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给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两江片区渝北板块登上了《中国改革报》

日期:2021-01-20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于2017年4月,面积119.98平方公里,其中,渝北板块9.92平方公里,位于两江片区。渝北板块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上,以自贸试验区改革为契机,紧扣“两点两地”定位,围绕渝北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目标和创新生态圈、智能制造基地、国际航空港三大功能定位,坚持“一手抓改革创新、一手抓项目落地”,运用政策和机遇,推进改革试点任务顺利实施,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集聚起一大批企业和产业项目。

自贸区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优化机制体制,多平台协同促进发展。一是成立渝北自贸(中新)工作领导小组,协同推进自贸试验和中新合作工作,下设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服务、事中事后监管、招商引资、法治保障、信息通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9个工作推进组,分工协助确保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二是强化渝北区与两江新区等市级开放平台协同发展,并与机场集团、保税港区、重庆海关建立共商共享共管共维的“渝北口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联动协调的合作常态。

改革创新引领,各项改革试点任务扎实推进。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推动适用于渝北板块的30项改革创新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主要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取得进展。二是认真落实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51项改革试点任务,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主要在构建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知识产权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大数据应用、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金融融资便利化、工商注册登记、事中事后监管和电子税务等事项方面取得实效。三是重点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创新金融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四大领域开展改革制度创新。投资便利化方面,全面实施自贸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贸易便利化方面,全面提升外贸综合服务水平,建成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组建渝非欧供应链管理公司,搭建笔电、汽摩、手机等工业企业外贸综合融资服务平台;设立渝北对外贸易企业协会,搭建外贸企业中介机构服务平台。创新金融服务方面,积极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措施,促进跨境结算更加及时便捷,支持跨境结算规模逐步扩大,引导创新定制金融融资产品,鼓励设立自贸区支行或自贸区服务窗口。

加大探索力度,自主改革亮点突出。一是探索开展建设领域“一本报告管全域”等自主性改革创新试点,全面推动西南国际汽贸城、机场航空物流区和木耳物流园三个板块自贸区的“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任务落地,为企业节约了地质灾害评价、压覆矿产调查和水土保持方案等8项评估成本。二是以仙桃数据谷为试点,进一步探索产业聚集区自主管理模式,创建以入驻产业聚集区市场主体、产业聚集区管理机构、第三方机构、社会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等五方共同参与的产业聚集区自治联盟,为渝北板块深入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提供了有益探索。

科学布局产业,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一是渝北板块科学布局产业,重点打造国际商务聚集区、临空产业集聚区、大数据应用区、国际物流集散区四大产业板块,集聚高端商务产业、临空产业、大数据应用产业和国际物流产业。自贸试验区设立3年来,围绕“为好制度找好项目,为好项目设计好制度”的思路促进自贸区招商,推动自贸区范围内项目落地。二是大力发展“保税+”“金融+”等自贸区特色产业业态,推进飞机融资租赁、保税航材、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等新型业态落地,助力航空产业不断拓展延伸。三是充分利用临空经济示范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优势,发挥保税港区贸易多元化试点和江北机场指定口岸功能,打造“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空港)项目”,建设西部进口农产品集散分拨中心,满足广大群众对进口农产品的中高端消费需求。

2020年,渝北自贸区域新增注册企业4658户,引进重点项目82个,合同投资额603亿元。渝北板块自设立以来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4,283户,现存续企业29,778户,引进重点项目276个,合同投资(注册资金)1244亿元,自主探索开展的“一本报告管全域”获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

自贸区改革优化发展布局

渝北区商务工作聚焦消费、贸易两个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全区商务发展布局,优化外贸商品和服务结构,加强商贸市场主体培育及行业管理,以高质量消费供给创造新需求,实现主要商务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力争到2025年 ,实现社会零售总额1200亿元,外贸进出口18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每年保持在22亿美元以上的目标。

聚力转型升级,打造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支撑极。在全市“加快建设国际购物名城、国际美食名城、国际会展名城、国际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盘棋的部署中,立足人口和区位优势,定位为生活消费品质区、服务消费集聚区、生产消费便利区和消费国际化窗口区。聚力扩大开放,培育对外经贸新优势。把围绕全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内陆开放先行区”目标定位,发挥枢纽优势,加快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培育外经贸优势,聚焦贸易通道建设,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双向流动,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全球化资源配置的关键环节。

注重融合发展,培育商务发展新增长点。融合新技术、新业态和新品牌战略,通过数字赋能、产业融合、新业态发展构建“十四五”商务经济新的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