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公告公示

    • [ 索引号 ]
    • 11500112450535053D/2022-00060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工业 
    • [ 体裁分类 ]
    • 公告公示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经济信息委 
    • [ 生成日期 ]
    • 2022-05-18 
    • [ 发布日期 ]
    • 2022-05-18 

重庆市渝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征求《渝北区2022年丰水期有序用电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重庆市渝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征求《渝北区2022年丰水期有序用电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为保障2022年迎峰度夏间全区电力天然气安全正常供应,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运行〔2011〕832号)、《重庆市2022年丰水期有序用电方案》(渝经信电力〔2022〕3号)以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等文件要求,结合全区电力能源保供工作实际,我委草拟了《渝北区2022年丰水期有序用电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现就《方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有关意见请于2022年5月25日前通过信件、电话或者电子信息反馈至渝北区经济信息委,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双凤路98号(渝北区经济信委生产保障科);邮箱:1057067549@qq.com;联系科室:区经济信息委生产保障科,联系电话:023-67137239。


附件:1. 《渝北区2022年丰水期有序用电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2.  关于《渝北区2022年丰水期有序用电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重庆市渝北区经信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518



渝北区2022年丰水期有序用电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本方案制订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运行〔2011〕832号)、《重庆市2022年丰水期有序用电方案》(渝经信电力〔2022〕3号)以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等。

本方案适用于渝北区范围内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北供电分公司(以下简称市北供电)及其电力用户,市北供电负责将本方案有关内容通知到相关电力用户。

本方案有效期自印发之日起至20221031日止。

一、丰水期有序用电方案

(一)调控目标

2022年迎峰度夏电力供应总体目标是保障电力电量总体平衡。若出现电力供应缺口,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坚持“‘两高’企业优先,有序用电保底”的原则,优先限制“两高”项目,缓解用电高峰时期电网运行压力。

有序用电方案坚持“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的调控目标,通过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实行用电负荷定值控制,有序安排企业轮休,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压减和降低其它工商业生产用电负荷,平抑电力供需缺口,确保居民、民生服务和重要用户用电,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安全有序用电。

(二)调控对象

本方案主要针对渝北区范围内工商业用电企业。

(三)编制原则

1.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原则。根据装机容量、电煤可供能力和储煤量、外购电力等客观条件,对本期电力平衡方案作逐月分解,具体量化有序用电管理中可供和可控的资源,应对可能出现的电力电量缺口,确保电网供需平衡和安全稳定运行。

2.坚持政府主导、分级管理原则。对有序用电管理体系进行优化,明确经济信息委、电网企业、用电企业等工作职责。经信委组织指导电网企业编制方案,动态跟踪负荷缺口变化,密切监视用户执行情况,增强方案的可操作性。

3.落实“保民生”原则。优先保障应急指挥和处置部门,主要党政军机关,广播、电视、电信、交通、监狱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用户;危险化学品生产、矿井等停电将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企业的保安负荷;重大社会活动场所、医院、金融机构、学校等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用户;供水、供热、供能等基础设施用户;居民生活,排灌、化肥生产等农业生产用电;国家重点工程、军工企业;重要医疗物资保供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下重要医疗物资保供工作方案》(渝经信发[2020]87号)中明确的范围。

4.坚持“保安全”原则。把大电网安全方在首要位置,刚性规范执行有序用电,确保执行到位。对高危企业要按照实际生产工艺和用电设备,认真勘查和核定必要的保安用电负荷,以确保人身、环境和重要设备安全。

5.限电顺序贯彻节能减排原则。方案在限电执行顺序和限电指标设置上,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减排的有关要求,首先限制“两高”企业用电,在本地电力供需缺口小于“两高”企业用电负荷(保安负荷除外,下同)的情况下,有序用电范围全部为“两高”项目。

6.确保有序用电全覆盖原则。方案涵盖100千伏安及以上的专线、专变工业负荷,10千伏及以上的商场及写字楼负荷。按有序用电管理职责,细化到不同的调控对象和不同负荷性质的操作流程。确保执行中做到责任到人、控制到户,执行到位。

(四)电力缺口分级

根据负荷预测情况,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的统一要求,将重庆统调电网电力缺口分为以下四级  :

Ⅰ级:红色,特别严重,缺口大于480万千瓦,为最大负荷需求的20%以上;

Ⅱ级:橙色,严重,缺口介于240-480万千瓦之间,约为最大负荷需求的10-20%;

Ⅲ级:黄色,较重,缺口介于120-240万千瓦之间,约为最大负荷需求的5-10%;

Ⅳ级:蓝色,一般,缺口在120万千瓦以下,小于最大负荷需求的5%。

电力缺口分为突发性缺口和持续性缺口。缺口持续时间不超过一周为突发性缺口,超过一周为持续性缺口。

二、方案主要内容

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实施有序用电,限电措施主要包括企业主动执行的计划轮休、主动放假、错峰生产,以及通过负控系统实行功控方式,达到降低用电负荷,保证电网安全的目的。实际执行时段以市经济信息委的通知为准。

参与每个轮休日的限电,原则上对同一个企业(高耗能用户除外),一周内限电天数在方案Ⅰ时限电天数为7天,方案Ⅱ时不超过6天,方案Ⅲ时不超过4天,方案Ⅳ时22户高耗能用户在轮休日控制企业负荷在保留负荷之下。

三、方案实施

(一)方案预警

市北公司调度控制中心接到市电力公司预警后应及时传递至渝北区经信委和属地营销部门,营销部门积极做好人员和措施准备安排,做好有序用电准备,预警流程如下:

1.公司调度控制中心接到市公司有序用电预警后,应做好启动企业内部错峰预案的准备;在接到采取有序用电措施的信息后(通过短信、微信或电话),应及时通知企业启动内部错峰预案,采取调整生产班次和主要耗电设备用电时间、停用生产辅助性负荷等措施,能够在方案启动后主动进行错避峰用电。

2.如果电力缺口趋势明朗化,将发生电力短缺事件,转入有序用电方案启动流程。

(二)方案启动

当出现电力、电量缺口时,根据市电力调度联席会确定的重庆市有序用电执行时间和执行等级,渝北区启动本方案。

1.若遇短时、突发性缺口,启动以高耗能、高排放工业企业为主体的高耗能错峰调控措施。

2.若遇持续性缺口,根据不同电力缺口等级,启动相应的轮休调控措施。

(三)方案的执行

1.严格履行告知义务。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尽早通知用户限电方式和时间安排,给用户留有时间自行降低负荷;通过可控型采集控制终端发布中文信息、给予声光报警,向企业联系人发送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手段,将有序用电信息传达到每个涉及的用户。

2.方案监控。市北供电负责监视辖区内负荷情况。市北供电公司根据市调命令,按限电指标有效地控制负荷,保证电网运行的安全和稳定。各参与限电的用户应严格遵守有序用电纪律主动让电。本轮限电时间结束或电力紧张形势得到缓解,应及时解除限电管理,通知限电用户恢复用电。

3.各用电企业。应支持配合实施有序用电,根据政府发布的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具有可操作性的内部负荷控制方案,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指令,优化生产组织和设备检修,积极应用节能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加强节电管理,减少不合理的用电需求。配合电网企业完成负荷特性调查,配合实施有序用电方案演练,组织开展企业内部演练。积极配合负荷控制管理,接受负荷控制执行情况检查和指导,自觉维护负控装置的正常运行。积极配合供电企业安装负控终端,不满足控制要求的开关由用电企业负责改造。重要用户、高危用户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应急保安电源。

(四)方案管理

1.上调方案执行等级的操作原则。当现行方案调控能力不能满足要求,或电力缺口增加超过现行方案的适用范围需要提高调控等级时,应由区经济信息委提出调整意见,报领导小组组长审定后进行调整。

2.下调方案执行等级的操作原则。当实际缺口低于现行方案调控能力下限,需要下调方案等级时,由市北供电直接做出调整,并报区经济信息委备案。

3.各工业用电企业必须严格执行轮休限电调控措施和限电指标执行限电,不得随意调整轮休时间、增减限电指标和超指标用电。对方案中涉及的各类企业限电指标需要调整的,确实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区县经济信息委审核同意后,各供电公司负责执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电网安全、民生用电

坚决落实国家发改委、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深刻认识到做好电力供应保障的极端重要性,健全有序用电政企工作机制,完善组织保障体系,细化优化有序用电方案,守住不影响居民、公共服务和重要客户用电的底线,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

(二)落实分级管理,压实压紧工作责任

做好有序用电的分级管理和属地化管理,充分发挥有序用电工作中的职责和作用,理顺供电单位、用电企业在需求侧和有序用电管理活动中的责任和义务。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工作需要,设立有序用电的领导和联络机构,加强工作协调,形成上下统一,反应迅速,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确保电网安全和用电秩序的稳定。各电力用户要自觉服从有序用电的大局,遵守调度纪律,按照有序用电方案和工作要求,支持有序用电工作,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供用电秩序。

(三)加强节能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有关部门和市北供电公司要加强社会节约用电的宣传,培养市民科学节约用电意识。党政机关要做好带头作用,冬季空调设定温度不高于20℃,下班时要关闭空调、灯、电脑等其他用电设备,避免设备空转浪费能源。要积极引导用户在低谷用电,减少高峰电网负担,提高全网负荷率。

(四)优化调度方式

在出现电力缺口时要迅速组织资源,必要时按规定执行有序用电方案,保证电网安全。

(五)确保居民用电

有序用电期间在涉及居民生活、供水供气等方面需严格认真落实以下工作要求,确保居民生活的基本用电需求。

(六)认真落实有序用电措施

1.强化有序用电基础信息管理。完善有序用电基础信息,落实有保有限的工作要求,对区内主要党政军机关、重要设施、居民集中住宅区的供电线路要认真梳理,不列入方案的限电范围;对高危企业要按照实际生产工艺和用电设备,认真勘查和核定必要的保安用电负荷,以确保人身、环境和重要设备安全;对高耗能企业要按照有序用电和节能环保要求认真摸排,全部纳入用电负荷重点监控,并逐户核实可限负荷水平。

2.落实方案的操作控制方式。认真分析渝北区公用线路负荷结构,针对不同情况落实和细化有序用电方案的操作控制方式,凡能够通过负控终端实现负荷控制的应以负控操作为主,对用电负荷实施定量控制。

3.抓好负荷控制系统的运维管理。市北供电公司要认真管理维护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切实抓好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强化控制能力,保障负荷监测和控制功能正常运转,确保在电力供应出现缺口,需要启动有序用电方案时能够的“用得上”和“控得下”。

4.加强设备巡视保障用电安全。市北供电公司要加强设备的巡视和维护,保证输配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制定各种事故抢修预案,对重要保电活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组织和落实好事故抢修队伍,做好优质服务工作,保障城市重要设施和居民生活用电,保证重点单位和重要任务用电。

(七)严格执行有序用电纪律

1.市北供电公司各供电单位必须严格执行上级调度部门依据有序用电方案下达的调度命令和用电计划,加强有序用电管理,严密监视用电负荷,对超指标用电的,要及时报告政府主管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2.凡纳入有序用电实施方案调控范围的用电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措施,在限电时间内主动停止生产性用电负荷,或将用电负荷压减到下达的限电指标范围内,主动让电于民,不得绕越负荷控制终端或使终端控制功能失效,超过下达的限电指标用电。

3.限电指标(保留负荷)是实施有序用电的重要控制参数和基础,也是电力紧张期间分配给企业的用电计划,必须严格执行。

4.在本方案实施期间,对违反有序用电和调度纪律的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时查处。对于电力电量压减执行不到位、情节恶劣的,将提请市政府督查办予以督查督办,定期通报批评。对保电工作造成重大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建议监察委予以严肃问责追责。

名词术语

有序用电指在电力供应不足、突发事件等情况下,通过行政措施、经济手段、技术方法,依法控制部分用电需求,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的管理工作。

错峰用电指将高峰时段的用电负荷转移到其他时段,通常不减少电能使用。

避峰用电是指在高峰时段削减、中断或停止用电负荷,通常会减少电能使用。

限电指在特定时段限制某些用户的部分或全部用电需求。

拉闸(路)指各级调度机构发布调度命令,切除部分用电负荷。

电力缺口指某一时间点,所有用户错峰、避峰、限电、拉闸负荷之和。

电量缺口指某一时间段内,所有用户避峰、限电、拉闸影响电量之和。

附件2

关于《渝北区2022年丰水期有序用电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本方案制订依据:《本方案制订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的通知》(发改运行〔2011〕832号)、《重庆市2022年丰水期有序用电方案》以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等。

什么是有序用电

有序用电是指在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通过行政措施、经济手段、技术方法,依法控制部分用电需求,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的管理工作。

三、为什么要开展有序用电

通过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实行用电负荷定值控制,有序安排企业轮休、错峰生产,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压减和降低其它工业生产用电负荷,平抑电力供需缺口,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单位基本用电。

四、哪些企业参与有序用电

涵盖100千伏安及以上的专线、专变工业负荷,10千伏及以上的商场及写字楼负荷的工商业用户;按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高于限额标准的企业、景观照明亮化工程、高耗能企业。

五、有序用电会提前告知吗

供电企业会根据电力需求走势,定期预测电网电力供需平衡,预判将出现电力缺口时,供电企业将根据电力缺口比例确定有序用电预警等级,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预警信息会通过公告、电话、传真、短信等方式传达到每个涉及的用户。

六、不执行电网企业下达的限电命令会有什么后果

对违反有序用电和调度纪律的行为的电力用户,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时查处。对于电力电量压减执行不到位、情节恶劣的,将提请市政府督查办予以督查督办,定期通报批评。对保电工作造成重大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建议监察委予以严肃问责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