述、PPT同步演示等,充分展现自己作为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以及教育管理的专业水平。最终,大赛将根据决赛选手的现场展示成绩,以及“主题班会活动”“班主任成长叙事”两个项目的成绩,综合评选出全能特等奖,一、二等奖,项目单项奖、指导教师奖等若干奖项。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处长吴薇主持决赛开幕式。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分享学校的班主任队伍建设经验,表示将继续发挥班主任的育德中坚作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重庆市渝北区政协副主席刘明涛希望各校、各班主任教师以此次竞赛为契机,交流育人理念、带班经验、管理策略,推动新时代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走深走实。

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教师敬军作为参赛选手代表发言,承诺在比赛中真诚分享工作收获,虚心讨教育人经验,充分展现新时代班主任风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邓沁泉致辞,并预祝全体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

“中小学班主任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健康成长的主力军,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育人的桥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骨干力量。”决赛开幕式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邓沁泉在致辞中强调,当好新时代班主任,要牢记使命,把握正确的育人方向,通过在班级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铸魂育人;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强化“班集体建设能力”“学生发展指导能力”“教育沟通协调能力”等核心素养,做有能力、有人格魅力的好班主任;要立足本职,守土担责,不断更新育人观念,增强教育创新能力。

邓沁泉表示,此次决赛中各参赛选手带来的班主任带班育人方略就是班主任核心素养的展示,希望大家在相互学习借鉴中进一步提升专业素质,共同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班主任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赛促教 为班主任搭建专业成长平台

长期以来,重庆市教委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连续20年,每两年举办一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每年评选100余名市级优秀班主任;同时,还评选创建了72个市级班主任工作室和55个班主任工作室联盟。通过一系列工作,促进全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化素质不断提高,促进学校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决赛现场,班主任带班育人方略现场展示。

以渝北区为例,近年来该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四大领域”“六大育人载体”构建了区、校、班“三位一体”德育工作网络,教师培养不断优化,班主任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通过开展班主任论坛、专家讲座,不定期举办业务培训学习,提升班主任专业发展水平;分学段、分主题开展全区班主任素养提升行动,为班主任“充电”。为充分发挥区内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区域整体推进、共同提升的班主任专业成长良性发展机制,渝北区教委于2019年成立了渝北区班主任工作室联盟,建立“四严一推”工作机制,即:严格资格准入、严格评审程序、严格过程管理、严格考核评价、推荐优秀工作室参加市级评选,推动班主任工作室建设。

当前,渝北区已创建市级班主任工作室10个、区级班主任工作室40个,市级德育品牌10个,历届市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累计超100人次获奖。渝北区班主任工作室联盟也成为区内班主任工作研究的平台、班主任专业成长的阶梯、班主任育人能效辐射的中心。

本届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中,渝北区共有12名优秀班主任入围决赛。渝北区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渝北区仍将以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为重要抓手,积极搭建班主任成长发展平台,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发挥班主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骨干作用,强化师德师风、带班育人、家校协同等方面能力,推动新时代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中小学校德育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