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优化营商环境

    • [ 索引号 ]
    • 11500112504310635L/2022-00210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工作动态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发展改革委 
    • [ 生成日期 ]
    • 2022-04-28 
    • [ 发布日期 ]
    • 2022-04-28 

渝北 持续发力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渝北 持续发力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以营商环境为代表的制度供给,正在成为城市当下和未来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渝北区正多举措全方位发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并将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

一、创新推出“3+1”系列“硬核”举措

渝北区面对有着市场主体数量多、创新活力高等优势,和存在前置条件多和部分事项流于形势等弊端综合形势下。提出要打造一个服务和效率最优、成本和负担最低的营商环境“升级版”。通过深入走访调研,邀请企业座谈交流,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和工作“短板”,创新推出“3+1”系列“硬核”举措。

3+1”3是指点线面三位一体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其中,《渝北区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总纲,是全面工作;《渝北区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以下简称《十不准》)是准则,是工作底线;《渝北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工作举措》(以下简称《举措》)是特色,是重点措施。“1”是指《渝北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是督促推进工作方案贯彻落实的手段。

下一步渝北区将进一步落实“3+1”系列“硬核”举措。

如实行“三个台账”制度,针对《意见》提出的196项工作任务、《措施》提出的20条创新举措55项重点任务,以及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中100项改革事项,分别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定期收集工作任务开展情况,协调解决推进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能够落实到位。各属地镇街及相关国有公司针对辖区企业开展网格式全覆盖走访,以“送政策、提问题、优服务”为主题,将市、区最新的优惠政策送达企业,同时收集企业在办事方便、交易公开、政策落实、承诺兑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台账并细化分解给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万家企业满意度。

二、“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方面

渝北区创新推出“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对具体流程、环节衔接、注意事项等与企业进行了交流,并进行广泛宣传。渝北区将进一步针对不同项目、不同需求,给予最快、最优的服务。

(一)按下用地保障“快进键”。对产业项目,加强统筹,联动相关部门、园区主动提供预先服务,提前开展方案预研、用地报批,正式签约后,即进入绿色通道,实现“签约即供地”。企业拿地后,各协办部门意见不互为前置,预研方案直接作为正式方案,让项目落地更快、更精准。

(二)跑出审批服务“加速度”。将原串联流程变成同步并行、原独立环节变为“一站式”办理,取消生产性厂房建筑指标核算和现场验线环节,把土地出让、交地、确权“三到场”合并为一次、在土地成交前提前完成,减少3个环节跑动和等候,让数据多跑路、快跑步,最快1个工作日可以完成交地即交“两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企业拿地拿证更省时、省心。

通过“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全方位审批服务,同步公开办事流程、加强联动和培训、主动提供设计指导,工业项目从立项到拿地开工(《工规证》)的整个时长,将由一般6个月以上、最快可压缩到60天以内(含公告20天);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地开工的整个时长,将由一般的100天以上、最快可压缩至30天以内。让企业用节省下来的大量时间和精力,一心扑在项目建设上,尽早实现效益回报。例如联东u谷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开工仅用了30天;中科智远项目,方案预研审定仅用了2天。

交地即交证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

日前,重庆连年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望茂难掩内心的激动,因为该公司通过挂牌取得了土地,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续当天,就同时取得了《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成为渝北推出“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服务以来的首个受益企业。

重庆连年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效果图 企业提供

重庆连年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摩托车及汽车磁电机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今年2月,项目落户前沿科技城,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拟打造摩托车磁电机铁芯等产品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年产值1亿元、年税收300万元。张望茂表示,项目从落地渝北到取得“两证”,仅用时1个月,高效又迅速。“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服务,为项目尽早落地抢出了宝贵时间、省下了大量精力。且拿地后基本具备开工条件,很大程度上地节省了时间和资金成本。

下一步,渝北区将继续主动作为,推动“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走深走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到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三、“拿证即开工”方面

渝北区印发的《渝北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20工作举措》, “拿证即开工”为主要工作措施之一。该条措施目前针对产业项目,企业在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取消现场验线和工业生产性建筑指标核算环节,各协办部门审查意见不互为前置,企业申请后发放相关证书,提高项目开工效率。

渝北区行政服务大厅办证窗口

渝北区召集会议研究制定了“拿证即开工”操作细则,明确了办理流程和资料清单。多部门协作,在供地时积极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形成工作联动,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员学习政策,细化操作流程,形成统一意见。并落实懂政策和业务的专业人员在供地阶段靠前服务,对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利用企业报建和部门工作会议时机,积极向企业和国有平台公司宣传相关政策,答疑解惑。

渝北区首个“拿证即开工”项目“渝北区东方嘉盛一带一路供应链协同平台项目”正式破土动工。据了解,“渝北区东方嘉盛一带一路供应链协同平台项目”位于渝北区空港组团U分区U14-1北侧,占地206亩,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设保税与非保税功能的智慧仓储及分拨基地,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园、智慧供应链协同管理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理中心。计划总投资10亿元,年营业收入可实现100亿元,年税收6000万元以上。

以往建设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建设的整个审批过程涉及部门多、花费时间长,导致项目开工难、落地慢。为进一步提升工程审批项目审批效率,渝北区发挥一对一“店小二”精神,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即可办理“拿证即开工”手续,大大提高了项目开工效率,跑出了渝北项目建设加速度。

四、立足商贸工作实际,做好 “加减乘”法

(一)提供更优服务做好服务发展“加法”。渝北区针对重点商贸企业或困难问题突出的企业,坚持“一企一策”“一病一方”,全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构建外商投资企业全流程服务体系,成立行政服务管家工作团队,“一对一”、“一对多”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服务,实现“行政服务管家”对重点外资企业的全覆盖。率先在全市成立“渝北区临空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审批代办、受理投诉、促进交流合作等一站式服务。针对外资企业需求,常态化开展为外资企业“送政策、送工具、送咨询,访企业”的“三送一访”活动,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的问题40余个。

渝北区商务委送培训进企业 渝北区商务委供图

(二)打造更简审批做好便民利企“减法”。积极落实“放管服”等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简化办事程序,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深化“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平台和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通过监管创新,在木耳物流园、机场航空物流区(机场D6地块)和西南国际汽贸城三个试点片区内,过去由企业自行编制的地质灾害、矿产资源、文物影响等8项评估报告,改由政府统一评估编制,报告成果供企业直接获取使用,极大地节约企业时间和成本,提高企业在自贸区的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三个试点区域内已先后有7个项目运用改革成果成功办理开工手续,运用成果项目雷克萨斯汽车4S店、比亚迪汽车4S店、星途汽车4S店、汇集汽贸等先后于2021年开业运营。

放管服”改革促进项目落地

(三)打造发展平台做好产业集聚“乘法”。先后支持成立渝北区对外贸易促进会、餐饮协会、航空物流产业联盟等商贸行业协会组织,指导、支持各协会组织开展活动、服务企业,发挥好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建成全市唯一集贸易、金融、结算、仓储、办公于一体的外贸集聚园区——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通过园区提供的工商登记、财务税务、政策扶持等保姆式服务,构建轻资产企业“即签入驻”“拎包入住”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已先后招引企业400余家,累计进出口额120亿元。

五、线上“码上监督” ,线下“上门监督”

为更好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我们要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渝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区纪委监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一)线下推行“上门监督”。渝北区纪委派出15个工作组实地走访调研区内100余家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并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深入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监督,重点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情况强化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执纪着力发现突出问题、受理举报投诉,发挥好监督“探头”作用。

(二)在线上建立“码上”监督平台。通过“码上”监督平台拓宽监督途径,延伸监督触角。该平台设置了监督举报、问卷调查“二维码”等,实现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码上”反映、职能部门服务“码上”评价,为优化营商环境“把脉问诊”。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各职能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也纷纷亮出实招。针对企业反映技改投资项目备案流程较长,渝北区立即针对涉企审批、备案、证明、认定等行政管理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查改,取消3项材料,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三)通过监督推动问题解决。渝北区不仅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还对问题进行分类解决,对典型问题即交即办、限时办理,对共性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自查自纠、整改提升,尽快解决。渝北区正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营商环境数字监督、“一把手”预警督办机制等举措,切实保障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各部门在相关业务范围内也纷纷建立监督机制,畅通问题反映,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