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科技赋能 智慧交通

日期:2023-05-30

为发挥科技信息化的引领作用,遵循交通运输部关于“数字交通”的建设要求,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充分利用渝北区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基础,2021年11月启动建设渝北区智慧交通系统主要做法如下:

(一)数字转型。渝北区智慧交通系统包含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分中心前端智能感知设备智慧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了上接重庆市交通局应急指挥平台,下连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已有相关信息系统,以及区政府相关平台,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交通运输应急平台体系。实现公众服务开放化、监管服务高效化、辅助决策智能化,支撑“综合、智慧、绿色、平安”四个交通建设。

(二)智能升级。渝北区智慧交通充分利用5G网络,一是建立5G+车载移动交通巡查系统,作为交通执法固定指挥所的功能延伸和完善,具有机动性高、部署方便迅速、功能强大等特点实现高效信息传输。二是建立5G+边坡结构监测系统依托5G通信技术解决传统人工巡检带来的时效性不高、依靠经验、人力成本投入较高等问题,实现边坡结构关键点“位形变”实时监测、自动安全预警、综合项目管理,为管养决策、精确养护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实现实时安全预警。三是建立数据决策分析系统,通过决策模型自动分析,为建设、管理提出决策建议和数据支撑。

目前渝北区智慧交通建设已在试运行阶段,预计今年6月竣工验收,将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运输服务品质,有力支撑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