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渝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7


本年度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2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做好主动公开。2022年,本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北府办发〔202224号)要求,根据发展改革工作实际,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以便民利民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载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全力做好负责牵头的“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6项子任务,及时公开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及实施情况;整理发布纾困政策、规划信息等内容100余条;在优化营商环境栏目发布招投标领域、政务服务及工作动态等利企便民政策及解读信息,助力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设置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专区,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相关审批信息,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二推进建设项目审批(备案)结果信息公开。年审批项目392个,其中立项323个,可研47个,概算17个,核准1个,节能审查4个。受理社会投资项目备案341个,项目投资793.57亿元,全年向社会公开项目审批结果信息463条,公开率100%。三推进招标信息公开。全年共备案招标文件126个,公开率100%。四推动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全年公开行政处罚信息8条,其中长输油气管道保护执法领域7条,粮食买卖领域1条。五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年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2件,公开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4件,公开率100%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本机关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保证信函申请、当面申请等渠道实时有效。严格按照办理程序及时限要求,对符合公开条件的及时予以公开。2022年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均依法以书面形式予以答复,答复率100%,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项目立项批复等领域。全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严格按照《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区政府政策性文件公开工作的通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修订)的通知》等要求,建立本机关公文公开属性认定、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回应关切等全流程机制。二是建立健全重庆市渝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网站管理办法》,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原则,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准确性、有效性、合法性、安全性。不存在增加法律法规外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的情况。

(四)强化平台建设。一是优化线上主渠道建设。始终把政府网站作为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根据发展改革工作职能职责动态更新栏目设置,全年设置稳经济政策包栏目,及时发布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促进就业稳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优化涉企服务等8大类119条信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作用。二是完善线下功能建设。通过区行政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本机关公示栏等渠道,及时公开发布助企纾困、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等各类利企便民政策。

(五)完善监督保障。一是完善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牵头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对照《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北府办发〔202224号)要求,将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及信息准确无误。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开本机关联系方式,接受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四是全年召开职工会议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次,对工作内容进行培训和讲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五是全力保障政策解读、培训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1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1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1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工作人员对发布流程不熟悉,存在链接关联错误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下一步,本机关将强化培训学习,利用文件学习、职工会议等形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各科室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水平;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在原有文字内容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新的呈现方式,如视频、图片等,进一步方便群众理解相关政策文件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9号)、《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北府办发〔202224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年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