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机关简介

重庆市渝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简介( 2024年版)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研究拟订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政策措施,并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实施。根据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拟订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相关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二)负责提出全区工业和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负责权限内工业投资项目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产业有关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安排建议。

(三)监测分析工业、生产性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负责拟订年度工业发展目标并贯彻落实。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协调对接市级平台工业经济运行相关工作。负责经济运行重要要素的平衡调度、重点工业品运输的协调平衡。

(四)拟订工业技术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组织实施相关标准,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参与工业行业质量管理、品牌战略、科研成果产业化相关工作。

(五)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指导和管理工业园区规划和建设,促进特色工业园区发展。负责微型企业培育发展工作。负责楼宇工业园的发展工作。

(六)拟订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绿色发展促进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工业节能监察及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督管理。指导和推进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参与协调工业环境保护。

(七)贯彻落实智能化相关规划、政策,拟订全区政策措施并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实施。负责推进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信息安全。负责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行业管理,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负责军民融合发展。

(八)参与无线电频率资源的配置和管理,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事宜。参与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间电波秩序。参与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九)负责电力、天然气的日常运行调度和行业管理。负责盐、民用爆破器材生产流通、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二甲醚和醇基燃料的行业管理。

(十)负责权限内的民用爆破器材生产流通、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二甲醚、醇基燃料和城市门站以内城镇天然气的日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综合指导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

(十一)负责权限内的盐、电力、城镇天然气、工业节能监察和民用爆破器材生产流通的监督执法,组织开展相关领域执法检查活动,指导镇(街道)开展相关执法工作。

(十二)负责工业领域的人才建设规划、培训并组织实施

(十三)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重庆市渝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内设综合科经济运行科、规划投资科(行政审批科)、生产保障科、智能制造科、环境资源科、企业指导科。


办公地址: 重庆市渝北区双凤路98号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9:00-12:30,14:00-18:0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联系电话: 023-67821049

邮政编码: 401120

网站网址: http://www.ybq.gov.cn/bm/qjjxxw/

下属单位
区军民融合促进中心(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
区工业安全生产事务中心
主办: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义学路3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20002 ICP备案号:渝ICP备08001718号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481号
渝北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